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什麼才是美?」用聖經教導四歲小女孩也懂的美麗定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你曾想過「美」是什麼嗎?聖經不曾釐訂美或醜的標準,也沒有教導人如何分辨誰美誰不美。然而只要活出兩點,你在神眼中就是看為美的!

邁克爾.福斯特(Michael Foust)是一名作家,他常撰寫有關育兒、父親和電影的文章。福斯特分享一篇與女兒互動,帶出美麗定義的文章,內容如下:

孩子眼中的「美麗」?

我的女兒僅有四歲,但有時我卻感覺她像十四歲。幾個禮拜前,女兒突然走進廚房,當時她身穿粉紅色連身裙,搭配閃亮的鞋子和指甲油,微笑地問我說:「爸爸,你覺得我漂亮嗎?」我迅速回答:「當然!」然後她便回到房間繼續打扮換裝,後來我問自己:「我該這樣教導她嗎?」換句話說,她對於「美麗」的認知是什麼呢

我突然想到,一次我和家人短途旅行,我們將車子停靠加油站買零食。那旁的雜誌架上放著最新一期《紳士雜誌》(The Gentleman's Magazine),我觀察到雜誌封面竟是一些布料穿得甚少的模特,而它擺放的位置連沒有進站的人都能看見,比如說我的女兒。當時我驚覺,若我不教導這位四歲小女孩正確的價值觀,那麼她在隨著年齡增長所學的,都會是世俗的錯誤觀念。例如「美麗」代表的是外在,可能是你的身材或穿戴的服飾和品牌。

女孩更易受身體意象影響

作為家長的我們,或許也能從迪士尼或皮克斯動畫中觀察到這點。你可以從最受歡迎的動畫電影中,記住多少個外表平凡的女主角呢?另外,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一項調查發現,有61%的青少年女孩(男孩為44%)定期會在IG上發布「魅力照片」。

正如導演德萊尼.魯斯頓(Delaney Ruston)在紀錄片《盯著螢幕看的孩子們》(Screenagers)中點出的看法,這些女孩們要在他人眼中塑造自己完美無瑕的一面,尤其在朋友或喜歡的對象面前,然而這卻造成了無形的壓力。而IG及其類似的社群平台,正逐步破壞國、高中女孩對於自我的身體意象。

約二十年前,研究中心人員也進行了一項獨特的研究:他們分別對一組穿著泳衣的女孩及一組穿著毛衣的女孩進行數學測試。有趣的是,穿著泳衣的女孩在測試中的表現,比穿毛衣的女孩差得多。然而當研究人員對男孩們進行同樣的研究時,發現他們的數學成績並無差異。這代表:不良的身體意象,將影響女孩在生活上的各領域。

輕看外在 基督徒要活出美麗

經過女兒上述提問後的幾天,我不斷思考著:「我能教導一名四歲小女孩關於美麗的定義嗎?」事實上是可以的。聖經告訴我們:「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卅一章30節);另外聖經也記載「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

如果外表的美麗轉瞬即逝,而上帝只看重內心,祂希望看到什麼呢?或許這問題有一千種不同方式的回答,但其實耶穌已經給了我們最確實的答案;基督徒的兩條大誡命便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十二章30-31節)

美麗的定義是什麼?對四歲的孩子而言,就是「愛上帝和愛別人」──這也是我經常提醒她的。這包括遵循十誡、展現聖靈的果子、向他人傳講基督等。若我們都如此行,那麼對上帝來說,我們就是美麗的!

幾週後,女兒指著《灰姑娘》故事書中的一張照片,興奮地問我:「爸爸,她漂亮嗎?」我回答:「好吧,我們要如何判斷呢?」她說:「嗯,看看她是否愛上帝並愛別人?」我想,她明白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