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好牧人

《帖撒羅尼迦前書4》讓愛滿溢出來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1-13節 保羅帶著滿滿的愛,三番兩次想去看望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姐妹,只是總遇到攔阻無法成行。但保羅並非敘明理由就算了!他沒辦法...

◎張慧康(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1-13節

保羅帶著滿滿的愛,三番兩次想去看望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姐妹,只是總遇到攔阻無法成行。但保羅並非敘明理由就算了!他沒辦法去,就改派他的得力同工提摩太前去探望,而且提摩太帶回來的好消息讓他非常振奮。

從底下這段話我們明白,不只是傳道人要滿有神的愛,以神的話堅固弟兄姐妹的信心,弟兄姐妹對傳道人的愛滿溢出來,也會使原本挫折灰心的得著激勵,使他備感振奮。

一、有愛就有服事的行動

1-5節:最後我們無法再忍受思念之苦,就決定我們這些人留在雅典,派提摩太去你們那裡。他在傳揚基督福音的事工上是我們的弟兄、上帝的同工。他去是要鼓勵你們,使你們信心堅定,免得有人因遭受這些患難而動搖,因為你們知道我們必遭受患難。我們在你們那裡時曾預先告訴過你們,我們會遭遇患難,你們知道後來果然如此。因此,我無法再等下去了,就派提摩太到你們那裡看看你們的信心如何,免得那誘惑人的誘惑了你們,使我們的心血都白費了。

他說他既然無法忍受思念之苦,所以決定他們這些人留在雅典,也就是保羅與西拉,然後委派提摩太前去探望他們。他特地鄭重介紹提摩太是「在傳揚基督福音的事工上是我們的弟兄、上帝的同工」,此行任務「是要鼓勵你們,使你們信心堅定,免得有人因遭受這些患難而動搖,因為你們知道我們必遭受患難。」可見,遭遇患難當然可能動搖弟兄姐妹的信心,使他們灰心喪志甚至乾脆放棄再也不信,所以需要傳道人前來探望關心,並以神的話勸勉堅固弟兄姐妹的信心。
愛不只在言語和舌頭上,也在行為與誠實上

所以保羅說他很關心教會弟兄姐妹這是真的!只是屢次遇到撒旦的攔阻無法成行。但真正的愛一定帶出實際行動,即使他本人無法前往,他也改派他得力同工提摩太前去探望。這讓我們看到保羅的愛不只是言語和舌頭上,也在行為與誠實上(約壹3:18)。他的愛是真實的,也是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的。

我們都知道教會應該有愛心,都知道基督徒有愛心才是好的。但有時我們裡面愛不出來又怕落人話柄,久而久之就因應社會觀感需要「偽裝」成一種狀態:嘴巴講得很有愛心非常溫暖,但實際上卻不是那麼一回事。這會形成法利賽人的光景值得警惕,就是假冒為善。

耶穌對假冒為善的責備是非常嚴厲(太23),我們得小心省察,不要落入這樣虛偽的光景裡。以為嘴巴講講有個交代就可以,實際上有沒有愛心不重要,反正大家會體諒嘛!這可是自欺欺人的喔!

至於保羅說我們患難原是命定的,這是因為我們身處於一個不信的世界,除非妥協放棄聖經原則的堅持,否則價值觀的衝突甚至於被迫害是必然發生。正因為受患難原是命定的,所以我們可以反省:若信主到現在都沒遇過任何患難逼迫,那我們對主的信仰是真的嗎?我們平日行事為人都是按照聖經原則堅持嗎?還是早已糊裡糊塗的妥協投降而不自知?
患難像試紙,也促使我們彼此相愛

主許可患難發生也有正面意義。因為患難正如試紙一樣,測試出我們的真信心如何,正如彼得前書1:7「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其二,患難也促使教會更加緊緊倚靠神,彼此切實相愛。翻開教會復興史就知道,兩千年來教會信徒之間最緊緊相愛彼此代禱,都不是在教堂最大、聚會人數奉獻最多的時候,而是遭遇患難逼迫!相信這是神也允許患難臨到我們的原因。

至於保羅之所以會說「因此,我無法再等下去了,就派提摩太到你們那裡看看你們的信心如何,免得那誘惑人的誘惑了你們,使我們的心血都白費了。」這也是因為保羅非常看重他們對主的信心,所以派提摩太看看他們目前信仰的狀態如何。「免得那誘惑人的」是指前面2章18節的撒旦,牠不但攔阻保羅前去探望他們,也利用諸般逼迫患難想使教會冷淡退後。保羅深知撒旦的伎倆向來就是搞破壞,所以趕緊派提摩太堅固教會,免得好不容易在大征戰中建立的教會又歸零,一切回復原狀,這樣就白忙一場心血白費了。

二、充滿信心與愛心的見證最振奮人心

6-10節:現在,提摩太剛從你們那裡回來,把有關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告訴了我們。他說你們常常思念我們,很想見到我們,就像我們渴望見到你們一樣。弟兄姊妹,你們的信心使我們在萬般困苦和患難中得到了激勵。得知你們靠著主堅定不移,我們現在感到振奮。你們使我們在上帝面前感到非常喜樂,我們該怎樣為你們感謝上帝呢!我們晝夜懇切禱告,渴望能見到你們,彌補你們信心的不足之處。

可以想見,在兩千年前那個沒有電話、手機、LINE、EMAIL的時代,彼此聯絡是多麼不容易。保羅匆匆離開帖撒羅尼迦城之後,便與他們斷了音訊完全無法聯繫。到底這教會目前如何?遇到患難逼迫大家還在不在呢?這都是他在雅典那裡非常焦急掛念的。

但提摩太從帖撒羅尼迦城帶回來他們信心與愛心的美好見證,讓保羅非常振奮。他們在大患難中不但信心堅固沒有跑掉,還把福音傳遍了整個馬其頓省,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也正思念著保羅!當保羅聽到提摩太這樣跟他報告:「他說你們常常思念我們,很想見到我們,就像我們渴望見到你們一樣」這讓他非常暖心感動!

所以保羅說:「弟兄姊妹,你們的信心使我們在萬般困苦和患難中得到了激勵。得知你們靠著主堅定不移,我們現在感到振奮。」這意味著,保羅原本心情可能盪到谷底非常低落。畢竟當初匆匆被迫離開帖撒羅尼迦工作中斷很氣餒,現在計畫要去探望他們也受阻。但從提摩太口中得知他們美好的見證,使他們在萬般困苦和患難中得到了激勵,得知他們個個靠著主堅定不移,使他們備感振奮!

保羅說:「你們使我們在上帝面前感到非常喜樂,我們該怎樣為你們感謝上帝呢!我們晝夜懇切禱告,渴望能見到你們,彌補你們信心的不足之處。」這表示弟兄姐妹與傳道人是休戚相關禍福與共的!教會弟兄姐妹有愛心有見證,傳道人最感到振奮與喜樂!
做自己的就好不必管別人?

很多人以為我們只要做自己該做的就好,自己可以向神負責就OK,不必理會別人,也不必受到他人的影響。說得滿帥氣的,但實際上不大可能,也未必合乎聖經。如果我們體會到彼此都是互相委身在基督裡的肢體,「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林前12:21)」那我們實在不能說在教會裡誰才是重要或自己不重要。

如果今天在教會裡面大家「同心合意,想法一致」:每個人都覺得自己不來沒關係,只要有牧師在就好,結果這個不來那個不來通通都沒來,幾乎跑光了!那請問牧師台上要講給誰聽呢?這個牧師還做得下去嗎?沒辦法的!

雖然帖撒羅尼迦教會已經很棒,信主才兩年就生命如此茁壯信心堅固,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保羅仍晝夜懇切禱告,渴望能見到他們。「彌補你們信心的不足之處」應該是以神的話安慰勸勉堅固他們信心。從後文來看,有些人以為既然基督快要再來那就專心等候主好了不必工作(4:11);也有人死了家人非常傷痛,好像沒有盼望的人那樣(4:13),這些信仰不足之處都需要保羅教導神的話,以堅固他們的信心。

三、讓愛滿溢出來、完全無可指責見主

11-13節:願我們的父上帝和我們的主耶穌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裡。願主使你們彼此之間的愛和對他人的愛一起增長,甚至滿溢出來,就像我們愛你們一樣。這樣,當我們的主耶穌帶著祂的眾聖徒再來時,你們可以在我們的父上帝面前心裡剛強,完全聖潔,無可指責。

最後保羅為教會祈禱,懇求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能引領他們早日成行可以見到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姐妹,這表示他派提摩太前去只是暫時沒辦法中的辦法,絕對不是提摩太去就夠了,他仍滿懷希望求主開路,能到他們那裏大家見上一面!

此外,保羅也禱告讓他們彼此之間的愛,還有對他人的愛都一起增長,甚至讓愛滿溢出來,就像保羅愛他們那樣!是的!教會滿有真實相愛的見證,不但讓他們浸泡在神的愛,以及彼此相愛的甘甜與喜樂裡,其實也很有傳福音的效果,能吸引許多人來教會!畢竟這個世代太冷漠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太深!最近很多真情部落格的見證都告訴我們,他們本來沒有基督教的背景,連聖經都沒翻過耶穌也沒聽過,但第一次踏進會堂參加聚會就願意留下來,是看到這個教會的熱情洋溢,看到弟兄姐妹個個都熱情的招呼他、甚至還熱烈地為他的需要開聲禱告,讓他大為感動!進而肯定這個信仰是真的!他們信的耶穌也一定是真的!

這讓我們想到主耶穌曾說的那句話:「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我們彼此若能切實相愛,不用跟未信者辯論三位一體或十架救恩,不用任何長篇大論或證據,他們自然能認出在我們身上有個記號,是愛的記號,表明我們是主耶穌的門徒!
再者,從我們角度來說,或許我們信了耶穌只希望將來見上帝就好。但上帝的心意卻不是這樣!不只是能見面,祂更盼望我們將來在祂榮耀的國度裡見祂時,我們是已經預備好自己,生命是完全聖潔、沒有瑕疵無可指責的!
生命完全聖潔無可指責可以包括很多方面,若以本段經文來講,若我們裡面缺乏信心與愛心便是瑕疵,會被主指責;但若信心堅固讓愛滿溢出來,便是生命的完全聖潔,也能坦然無懼無可指責!

信心與愛心總是連在一起的,對主有信心對人就有愛心;若對主沒信心,那麼對人的愛心也出不來喔!

結論:讓愛滿溢出來

當保羅說:「弟兄姊妹,你們的信心使我們在萬般困苦和患難中得到了激勵。得知你們靠著主堅定不移,我們現在感到振奮。」可見信心剛強如保羅,也需要弟兄姐妹美好見證的激勵。設想,若提摩太帶回來的消息是:這個教會已經解散,大家都不信了,怎麼勸他們邀請他們都不來聚會了。保羅得知之後如何呢?想必十分沮喪和難過吧!

毫無疑問的,帖撒羅尼迦教會是個有信望愛教會,有信心就有盼望,有信心就有愛心!保羅被他們的見證感動得著激勵,也足為我們的榜樣。當然這愛不是自己製造出來的,不是大聲喊一喊就有的,是憑信心領受聖靈的工作,讓上帝的愛厚厚澆灌下來滿溢在我們心裡!正如羅馬書5:5說的「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讓愛滿溢出來吧!願主使我們彼此之間的愛,和對他人的愛都一起增長,甚至滿溢出來!我們不但現在可以享受愛在一起的甘甜與喜樂,能吸引人信耶穌使更多人得救,將來在主面前也可以生命完全聖潔,安然穩妥地向祂交帳,無可指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