2019-11-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1120國際兒童人權日】關照失家兒少「替代性照顧」 安置機構提五大訴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兒少安置機構兒童權利發展論壇大合照(圖/CCSA提供)
【本報訊】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於「1120國際兒童人權日」前夕,於十一月18、19日分別於國立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及臺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舉辦「2019兒少安置機構兒童權利發展論壇」,逾200位參與者,盼促使台灣兒少安置體系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精神,關照失家兒少「替代性照顧」。

我國2017年接受聯合國國際兒權委員會審查CRC國家報告。論壇首日邀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長官宣講政府落實CRC(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中「替代性照顧導則」政策,提到2017年首次接受國際審查,委員提供了98條結論性意見,特別是針對「替代性照顧體系」有多項建議,盼我國強化「以家庭為基礎的替代性照顧」,並確實保障「兒少表意及申訴權」。

李麗芬立委從立法端闡述我國CRC的基本原則與「替代性照顧導則」之落實與挑戰。因應CRC精神,提案修訂兒童及少年權益與福利保障法,家外安置以「親屬照顧」為優先,安置機構為最後手段;參考英國制度,將兒少熟識且信任之「第三人」納入家外安置選項,並比照寄養家庭,提供親屬照顧者及第三人的相關補助與服務‧同時,增訂委託安置主管機關應定期評估安置必要性,無安置必要者應協助返家。近年我國持續設立育幼院、少年家園,空床數增加,但特殊需求的兒少仍無處安置,建議政府引導機構「分級分類」,依照顧難易提供不同安置費補助。

與會者提問

與會者提問



綜合座談

綜合座談



為機構兒少提五大訴求

第二天下午由有著豐富兒少安置機構工作經驗的周明湧專講「CRC替代性照顧導則釋義與各國案例實踐現況」。現場有已接受培力CRC知能與表意權的自立青少年與會分享,代表機構兒少提出五大訴求:「朝向家庭式的個別化發展」、「保障機構兒少表意權」、「保障隱私權」、「改善機構懲處機制」、「提供多元文化的教育資源」

綜上,CCSA舉辦論壇暨工作坊,不僅邀請行政、司法和立法等機關共同關注安置兒少發展權益,盼從國家高度全面正視機構兒少處境、完善兒少福利政策;也邀請跨專業領域學者、專家,社福組織、安置機構主管、督導、社工、自立青少年等,更加周延研議如何增進失家兒少在非自願家外安置「替代性照顧」中,可符合CRC國際兒童權利公約效益的教養模式,攜手建構弱勢處境青少年正向發展的社會環境,以能共識共好,共善共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