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凡事感恩提升抵抗力】抗癌14年 汪中仁與疼痛共處話感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汪中仁在病痛中仍向上帝獻上感恩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為著這次的「感恩節專題」,週三的上午和汪中仁弟兄約在台大醫院十樓祈禱室談「感恩」。這一天,是他確診罹患大腸直腸癌第四期,且還轉移到肝臟後,被醫生宣告是來日無多的癌末病患後,回診追蹤的日子。

一個已經是癌症末期,且肛門及兩個腎臟都裝上「人工造口」,不僅身上必須插管,還每天「與疼痛共伍」的病人,如何能感恩?汪中仁說,2005年醫生宣告他「最多只能再活2年」,現在他不但還活著,而且在台大醫院安寧病房,以及台灣癌症基金會分別擔任靈性關懷師以及防癌宣導師,並能與任教的「烏克麗麗班」,和他一樣已逾「花甲之年」(60歲)的銀髮族學員,到病房和監獄去唱歌傳福音,這不就是應該大大張口向這位偉大奇妙神獻上感恩的嗎?

身上插管引流仍感恩傳福音

汪中仁說,當醫生宣告他癌末之後,每天早上起床睜開眼睛的第一時間,就是向上帝稱謝感恩,因為汪中仁知道,癌末病人的生命,跟死刑定讞的囚犯一樣,就是隨時都會走到盡頭終結。因著信仰的幫助,他能夠在死亡的陰影和毒鉤的籠罩下,心境保持平靜安穩「吃得下、睡得著」,而且還能有體力和行動能力可以「動」起來,在教會以及社會去傳揚主愛,他沒有不向神獻上感恩的理由。

和汪中仁「同期」確診罹癌的病友,現在超過90%都已經離世安息。

雖然汪中仁已經「活」過了醫生從醫學臨床經驗做出的「五年存活率低於10%」的死亡線,但其實看似已「受控制」的癌細胞仍潛伏在體內蠢蠢欲動,而長期服用抗生素及化療藥的後遺症,就是汪中仁的腎已經漸漸失去功能。2015年及2018年兩度因為急性腎衰竭住院,已經分別讓他的左、右兩顆腎跟他為了要控制大腸直腸癌病情一樣,都裝上了「人工造口」。汪中仁在接受訪時,也把上衣掀開,讓記者看他身上的引流管。

汪中仁坦言,他現在身體無時無刻都在疼痛,除了癌症、腎衰竭之外,還有糖尿病、心臟病以及痛風;但他依然常用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以及「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來向上帝獻上感恩。

死亡固然可怕 信仰助平靜安穩

汪中仁很清楚,因著人的軟弱,很少人相信他能夠在被醫生宣告來日無多的死亡陰影下,以及因為要抗癌,而服用大量的藥物,導致多重器官衰竭;不僅大小便失禁,還每天「痛不欲生」(指身體疼痛)的情況之下,還能夠「感恩」。特別是他在安寧病房擔任靈性關懷師(有證照),跟癌末病患及其家屬陪談時,他們也都抱著持著懷疑的態度。汪中仁會跟他們說,是靠著基督信仰的幫助,才能維持心靈的平靜安穩。沒有人不怕死,但他知道人死後會往哪裡去,所以能很坦然面對。

因為信仰,幫助汪中仁明白「生命氣息都是由神掌權」,以及「凡事都有神的美意」。所以即使是經歷多次的化療、電療以及手術,現在疼痛更是每天如影隨形,他都能以感恩和喜樂的心來看待他所面臨的景況。他努力地為主而活,不會一直自憐自怨,以及忿忿不平,定睛在自己的病痛之上。

在教會以及社會上,都有癌友以及家屬問汪中仁:「神沒有全然垂聽你的禱告,醫治你的癌症,大腸直腸癌以及肝癌隨時會復發奪去你的性命,器官衰竭導致的肉體疼痛還日漸加增,你怎能還依然感謝主?」汪中仁對他們說:「人若心中常懷感恩的心,就會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件事。像我罹患癌症,從人的眼光看來,絕對不會是值得感恩的事;但我最感恩的,不是從2005年罹癌後,可以存活到如今;而是在我罹癌後,一家四口(太太、兒子及女兒)都成為全職的事奉者;而且全家人的心都緊緊連結在一起。這麼大的恩典,我怎能夠不向上帝獻上感恩!」

汪中仁笑說,很多相熟多年,但許久沒見面的經建會、林務局同事、教會的朋友以及基金會的癌友,彼此再見面的時候,都毫不避諱地以「咦!你怎麼還活著啊?」來當作問候汪中仁的開場白。汪中仁很感恩的是,因為自己「還沒死」這件事,對於還沒有信耶穌的朋友來說,真的是「神蹟」。所以他們就會更願意花點時間「聽汪中仁說什麼」,而這也讓汪中仁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跟他們傳福音。

 

 

 

 

汪中仁感恩的心喜樂抗癌(梁敬彥/攝影)

汪中仁感恩的心喜樂抗癌(梁敬彥/攝影)

 


生命交給上帝

汪中仁會先跟他們說,自己還活著,一方面是遵守「生病交給醫生、生活自己管理,以及生命交給上帝」的法則。汪中仁說,當年他大腸直腸癌轉移到肝臟的時候,醫生診斷必須裝「人工造口」才能保命,他二話不說就配合。2015及2018年兩度急性腎衰竭,昏迷指數都只剩下 6,醫生同樣診斷必須在兩顆腎臟都裝人工造口引流管,他同樣配合。而在生活習慣上,他始終維持「能吃、能睡、能動」的生活方式,所以身體的機能還勉強可以「運作」。但汪中仁認為最關鍵的是,他將生命交給上帝,常常喜樂、不住禱告,以及凡事感恩,而這就是信仰帶出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感恩就是無論順境、逆境、得時或不得時,都始終相信一切都是神的美意!」現在正在衛理神學研究院進修的汪中仁表示,若不是神讓他罹癌,現在63歲的他可能還沒有從公職退休,也就不會進到安寧病房以及台灣癌症基金會,擔任靈性關懷師;也不會用烏克麗麗進到學校、醫院以及監獄去傳福音。

他因著感恩的心與癌症和平相處,他的心中就沒有懼怕以及因為怨懟而心懷不平。對他來說,感恩的心讓他自然心中充滿喜樂;不但讓醫生對於癌症的療程與控制的醫治效果更有果效;而喜樂與感恩的心也提升了他抗癌的信心和抵抗力,這都是感恩帶出的「療效」。

神沒有挪去刺 卻給夠用恩典

「我是上帝的兒女,懂得凡事謝恩以及得平安喜樂的秘訣,就是相信神的話、相信神的應許。這是屬神兒女的權利,也是我抗癌14年的心路歷程。」

汪中仁引用腓立比書四章12節鼓勵大家,不是「禱告蒙垂聽」、「疾病得醫治」或是「家庭、婚姻、財務以及事業蒙祝福」,才大大張口向上帝獻上感恩。

汪中仁以自己為例,癌症好比上帝放在他身上的「刺」,神沒有挪去他的刺,但卻賞賜他夠用的恩典,讓他可以存活到如今;也使用他這軟弱的人,還可以離開病床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每次想到這裏,他就忘了自己的病痛,不住向上帝獻上感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