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戒毒,耶穌可以幫我們!】屏東沐恩之家伴吸毒者重生感恩 李國揚:在基督裡勝過毒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李國揚牧師(左)為沐恩之家戒治弟兄施洗(圖/李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一位曾經叱吒黑白兩道、個性火爆的「兄弟」,因著沾染毒品整個人陷入極深的絕望之中。直到進入沐恩之家,因著認識基督信仰,不靠任何藥物成功戒掉毒癮。如今,他成為一位投入福音戒毒的牧師,以過來人的身分關懷陪伴這些受毒癮捆綁的人。

長期從事戒毒福音工作的屏東沐恩之家執行長李國揚牧師,於十一月17日受邀至台中路德會聖恩堂福音講座中,以「從破碎到自由」為題,分享自己如何依靠信仰脫癮重生的故事。回首年輕荒唐歲月,李牧師感恩地說:「真理讓我從破碎當中重新找到真福氣、真價值及真自由!」

李國揚牧師於台中路德會聖恩堂分享生命故事(何毓芬/攝影)

李國揚牧師於台中路德會聖恩堂分享生命故事(何毓芬/攝影)



踏上黑道之路 賭桌染上毒癮

在家中排行老么的李國揚,從小備受父母疼愛,但他內心卻不滿足,渴望追求更大的自由。國中時期,李國揚與同學被人勒索恐嚇,其中一位同學的姊夫是地方角頭,替他們出頭擺平,讓他心生羨慕而踏上了「黑道」之路。後來,他與一群結拜兄弟跟著老大到賭場工作,嚐到賺錢的甜頭,覺得有錢、有權、有自由,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民國77年,當時賭博電玩盛行,李國揚投資經營賭博電玩與職業賭場,短短幾天內就賺了不少錢,事業也愈做愈大,在道上意氣風發。有一天,他與朋友在賭桌上打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抽到夾帶毒品海洛因的香煙,因而漸漸染上毒癮。每次毒癮發作,讓他痛苦不已,用盡各種方法,卻都無法成功戒毒,因著吸毒衍伸許多失序行為,讓父母及家人傷透了心。「原本以為自己有錢可以掌握一切,享受一切的自由。自從染上毒癮之後,不僅讓他失去自由,更帶來毀滅性的傷害!」李國揚說。

為了戒掉毒癮,他跟朋友找了醫師租下山區別墅嘗試醫療戒毒,甚至到國外試過各樣戒毒方法,還是無法擺脫毒癮的捆綁。後來,他回到家尋求父母及家人的幫助。有一次,他在房間裡吸毒被父親撞見,當下父親沒有責罵他,而是跪下來握住他的手,對他說:「孩子啊,你有機會慢慢戒毒,但是我這一輩子再也沒有機會看見你戒毒成功了。」看著父親老淚縱橫,自己也哭紅雙眼,李國揚心裡發出無助的吶喊:「到底有誰能夠幫助我?」

後來,李國揚遇到以前一起賭博、吸毒、玩樂的結拜兄弟,這位兄弟突然失蹤兩年,回來之後整個人完全變得不一樣。這位兄弟開口對他們說:「戒毒不用去國外,耶穌可以幫助我們!」講完就走了。當下,他們相當不以為然,甚至嘲笑這位兄弟頭腦壞掉。直到夜深人靜時,李國揚再次思想這位兄弟所說的話及親眼看到的改變,讓他開始羨慕這位兄弟的生命。

從芬蘭宣教士身上看見基督的愛

有一天,母親與姊姊帶著他去到台灣香火盛行的媽祖廟拜拜,希望尋求民間信仰的幫助,但他卻獨自留在車上吸毒。當姊姊從廟裡走出來,手裡拿著一張「福音單張」,上面寫著一位吸毒者如何依靠基督信仰戒毒成功的見證故事。因著這張福音單張,彷彿讓他看到一絲絲的希望,再次想起那位兄弟曾經說過的「耶穌」,決定打電話試試看,經由教會輾轉介紹到「沐恩之家」,成為他與耶穌相遇的起頭。

剛進入沐恩之家,每位新來的同學都要先住在VIP套房7至10天的時間,有專人陪伴照顧,度過脫癮最難熬的日子。李國揚回想,脫癮初期會產生上吐下瀉、輾轉難眠的症狀,「再吸一口、再吸一口,就可以脫離現在的痛苦……」這些聲音一直在他耳邊環繞,身心相當煎熬。有一天,他在書上看到「三根指頭」的故事,寫著一個人如何在絕望中經歷上帝拯救重生的見證,令他印象深刻。以前從不看報紙的他,主動拿起報紙翻閱,無意間翻到副刊,又再次看到「三根指頭」的故事。如此巧合讓他相當驚訝,心裡卻有一種莫名的平安,讓他有勇氣繼續堅持下去。

回到團體生活之後,李國揚與一位同學互看不順眼,正當兩人要打起來的時候,一位60多歲滿頭白髮的賈媽媽(芬蘭宣教士賈貝粒)毫無畏懼跑過來,站在他們中間說:「你們要打,就打我吧!」當下,他整個人被震撼住,剛硬的心逐漸被軟化,從賈媽媽身上看見基督的愛,福音也開始在他身上產生了化學變化!

李國揚牧師與賈媽媽(芬蘭宣教士賈貝粒)合影

李國揚牧師與賈媽媽(芬蘭宣教士賈貝粒)合影



婚姻從不被看好到經歷恩典

而後,他每天早晚規律讀經禱告,更多認識聖經真理,決定在沐恩之家受洗信主。結束一年的戒治生活之後,他選擇繼續留在沐恩之家服事,進一步尋求上帝的帶領。之後,他領受全職事奉的呼召,進入神學院受裝備,成為一位牧師。2012年,他再次回到沐恩之家服事,回頭堅固這些受毒癮捆綁的弟兄們。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李牧師引用約翰福音八章32節說,沐恩之家不只是幫助成癮者戒除毒癮,而是以福音、愛與捨己來陪伴這些破碎的生命,藉著聖經真理引導他們,選擇正確的價值並做出對的決定,重新找回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李牧師進一步提到,很多人認為福音戒毒是一種高投資、低報酬的事工,但對他來說,福音戒毒是一個低投資、高報酬的事工,不僅僅是幫助一個人戒毒,而是能夠得著一家人的生命!

當他還是神學生的時候,有次去到板橋某教會分享見證,因而認識妻子(林淑美師母)。來自不同成長背景、擁有不同人生經歷的兩個人,因著擁有共同的信仰和價值觀,決定攜手步入婚姻,一起學習經營夫妻關係與親子關係。「信仰使我們兩個人更加合一,一起學習成長!」林淑美師母分享,我們不只是夫妻,更是最好的朋友,總是可以無話不談、無話不說。一開始,他們的婚姻並不被看好,這些年來在上帝的恩典當中,祝福他們的婚姻,成為極美好的見證。

李牧師分享,當初苦勸他戒毒的父親,終於親眼看到兒子戒毒成功、生命改變。後來,上帝也幫助他恢復與父母、兄姊之間的關係,全家人陸續都信了主!記得有一天,父親把他叫到面前,脫下手中的婚戒,對他說:「孩子,我沒有什麼可以給你,我把這個最寶貴的東西給你!」這個戒指不只是父母互訂終生的婚戒,更訴說著愛的延續、傳承、饒恕與接納,還有這個家庭的生命故事,因著耶穌基督可以繼續寫下去!

李國揚牧師和林淑美師母(何毓芬/攝影)

李國揚牧師和林淑美師母(何毓芬/攝影)



建造門訓戒治者成為主的門徒

「沐恩之家」最早由芬蘭宣教士來台所創立,過去26年來藉著福音戒治方式,幫助許多人成功擺脫毒癮、重獲新生命。目前沐恩之家收容戒治者約有60-80位,不僅幫助成癮者戒毒、戒酒、戒癮,帶領他們認識耶穌得著救恩,更要建造他們的生命,成為主耶穌的門徒,完成主的大使命。未來沐恩之家計劃建構一所「戒治者培訓中心」,讓完成第一期戒治的弟兄們,能夠持續在信仰中接受門訓造就,透過參與兩件事來傳揚主的福音:一、以過來人身份回頭堅固弟兄,參與福音戒治服事。二、藉著學習一技之長,進入社區關懷服務有需要的長輩,分享上帝的愛。李牧師感恩地說,有位教會長老因著看見沐恩之家的需要,在今年十月奉獻一塊土地給沐恩之家使用,未來計劃打造為「弟兄家園」,讓更多成癮者能在此得著幫助、認識福音。

「與其問,如何勝過毒癮;不如問,要如何持續住在基督裡?」李牧師提到,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生命中不同的「毒」或「癮」,包括一些不良習慣、嗜好、行為及罪性,如同保羅所言:「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章18節)戒癮不是單靠人的意志或情感來勝過,更要幫助戒治者依靠耶穌基督,持續住在基督裡選擇做出正確且有價值的事,透過各樣操練使生命不斷長大成熟。他常鼓勵戒治者說:「軟弱、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讓我們失去對神的信心,不相信上帝的愛與恩典!上帝永遠會為願意回頭的孩子,留一條回家的路!」

台灣毒品氾濫需教會關心重視

教會可以如何關心幫助毒癮者?李牧師表示,近年來台灣毒品氾濫問題相當嚴重,觀察到有「三化」:多樣化、女性化、年輕化。在你我身邊或社區當中,都有可能接觸到吸毒的人,教會與沐恩之家可以彼此合作、成為夥伴關係,除了轉介個案協助戒治之外,持續關心跟進戒治者及家屬,陪伴這些家庭走過不容易的過程,讓他們有機會認識福音。當這些人戒治期滿回到家庭和社會之後,需要教會持續跟進牧養,關心他們的生活,堅固他們的生命。
沐恩之家戒治弟兄每天早上讀聖經

沐恩之家戒治弟兄每天早上讀聖經


李國揚牧師為沐恩之家戒治弟兄施洗

李國揚牧師為沐恩之家戒治弟兄施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