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如何當你孩子的伯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波斯菊 猶記得小時候音樂教室的廣告「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由於當時正值經濟起步,普遍家庭的經濟小康,在稍有餘裕的情況下,街坊鄰居的家長們爭相送孩子去學琴,女孩學鋼琴,男孩則學小提琴。當時自己也...
◎波斯菊

猶記得小時候音樂教室的廣告「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由於當時正值經濟起步,普遍家庭的經濟小康,在稍有餘裕的情況下,街坊鄰居的家長們爭相送孩子去學琴,女孩學鋼琴,男孩則學小提琴。當時自己也不明就裡的開始了學琴之路。

後來媽媽買了一台二手鋼琴,從此之後,媽媽催促練琴聲就不絕於耳,加上鋼琴家教老師嚴格的教學,每次一彈錯就被老師用原子筆敲手指,以至於學琴這檔事,是不帶著美好的回憶的。終於等到升上國中,就以課業忙碌為由停掉了鋼琴課,那台巨大的傢具,硬生生地被晾在客廳的一角。

為孩子做重點式的培育
曾幾何時,我們這一代也當上了家長,不過幫孩子安排上才藝課的熱情,與我們的父母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呢!有了孩子之後,每當看到他會唱歌、會跳舞、會畫畫、會說外語,就好像尋到了寶一樣,一口認定:我的孩子一定有特殊天賦!生怕有什麼閃失,耽誤了孩子的前途。身為父母的,總是想當孩子的伯樂,希望能發掘這匹千里馬,總是急於想讓他人看見自己孩子的風采。

當然在財力、精力都有餘的情況下,讓孩子學習琴棋書畫、語言、運動等各方面的才藝,有助於開發孩子的潛力,但是在這當中,家長的動機是最需要去檢討的。

家長的目的是為了要發掘孩子的天賦嗎?抑或是希望孩子來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呢?確實,在學齡階段的孩子,就像一塊海綿一樣,很能吸收,也很有機會去發展他們的才幹和性向。但家長的動機,若是希望孩子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對孩子來說未免太不公平了。

若是為了幫助孩子發掘他的恩賜才幹,那家長就要有智慧地去斟酌時間、金錢的運用,為孩子做重點式的培育。畢竟,時間和經濟都是有限的,而且家長要能放手,不照自己的期望,而是按照孩子的興趣,做重點式的培育,相信對於孩子天賦的開發,一定會有好的進展。曾聽有位長輩建議,幫助孩子培養一個靜的、一個動的興趣,這的確是實際並且全面的教養方式。

毋需過度擔心孩子恩賜被埋沒
我曾經問一位國中的孩子,你的興趣是什麼呢?你想往哪一方面發展呢?他給我的答案是:「不知道。」幾年後,我再問預備考大學的他,他的答案還是不知道。

想想自己在發掘才幹的旅程中,不也是懵懵懂懂、跌跌撞撞的嗎?科系的選擇、志願的填寫,似乎也只是跟著錄取分數的排行走,只能被動式的被錄取到某個科系就讀,幸而誤打誤撞地進到自己還不討厭的科系。

曾經聽過有位姊妹分享,她從小就被父母要求讀理工科,並且畢業後也順著父母的意,進入科技公司上班,但是她對理工一點興趣都沒有。等到她結婚、養育孩子升上國高中之後,她開始追尋自己的夢想,進入空大讀自己喜歡的文史科系,後來甚至還考上了教育大學的碩士班。另有一位朋友,在孩子讀大學的時候,她也考上了美容造型相關的科技大學,後來成為彩妝新秘界的佼佼者,還常常出國比賽得獎呢!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或許在年輕的時才幹沒有被發掘出來,夢想沒有能夠實現,但是,我們也不用灰心失望,只要有願意的心,一定會有機會的。因此家長們也別太過度緊張,擔心孩子的天賦被埋沒。只要多多帶孩子去體驗,多方的去接觸,大自然、博物館、圖書館都是很好的題材,在其中多去觀察孩子喜歡什麼、對什麼有興趣、什麼事情能讓他一頭栽進去、什麼事情使他不費工就能做得很好,這方面可能就是他的恩賜了。

多去鼓勵孩子,提供相關的資源給他,父母的陪伴、關注與鼓勵就是最好的材料,不一定得要花大錢學才藝呢。

先前提到晾在我家客廳的鋼琴,後來也沒閒著!我的媽媽看到小孩都不學,索性自己去學爵士鋼琴,我和弟弟們看到學歷不高的媽媽竟然會彈琴,對我們來說是莫大的鼓舞,後來我也跟著學爵士鋼琴,我才發現學音樂不再是苦差事,原來享受音樂是如此地美好與喜悅。

用上帝的恩賜服事這世代
聖經中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能有這些恩賜才幹都是神的賞賜,這些恩賜不是要讓我們感到驕傲自滿、拿來炫耀的,而是要來建造人、幫助人、榮耀神的。聖經中又提到:「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什麼是更大的恩賜,就是有名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的篇章:「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電影蜘蛛人的名言:「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同樣身為醫生,巴基斯坦的一個醫生因為重複使用針筒,造成該城鎮900位孩童感染愛滋病,應該是救人的醫生,卻令整個城鎮苦不堪言;反觀近日獲得醫療奉獻獎的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挑戰高難度醫學「杜氏刀法」獨步全球,卻從不藏私,除了支援國際醫療,十年來往返澎湖行醫,緩解外島醫療不便之苦。

當我們在想如何幫助孩子發掘恩賜之時,切莫遺忘教導孩子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上帝賞賜給我們的恩賜,是要用來愛人、要用來幫助人的,是要使用我們在各個領域盡情揮灑,成為這世代的光和鹽,來祝福這世代的百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