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好牧人

我們可以從大衛身上學什麼?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廿四章 聖經人物裡,大衛占了舊約很多篇幅,那我們可以從他身上學些什麼呢? 可能我們會覺得,大衛跟我們很遙遠。因為我們沒有像他那樣神奇...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廿四章

聖經人物裡,大衛占了舊約很多篇幅,那我們可以從他身上學些什麼呢?

可能我們會覺得,大衛跟我們很遙遠。因為我們沒有像他那樣神奇,被全以色列敬重的先知撒母耳親自膏立為王;沒有那麼神準的力道,用一顆石頭就擊敗巨人歌利亞成為英雄。我們也沒有長得像大衛那樣俊美,贏得美人的芳心,沒那麼有才華寫這麼多詩歌,更沒有像他那樣悲慘的遭遇被國家領導人盯上,天天被軍隊追捕,歷經十幾年的艱險逃亡才結束。

大衛和我們一樣
那麼,大衛是否真的與我們無關?其實也未必!大衛和我們一樣都會犯錯,甚至還會犯大錯:像犯姦淫、殺人、還有數點百姓被耶和華降罰,以色列因此得瘟疫死了七萬人,這都是很嚴重的過錯。

可是當他每次犯錯被先知當面責備時,他從不辯解、不遮掩、不賴帳推給別人,也不以權勢打壓叫人閉嘴。人都有個自我防衛機制,總想保護自己善待自己,這本無可厚非。但順此本性發展下去卻不一定都是好的。懂得保護自己,是為了我們不要涉險或做出傷害自己的事;但為了保護自己卻一味否認狡辯、推諉卸責、轉移焦點,或以手中權勢對付揭弊者,只會惹上帝憤怒、使自己遭致不利。

當大衛與拔示巴犯姦淫又殺害烏利亞時,相信那時候的他,禱告沒有喜樂,讀聖經沒有感動,他的靈命是昏暗的,整個人屬靈的光景是與神隔絕的。

所以當先知拿單奉差遣向他講富人欺壓窮人的故事,直言「你就是那人」,大衛再也不願遮掩,立刻回答:「我得罪耶和華了!」因為他知道與其這樣擺爛下去,倒不如認罪祈求神的憐憫與恩典吧!

認識神有豐盛的恩典
大衛再因為數點百姓被先知責備,他一樣選擇認罪不狡賴。先知給他三個選擇,大衛不看哪個災害對自己較輕,卻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因他知道神有無盡的憐憫。

弟兄姊妹,你對上帝有這樣的認識嗎?對祂的恩典,有把握嗎?若你相信神的憐憫與恩典是為我們真心悔罪者而存留的,我相信你會像大衛那樣: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倚靠祂的憐憫,而不願繼續陷於罪中與罪為伍。讓我們一起向大衛學習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