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立院進得去嗎?少數能做甚麼?】政治素人參政 朱竹元:從少數開始,否則永遠不會轉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朱竹元(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基督徒如何在政治領域產生影響?如何從職場進到複雜的政治選舉這條路?

安定力量黨21日上午公布第十屆立委全國不分區立委名單;排行第一,也擔任安定力量黨秘書長朱竹元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從來不碰政治,但這次因為看到去年的愛家公投,經過許多人的努力、奔走和禱告,終於第十案得到近766萬票,執政黨卻執意用釋憲條文名義,在立院另立專法,與民意完全背道而馳。讓全國民眾都見識到執政者橫柴入灶、踐踏民意的事實,也成為他出來參選的導火線。

政治生態黨意大於一切
雖然基督徒立委在藍綠不同政黨,但在「黨意大於一切」的情況下,即使是個人挺「愛家」,「黨意還是凌駕於個人」。

他說,安定力量從罷免黃國昌公投開始,到愛家公投,這個過程中「不是反同志」,而是「反同運」。該黨大多數是願意堅守真理的基督徒。此次他擬進入國會,是受到一些牧者和弟兄姊妹的邀請。他在禱告尋求神的旨意之後,決定加入安定力量黨,也參與其中。

朱竹元說,他兩度到以色列,看到以色列復國之不易;台灣的情況與以色列類似,但是我們只有到國外,才看到中華民國的重要。這也是他決定加入安定力量的原因之一。

「踏入政治不是一條易路」,專長在永續發展、企業治理、資本市場法規與實務,在國內證券業及金融業的法律制定及經營層面享譽多年,曾擔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資誠永續發展公司前董事長、前中華民國櫃台買賣中心副總的朱竹元表示,現今成為政治素人,周遭的人,甚至是家人一開始都不明白「他怎麼突然會有這樣的轉變?」妻子和孩子起初也表示反對。後來經過不斷的禱告,他們也就接受了。

朱竹元說,教會常談職場七山,「政治」這個山頭向來是教會界和基督徒視為畏途的地方,但又知道「政治」山頭影響力很大,不論是政策或制定的法規,在在都影響整個國家的經濟或社會層面,但若教會把「政治山頭」拱手讓人,只是在一旁「觀望」、「責怪」或「抱怨」,又不願意實際投身其中,只能愈看愈氣、搖頭嘆息,一點辦法也沒有。

這次的公投就是如此,以後其他相關法案是否也會有同樣命運,不了了之?若執政當局、行政機關或立法院,有更多願意堅持真理或尊重民意的立委或政府首長,是否就不會有如此結果?

因此之故,這次朱竹元願意跳脫過去自己的認知和意願,而加入這次選舉。他也看到很多其他山頭的弟兄姊妹,表達支持的意願,並給予更多的協助,甚至加入安定力量的行列。

雖不是一條易路但全力以赴
「你進得去嗎?即使進得去也是少數,能做甚麼?」面對這樣的質疑,朱竹元認為,很多情勢的轉變,常是從少數開始擴大影響層面,然後情勢接著慢慢改變;並非一開始就掌握多數,才能有所改變。他表示,我們常「義憤填膺」,但又「愛莫能助」,就是因為凡事不是一蹴可幾,但若不有新的開始,就永遠不會改變,台灣的政治也永遠不會轉化。

有人說「政治是高級的騙術」、「政治是一種妥協」,甚至是「一灘汙水」,朱竹元說,政治場域固然非常特別,也不容易置身其中。但難道在其他領域不是如此嗎?朱竹元說,在其他領域,也會遇到試探、逼迫就範或是妥協?最重要是在於基督徒本身的生命、信仰,以及對理念的「堅持」。

他也提到,安定力量黨不是教會的政黨,乃是符合民主法治的政黨,是走向社會與群眾的政黨,只要認同他們信仰真理價值的人,不一定是基督徒都可以參與。

朱竹元相信同樣是基督徒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所說:「以吾人數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國家億萬年不死之根基,其價值之重可知。」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生涯屢經挫折、備嘗艱辛,但為了「造成獨立自由之國家,以擁護國家及民眾之利益」,他從不因失敗而灰心,也從不因困難而退縮。今天,他也是「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亦有成功之日」。他也希望多為他們參政者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