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為不一樣的生命感恩】「玻璃娃娃」陳靜琪大膽環島 有神同在不為自己設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靜琪與丈夫結婚,兩人也成為彼此的守護者。(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我從不為自己設限,因為我知道神與我同在!」這位總是喜樂地分享著自己的生命故事,並為每天發生的事情向主獻上感恩的女孩,是來自馬來西亞的生命講師──玻璃娃娃陳靜琪。

覺得自己是怪物 直到父親的一番話

從小就不斷經歷骨折的陳靜琪,直到30歲那年,因大腿嚴重骨折,導致無法行走,經過醫生確診後才得知自己罹患的是「成骨不全症」(又稱「脆骨症」,Osteogenesis Imperfecta,俗稱「玻璃娃娃」)。她說,其實小時候母親已經發現她是個容易骨折的小孩,但因當時醫療並不發達,始終找不到骨折的原因,母親只能每天警惕自己要小心翼翼地照顧她。

「為什麼會是我?」、「為什麼姊姊弟弟可以到公園玩,我卻不行?」,陳靜琪坦言,從小她的內心就充滿了很多的為什麼?一走出家門,就會遭到很多的歧視眼光。她坦言,她討厭看起來「不正常」的自己,甚至認為自己是怪物,後來她幾乎不出門,也不照鏡子。

直到一次父親的一番話徹底改變了她對自己的看法,甚至願意從埋怨轉化為開朗,勇敢帶著微笑及喜樂回到社會面對他人。猶記得,當時父親來到她的床邊,開導她說:「你就是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孩子,所以你不能斤斤計較,也不能愁眉苦臉。你需要笑,才會有人和你做朋友。如果一個人不笑,沒人敢靠近,因為別人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當時只有10歲的陳靜琪,開始相信只要自己笑,就一定會有人願意與她當朋友;所以她聽從父親的話,堅持以微笑待人。「我現在的招牌笑容是這樣學來的!」她笑嘻嘻地說:「我發現大家真的不會因為我行動不便或不一樣,而取笑我;反而非常願意協助我,大家都幫我推輪椅,到我想要去的地方。」

陳靜琪面對他人總是帶著笑臉。

陳靜琪面對他人總是帶著笑臉。



沒有不可能的事 獨自旅行不斷經歷神

父親的教育給了陳靜琪很大的獨立能力,父親從來不會因為她的行動不便,不容許她做一般孩子應該做的事情。陳靜琪一樣需要和其他兄弟姊妹分擔家務;父親也都允許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會因為陳靜琪是「玻璃娃娃」而特別限制她。

「沒有不可能的事情!」這句話是父親留給陳靜琪最大的強心劑。她也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計劃,只要想去哪裡,她都會二話不說地買了機票,就飛到另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國家旅遊。回顧2014年信主後的她,人生更是瘋狂,她曾獨自一個人大膽地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環島。她說,當時自己內心並沒有任何的不安,因為她深信牧師經常對她說的一句話:「神與你同在!」

在旅程中,她不斷地突破及超越自己;一次坐在輪椅上的她,想要從捷運站到餐廳,但眼看快要下大雨,她只好不斷禱告,求神讓她不會淋雨。抵達餐廳後,外面才下起傾盆大雨,陳靜琪沒有滴到一滴雨,當下她不斷地感謝神,知道神的手從未離開她。

陳靜琪不看自己沒有的,而是為自己擁有的向神獻上感恩。

陳靜琪不看自己沒有的,而是為自己擁有的向神獻上感恩。



不再看自己沒有的 感恩現在所有的

陳靜琪也經常到各處演講、義賣、參加活動等,讓自己生活變得豐富。「我生命中有太多值得感恩的事情了!」她說,因著神的應許祂必與我們同在,我身上像是貼了「勇」字,從不為自己設下框框,只要哪裡有需要我的地方,我都願意去。她知道若不放下「自我限制」的繩子,她將會錯失許多經歷上帝的機會。

陳靜琪不再看自己沒有的,而是感恩現在所擁有的。如今她定居在台灣,也已經結婚,與丈夫兩人成為彼此的守護者,為每一天的日常向神獻上感恩。「雖然我先生還不是基督徒,但他總是陪著我禱告,和我一起說『阿們!』」說到先生,陳靜琪笑得合不攏嘴,兩人的夫妻日常都是有說有笑。

陳靜琪說,雖然先生是因為一場意外失去了四肢,但她經常會問先生:「如果你沒有發生意外,現在的你,會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先生都會和她分享過去的自己,若是沒有這場意外,現在的自己或許就是一個小混混了。她相信,神對每一個人的生命計畫都不一樣,無論長的怎麼樣,我們在神眼裡永遠是獨一無二的。「你們是上帝創造的正常版;我們則是上帝創造的限量版!」她再次向神獻上感恩。

她也特別感謝個性開朗又愛她的爸爸。在她還是小孩的時候,就讓她看見自己雖然不一樣,也要生活的快樂。當提及爸爸時,陳靜琪說,雖然爸爸現今已經不在了,但對她而言,她與爸爸只是像分隔在兩個不同的城市而已,相信上帝會照顧好爸爸,她對爸爸的思念也從不減少。

陳靜琪

陳靜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