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溫暖食光》原來酪梨可以很美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茹 清楚記得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酪梨,是廿多年前,住在美國時。當時在超市,看到放在水果區的青綠色Avocado,顏色和形狀極為討喜,卻完全不知這是什麼水果。當下決定買一個嚐嚐看。 那時候...
◎李文茹

清楚記得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酪梨,是廿多年前,住在美國時。當時在超市,看到放在水果區的青綠色Avocado,顏色和形狀極為討喜,卻完全不知這是什麼水果。當下決定買一個嚐嚐看。

那時候,沒有Google,所有訊息都是靠著閱讀紙本而來,想當然爾,我當時就是在對Avocado無知的情況下,撥開青綠的果實,和先生一起嚐了起來。

啊呀呀,這是什麼味道啊!真是難以下嚥!從此,不再碰Avocado。

因誤解而吃不到好東西
我心裡納悶,難道有很多人喜歡這一味?不然就是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料理方式!

回台灣後,漸漸在市場也看到這款水果,旁邊的標示是「酪梨」,才知它的中文名字。但心裡想:「我可知道它的味道喔,敬謝不敏囉。」然後又看到老闆竟然把它擺到快發黑了還敢賣,心裡想:「這樣的老闆無良耶,他不怕壞了自己的名聲嗎?」

回台灣廿幾年,我都不碰它,因為既有的成見已經牢牢左右了我的認知。

有一次好朋友送了我幾個好酪梨。那時候已經聽說酪梨的一些好處,再加上心裡對於該如何食用的謎團一直未解,現在已經有Google可以解惑,才終於知道,原來不是老闆無良賣要壞掉的酪梨,而是我自己無知。

老實說,我收到酪梨後,是懷著忐忑的心撥開第一個外皮已經呈暗紅色的熟果,但要怎麼吃呢?

我決定把柚子茶當成果醬,抹在一塊塊酪梨上,一口一塊……哇喔,真沒想到好吃啊,好吃得不得了,瞬間半個酪梨下肚了。奇怪的是,我一點也不覺得不舒服,似乎還有些些清爽感覺…。

從此,酪梨成了我的座上賓;因為酪梨本身無味,除了甜食,我也想著可以如何做成鹹的。也從此,完全不再排斥這個好水果,而且好愛它。

老實說,我在酪梨這件事上,真看見自己的固執、偏見為自己造成了損失。明明是自己無知,卻「篤定」的認為酪梨是不討喜的水果;明明是自己無知,卻在心裡「誣賴」水果老闆無良;這個「自以為是」竟然還持續了超過廿年之久!人的心,硬起來的時候,真的比石頭還硬,我可以廿多年來對酪梨視而不見,而且也不想去認識、瞭解它。這樣的偏執,讓我白白損失了廿多年的優質營養。

此時,我看到哥林多後書六章12節說:「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是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勸誡,但不也正恰恰印證在我自己身上:「我的狹窄是在乎自己的『腦袋』狹窄!」

因為酪梨,我想著有沒有誰曾經得罪我,之後,我就再也不給對方任何和好的機會?或是我根本就認為對方是我不喜歡的那種人,所以既不想認識他,更遑論是瞭解他?我有沒有因為自己的偏執,而讓自己走上了狹窄?

吃或不吃酪梨是個小事件,但如果放在人的心態上,就得好好正視它了。

適合懶人的美味料理
前幾天,與妹妹聊天,我說如果運動的前一餐沒有吃肉,彷彿運動起來就覺得無力。妹妹說菜餚中可以少肉,但不能無肉。想著也是有理。

但我卻常因工作忙碌而隨意亂吃,心裡很不想如此,就常動腦想一些「懶人食譜」,「酪梨牛肉溫沙拉」就這麼浮出腦際了。

食材:
酪梨切丁、火鍋牛肉片、紅椒、黃椒各一,切細條狀。一些帶莢的青碗豆。(櫛瓜、蘆筍、青椒…,只要是綠色蔬菜都可以)白、黃鴻喜菇各一包。

步驟:
1.青碗豆、鴻喜菇各自燙熟。
2.牛肉片燙熟。
3.紅、黃椒輕微乾煎。
4.所有食材和在一起,入鹽、檸檬汁(如不是檸檬產季,可以白醋替代)、蜂蜜、一點點義大利香料。全部拌勻。完成。
5.吃的時候再加上酪梨丁,輕輕拌一下,免得酪梨稀爛。
概略而言,這道菜的做法是全部燙熟,拌在一起就行了,而且有菜也有肉,很適合像我這種懶人。
酪梨牛肉溫沙拉(作者提供)

酪梨牛肉溫沙拉(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