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0 好牧人

《帖撒羅尼迦前書5》上帝喜悅的生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12節

先前我們講論神的心意,不只是將來恩准我們進天國與祂會面,更盼望我們生命完全聖潔,無可指責見祂。既然有這完全聖潔的盼望,我們該怎樣往這方向前進呢?保羅繼續就這個課題告訴我們,現在該怎樣生活討上帝的喜悅,讓我們的生命無可指責。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改變喔!以前我們以為怎樣生活是自己的事,自己高興就好;但現在我們不再這樣想了!基督徒對於自己的生活不是自己高興就好,而是怎樣能讓上帝高興?怎樣才能討祂的喜悅呢?

一、知道了就要照主的話去做

1-2節:最後,弟兄姊妹,既然你們領受了我們的教導,知道怎樣行才能討上帝的喜悅,如你們現在所行的,我們靠著主耶穌懇求、勸勉你們要更加努力。你們都知道我們靠著主耶穌傳給你們的誡命。

「既然你們領受了我們的教導,知道怎樣行才能討上帝的喜悅」這表示過去保羅在他們中間已經教導這類的事情,所以教會弟兄姐妹理應知道要怎樣行才討上帝的喜悅。「如你們現在所行的」意味著他們領受保羅教導之後已經正在這樣做了喔!這的確是我們所有信徒的好榜樣!
信主幾十年為何沒有改變?

如果有人問,基督徒信主幾十年為何生命沒有改變?為何生命「數十年如一日」,就像以前沒信主那樣,只是生活多了禮拜天做禮拜,其他像脾氣習慣行為模式完全照舊?那我們就要反省:聽完講道之後,有無要求自己按照聽到的去做?還是聽聽就算了也忘光了呢?

你可不要以為聽聽就算了這很正常,事實上〈雅各書〉1:22-24告訴我們聽道卻不行道有多荒謬!這可能說你也在說我喔:「你們要行道,不要只是聽道,自己欺騙自己。因為人聽道而不行道,就像照鏡子一樣,看過後就走了,隨即忘記了自己的容貌。」

試想我們照鏡子,無非是希望發現自己臉上有不該出現的要趕緊處理一下:亂掉的頭髮要梳好、鼻毛太長要剪,黑頭粉刺要修整一下。有誰照完鏡子就頭也不回地走開,隨即忘記了自己的容貌,什麼該做的都沒做呢?不會的!

若真有人照照鏡子就走,也忘了自己剛剛在照什麼,什麼該做的都沒做,人家一定會問:那你照鏡子要做甚麼呢?

同理,主的話就像一面明亮的鏡子那樣,能反映出我們人性的陰暗面或醜陋面。既然被主的話光照,我們還能以為神不知鬼不覺騙自己:很好啊!我們就是這樣子啦!聽聽就好不用管他啦!這是自欺欺人!被主的話語光照後要積極去行,在躬身力行主的話語中修剪那不合主喜悅的地方,生命裡一切有稜有角的地方都要修掉!

正如主耶穌說的:「屬於我的枝子如果不結果子,祂就把它剪掉;如果結果子,祂便修剪它,讓它結更多的果子(約15:2)。」但如果聽道就是聽完就走聽聽就忘,不但像照鏡子那樣照完就走沒任何改變,更可惜的結果是自己受虧損,生命沒有修剪也沒能結出果子,就像枝子丟在外面任其枯乾,「最後只有被人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約15:6)。」

二、追求聖潔遠避淫行

3-6節: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們聖潔,遠避淫亂的事,要你們人人都知道持守身體的聖潔和尊貴,不可荒淫縱慾,像那些不認識上帝的外族人一樣。你們在這種事上不可越軌,虧負弟兄姊妹。我們曾經對你們說過,並且鄭重地警告過你們,主必懲治犯這種罪的人。

常聽弟兄姐妹說不明白上帝的旨意,或說請為我禱告,讓我能明白祂的旨意。其實上帝的旨意很清楚,打開聖經用心讀就知道了喔!我們所有該知道關於神旨意的事,都在聖經裡寫得很清楚。保羅上文說的「你們都知道我們靠著主耶穌傳給你們的誡命。」這誡命就是現在要講的「神的旨意」,就是「追求聖潔遠避淫行」。

什麼是聖經所說的「淫行」?聖經的教導很清楚:「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來13:4)」亦即:我們要尊重婚姻,凡是兩造沒有婚姻關係卻發生性行為都是苟合行淫,都是淫亂!已經結婚的人卻跟配偶以外的人發生性關係固然是婚外情,是淫亂;一對情侶男未婚女未嫁,縱使愛得山盟海誓卻沒有結婚就發生性關係,其實也是淫亂!至於嫖妓、雜交或性派對就更不用說了,都是惹神憤怒必要審判的罪!倒不是說聖經鼓勵我們禁慾,而是上帝的設計對婚姻很重視,祂把男女性愛限定在婚姻關係裡,是進入婚姻關係裡的夫妻才能享有的「特別禮物」。

因此,陷入熱戀中的男女若情投意合認定彼此,也同心禱告清楚確認有上帝的帶領,就應該盡速準備結婚進入婚姻,好好享受婚姻裡神所賜的一切祝福,以免婚前越軌得罪了上帝!聖經並沒說要有車子房子才能結婚,也沒有說要愛情長跑五年八年甚至十年才能保證婚姻幸福。亞當夏娃初見面當天就結婚了,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與利百加初見面也是在洞房花燭夜吧!但他們一輩子持守婚姻至少沒鬧離婚,因為彼此對婚約的重視與委身,誰也不敢背約。

或許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為這都21世紀什麼時代了還這麼老古板?都不能「與時俱進」?難道不知性解放性自主才是當今世界的主流思想嗎?對此,保羅的回答是:「要你們人人都知道持守身體的聖潔和尊貴,不可荒淫縱慾,像那些不認識上帝的外族人一樣。」保羅的意思是,這世代本來就是不信的世代,不認識神的外族人沒有神的真理本就自我中心,只顧自己的需要和喜歡抗拒神的旨意。所以任性放蕩荒淫縱慾就是他們的記號。
 
我們信了主卻不是這樣!不是滿足自己的喜歡而是討上帝的喜悅,我們的身體不能再做犯罪的器具而是要做義的器具,要榮耀上帝!「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所以要以聖潔尊貴持守自己的身體不容玷污,不要像外邦人看齊!

如果再有人說「他們都這樣所以我也要跟他們一樣」,那很明顯就是在效法他們、效法這世界而不是效法基督,是在跟隨世界的潮流,而非忠心跟隨上帝的旨意。保羅又說「你們在這種事上不可越軌,虧負弟兄姊妹」。甚至嚴厲警告:「我們曾經對你們說過,並且鄭重地警告過你們,主必懲治犯這種罪的人。」那我們要問:「這種事」、「這種罪」是指什麼事在犯罪?為何做這種事會虧負弟兄姐妹?

有聖經學者認為這裡說的「這種事」已脫離上下文脈另指別事,可能是經商往來,不要欺負教會裡的弟兄姊妹。理由是若仍順著文脈指發生淫亂的事,又與其他弟兄姐妹何干?何來虧負?

但我們還是認為這裡說的「這種事」、「這種罪」還是指淫亂的事,保羅並未脫離文脈另指別事。發生淫亂的事當然會虧負弟兄姐妹,因為若與有婦之夫有染,就是得罪他的姐妹;若與有夫之婦有染,就是得罪他的弟兄。所以總括來說就是「你們在這種事上不可越軌,虧負弟兄姊妹」。

若以民法來說,通姦不只是兩個人做不對的事,同時也必然會侵害另一半的「配偶身分權」,造成另一半的痛苦。他有權利向你提告求償,你也有賠償道歉的義務。不這樣做,官司無法了結,糾紛無法善了。保羅講的跟耶穌有衝突嗎?

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是:對於犯姦淫,耶穌是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太5:27-28)可見耶穌對犯姦淫的定義是在心裡不聖潔,但保羅卻說「要你們人人都知道持守身體的聖潔和尊貴,不可荒淫縱慾」,重點是身體要聖潔,為何有異?會有衝突嗎?

我們還是認為,聖經是不會有任何衝突或自我矛盾的事,因為都是祂的話,祂不會背乎自己(提後2:13)。若有衝突也是表面的衝突,根本原因是我們還沒搞懂,若真正搞懂了就不會有衝突,完全和諧一致。

底下我們嘗試釐清這個問題:對猶太人來說,他們曉得神的誡命已有千年以上,「不可姦淫」這句話打從摩西上西乃山開始傳給他們代代相傳早已耳熟能詳。所以到了耶穌的時代,祂期待猶太人追求聖潔完全要更進一步:不要以為行為沒犯規就好,即使是心裡也要聖潔不容玷污。

心思聖潔當然重要。君不見任何性犯罪的人打開他個人筆電或手機都是一大堆情色圖片或影音檔,都是心裡先犯姦淫才會帶出實際的犯罪行為。所以我們追求聖潔不要以外在行為未越軌即為已足,還要靠主恩典積極對付自己心思,一有不好的念頭飄進來便要懇切禱告求主除去,並且多多思想祂的聖潔良善(腓4:8)。

但對帖撒羅尼迦教會來說,他們很多都是外邦人在歐洲信主不過兩年,對於摩西的律法一無所知,面對當地到處的誘惑,聖潔的要求,保羅要他們至少身體上先不要越軌。
只是學習重點不同,但聖潔的追求是一致的

因此,在聖潔的教導上耶穌強調心思,保羅側重身體,其實兩者並無衝突,而是面對不同背景的會眾指出他們目前應當學習的功課,目標都是追求聖潔討主喜悅,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同一位主,同一個呼召:「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利11:45;彼前1:16) 。」

三、拒絕聖潔的呼召就是拒絕上帝!

7-8節:因為上帝呼召我們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而是要我們聖潔。所以,人若拒絕遵行這命令,他不是拒絕人,而是拒絕賜聖靈給你們的上帝。

其實人一生之中最難克服的就是自己的慾望。所以聖經才說「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明朝大哲學家王陽明也說「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但難雖難,誘惑試探雖多,也非毫無勝算。

保羅這裡提到「賜聖靈給你們的上帝」,就是告訴我們上帝已賜下聖靈內住在我們心裡,只要好好禱告倚靠聖靈的能力,便可以拒絕誘惑持守聖潔,因為聖靈是神,在祂是沒有限量的(約3:34)!老約翰也說:「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聖靈),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4:4)。」

但如果還是一遇到試探誘惑招手就棄械投降,連禱告也放棄,完全向世界妥協,跟上帝說NO!保羅警告:「人若拒絕遵行這命令,他不是拒絕人,而是拒絕賜聖靈給你們的上帝。」

那麼,拒絕上帝的後果會如何,也就不用多說了,當然是很慘很慘很慘!

四、再接再厲彼此相愛

9-12節:關於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事,我就不必多寫了,因為你們自己從上帝那裡領受了要彼此相愛的教導。你們對馬其頓全境的弟兄姊妹已經做到了這一點。不過,我勸各位要再接再厲。你們要立志過安分守己的生活,親手做工,正如我們以前吩咐你們的。這樣,你們可以得到外人的尊敬,不必依賴任何人。

討上帝喜悅的生活除了要追求聖潔遠避淫行,也要切實彼此相愛。保羅固然高度肯定他們「對馬其頓全境的弟兄姊妹已經做到了這一點」。但仍叮嚀他們再接再厲更加努力,不能因為在逼迫患難中熱切盼望基督的再來,有些人乾脆停止工作造成別人的負擔,這有違「愛心原則」。因為愛是不虧負人的(利25:17;羅13:8)。
啃老族靠爸族都是要受責備的

保羅強調,信徒專心等候救主耶穌基督的再來,並非無所事事遊手好閒,或整天高談闊論說長道短。基於愛心原則仍要親手做工養活自己,不要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特別是年富力強可以工作的弟兄姐妹都應該找份工作維生。即使薪水不高也總比沒有好。

從這角度看來,時下年輕人若成為啃老族,靠爸族,整天遊手好閒專門伸手跟爸媽要錢是要受責備的,因為違背愛心原則!外人看在眼裡也沒好見證。因此基督徒還有能力應當盡量去工作,這不但能得到外人尊敬,生活也不依賴別人,這樣才有愛心的好見證。

結論:上帝喜悅的生活
 
信徒等待基督的再來,是要警醒禱告也要生命完全,但並非無所事事閒懶不做工,而是應當明白上帝要我們聖潔完全無可指責地見他。既要過上帝喜悅的生活,便要追求聖潔遠避淫行,當用聖潔尊貴守住自己的身體;也應當彼此切實相愛,親手做工養活自己,不讓自己成為他人的負擔。既然我們已明白上帝的旨意為何,就求主加力量給我們,照著去行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