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推翻41年一貫立場承認以色列屯墾區合法 納坦雅胡欣喜可好好開發應許之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約旦河西岸。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約旦河西岸不存在,那裡是猶太人祖傳的猶地亞(Judea)與撒馬利亞(Samaria)!」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18日下午宣布,美國不再認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建立的屯墾區屬於非法;當前所有、與未來擴建殖民的「以色列屯墾區」皆為「合法存在」。此一政策,推翻了美國自1978以來的外交方針。

龐佩奧表示「用國際法來解決以巴衝突根本不可能」,因此承認屯墾區的地位「只是讓大家認清現實而已」。他同時表示,「在這邊糾結國際法,爭執誰對是錯?對『和平』的促進來說,根本毫無意義。」

他同時指出,美國有關以色列屯墾區的立場其實前後矛盾。在民主黨籍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時代,認為違反國際法;但到了共和黨籍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時,則不認為屬非法。目前,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被以色列佔領土地上共有大約240個以色列定居點和近65萬定居者。國際社會始終明確表示,上述定居點是對《日內瓦第四公約》「佔領國不得將其本國平民之一部分驅逐或移送至其所佔領之領土」的公然違反。以色列是在1967年占領約旦河西岸;至於一直想獨立建國的巴勒斯坦,則希望未來領土包括約旦河西岸。

屯墾區是應許之地一部分

美國的聲明與國際社會以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相左,但隨即獲得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的讚揚。他說這是「糾正歷史錯誤」。「終於,以色列人能好好地開發猶地亞與撒馬利亞,我們才不是外來屯墾殖民者——這是猶太歷史的應許之地!」

至於聯合國的立場則是透過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說明。他當天表示,聯合國對美國的這一聲明「表示非常遺憾」;聯合國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以及聯合國大會的相關決議,仍然是聯合國以及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這一問題上所持的基本立場;聯合國未來還是會以「基於相關決議實現兩國解決方案」。

至於巴勒斯坦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聞訊後則是憤怒地發表聲明。鄰近的約旦王國也出言警告:「美國的片面決定,或將對中東和平進程帶來極端危險的影響」。

美國承認以色列屯墾區的立場聲明,是經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國都並搬遷美國駐以大使館、承認以色列併吞戈蘭高地的合法性等「歷史性決定」之後的新聲明,表現美國川普政府對以色列及總理納坦雅胡的堅定支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