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約瑟的四件衣裳》清唱劇首演 全新方式詮釋約瑟的一生見證上帝作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約瑟的四件衣裳》清唱劇首演(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新北蘆洲報導】聖經中的約瑟傳奇故事,常成為教會講道及戲劇的題材,然而用「清唱劇」來介紹約瑟,卻極為罕見。

「喔~我主耶和華!你是否聽見我的哀求?可否伸手拯救?我渴望你賜寶貴恩典,蒙你垂憐讓我安然脫險…」道生聖樂學院於16日在蘆洲功學社音樂廳首度演出清唱劇《約瑟的四件衣裳—彩衣、血衣、囚衣、細麻衣》,用約瑟的四件衣裳來介紹他一生不同的轉折,帶出一切都來自耶和華預定和祝福,願人一生一世事奉與信靠祂。清唱劇未開始前,音樂廳裡已坐滿人,隨著演出也是掌聲連連。

這齣以歌唱方式講述約瑟一生的清唱劇,由曾獲第十七屆國家文藝獎的知名音樂家和教育家陳茂萱作曲,由長期寫詩的白文麗姊妹作詞,以約瑟的四件衣裳「彩衣、血衣、囚衣、細麻衣」呈現四幕清唱劇。「彩衣」的內容描述了約瑟的夢境、兄弟的憤怒及父親的勸告;「血衣」則講述約瑟被哥哥們丟進坑裡,他向神哀求,以及父親的悲痛逾恆;「囚衣」是約瑟受到重用,卻被主母陷害入監,在獄中解酒政、膳長之夢;「細麻衣」是約瑟解法老之夢、受提拔成宰相、安慰兄長,以及回憶過往神的帶領、向神感謝。
清唱劇DSC_1166
從約瑟的順服找到靈感

道生聖樂學院院長阮慧秋表示,此次清唱劇是首次演出,也是上帝透過不同的人連結完成的。回想從發想到成就這齣清唱劇,完全在她的意料之外。三年前,一次與牧者談論信仰時,提及約瑟如何順服上帝;當時阮慧秋無意間發現約瑟的一生穿上了四件衣服(彩衣、血衣、囚衣、細麻衣),忽然有了靈感想要以約瑟不同衣服,寫成四幕清唱劇來述說約瑟的一生。

「我第一個想到的作曲家就是陳茂萱老師。」阮慧秋坦言,僅管陳茂萱老師願意幫忙作曲,也因經費有限,學院也無法邀請作詞人寫詞。當時她也沒有想太多,直到一次在團員的介紹下認識了白文麗姊妹,並願意在無酬勞下完成寫詞。

感恩的是,白文麗在一星期內完成了四幕曲的歌詞,當下阮慧秋明確知道「這場清唱劇是神要完成的事」。於是她向神禱告,希望能有三十位詩班成員被聖靈感動,願意練習一起完成這場清唱劇,沒想到上帝應驗了她的禱告,此次清唱劇的人數確實是三十位!阮慧秋坦言,原本已經考慮退休的她,沒想到神卻願意使用她,從頭到尾參與完成這場清唱劇,也期盼未來有更多機會呈現不同的作品。
清唱劇DSC_1179
近聾音樂家陳茂萱譜曲

作曲家陳茂萱老師分享,他因年紀老邁,已經失去了聽覺能力,但感謝主仍然願意使用他。當阮院長向他提議寫作「約瑟的四件衣裳」時,在他潛意識裡,認為不會有機會完成;他原先已計畫好,若歌曲還未完成,自己就先安息主懷,也會請自己的學生(資深教授)幫助完成,也已告知及拜託對方。

他感謝神,不僅自己能完成這齣清唱劇的劇本,還能親臨現場聆聽感到非常感動!「這齣清唱劇整體的樂曲佈局,都是全新的形式,也是我一直以來追求的『音樂禮拜』的形式。」他喜樂地說。但願就如約瑟那樣,在最後大合唱《頌讚耶和華的名》歌詞:「我已經看見,你就在我的身邊,我要頌讚你的名,直到永遠,阿們!」
清唱劇IMG_1555
經歷神的恩典寫下劇本

作詞的白文麗也表示,寫作是她的愛好,但對於寫劇本,自己完全是一位素人,沒想到在沒有多做思考的情況下,就答應阮院長願意為這齣清唱劇寫劇本。在寫的過程中,她深切經歷神的同在,猶記得在寫作時,她感覺自己的手無法停止,在聖靈的催逼下,一字一句有如泉源湧流出來,她也為自己能夠參與其中感謝上帝。

《約瑟的四件衣裳—彩衣、血衣、囚衣、細麻衣》由范敏熙指揮,清唱劇講述故事的部分,大多由道生聖樂詩班清唱,同時也設定了幾位重要人物的清唱對白,幫助整個演出更多凸顯人物的場景及內在情緒。道生也期盼約瑟的宣告成為我們的禱告「我要一生一世事奉耶和華,一生一世頌讚祂的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