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天路客

上帝與我們同憂傷

檢舉
馬克白 吳俊德 追蹤
每日我都會看新聞,但近十年再也不看電視新聞。一方面是網路發達,我可以更主動的選擇新聞。另一方面也因為台灣電視新聞是有名的立場偏頗,只見不同立場的政治人物不斷互相攻擊;而且缺乏廣泛的國際...

◎馬克白

每日我都會看新聞,但近十年再也不看電視新聞。一方面是網路發達,我可以更主動的選擇新聞。另一方面也因為台灣電視新聞是有名的立場偏頗,只見不同立場的政治人物不斷互相攻擊;而且缺乏廣泛的國際新聞。

我們能從網路閱讀各家新聞,涵蓋各種立場的報導,以及各種國際新聞。可是最近我也不想看,有種寧願自己全然無知的想法。香港之亂已經到了無法遏止的地步,各種混亂的消息與陰謀論不斷流竄。接連傳出有學生、市民、警察受傷,還有警察攻擊示威者、示威者圍毆警察……種種畫面令人不忍觀看。原本應彼此互助的同胞,如今卻一夕成為敵人。

現在看各地的新聞實在會使人憂鬱,看多了新聞肯定會使人生病。這幾個月,我越發體會上帝在創世記六章的描述:「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創世記六章5-8節)

藍色汪洋滿溢神的憂傷
和合本的「後悔」這兩字的翻譯不夠好,因為聖經也多次說到上帝絕不後悔:「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撒母耳記上十五章29節)和合本修訂版就把「後悔」改為「遺憾」。上帝感到遺憾,因為人在地上罪惡很大。上帝感到遺憾,因為人本是按著祂的形像所造,如今終日所思想的卻盡都是惡。上帝造人看為甚好,現在卻感到遺憾。

我認識一些朋友,還有我的親人,是患有精神方面的疾患。有些人是因著生活壓力而發病,我知道他所經歷的實在是常人難以想像,連狗血八點檔也編不出這麼令人難過的事情。有些人則是因為先天遺傳的關係,很容易就生病了。我為他們禱告時,心裡常想著上帝能明白這種為疾病所困的狀況嗎?上帝是明白的,因為祂也會感到憂傷,並且這憂傷恐怕會越發的嚴重。因為從挪亞的日子直到如今,人的罪惡沒有改變,並且只有越來越惡的傾向。

上帝在挪亞的日子審判那世代的人,無分男女老少、飛禽走獸,都遭到除滅,因為這片大地已經完全遭到汙染。上帝心中憂傷,對自己的美好創造感到遺憾。上帝以洪水除去世上的罪惡,從天而降的濤濤洪水,宛如上帝憂傷的眼淚,連下四十晝夜。整個大地變成藍色的汪洋,好像滿溢著上帝的憂傷。

在罪惡世代以善勝惡
然而上帝還是留下了恩典,在那世代有挪亞在上帝眼前蒙恩。上帝透過挪亞建造方舟,保存挪亞一家八口的生命,也為地上的飛禽走獸存留餘種。

挪亞的名字在希伯來文是「休息」、「安息」的意思(Noach),它的發音也與「安慰」(Nacham)相近。挪亞的父親拉麥為他取這名字,有渴望安息,盼望得著安慰的意思。拉麥覺得生活很苦,因此盼望得安息、得安慰。他說這麼辛苦是因為上帝咒詛大地,但他卻忘了大地是因為人的罪惡而被咒詛!(創世記三章17節)

很特別的是,希伯來文的「安慰」(Noacham),也可翻譯成「遺憾」。創世記六章6節:「耶和華就因造人在地上感到遺憾(Noacham),心中憂傷。」上帝因地上的人感到遺憾,挪亞卻使上帝感到安慰,因為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在當時的世代是個義人、完全人。

感謝上帝,祂與我們一同經歷憂傷,也在憂傷中留下一道光明的出口。在這混亂邪惡的世代,上帝救護屬祂的人,脫離一切地上政權的轄制,與撒但魔鬼的攻擊。如今我們和挪亞一樣,是蒙恩的人,願我們也使上帝得著安慰,在這罪惡的世代中以善勝惡,活出屬上帝的生命。

歷史的發展與走向,我們不能知道。但我們知道上帝說,祂不再以洪水消滅這世界,而是要將一切都更新(啟示錄廿一章5節)。上帝不再流淚,而是寬容、忍耐、等候更多人進入救恩的方舟,並為我們這得救的人預備一個新天地。這地上一切的政權都將過去,沒有任何一個國度可以永存,唯有上帝的國直到永遠,永不改變、永不動搖。在那裡沒有死亡、悲哀、哭號、疼痛,是充滿喜樂與平安的新天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