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十一月感恩月,該向誰感恩?】兩個乞丐的故事 看一切恩典與祝福的源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羅見福牧師。(員林長老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十一月感恩月,進入這個充滿感恩的季節,我們應該向誰感恩?長老教會彰化中會員林區會每年都會在十一月舉行「感恩節聯合禮拜」,連結員林地區11間長老教會,一起透過讚美、禱告、分享與團契,以感恩的心數算上帝的恩典。

今年員林區感恩節聯合禮拜於十一月22日晚上在員林長老教會舉行。員林長老教會羅見福牧師以「當獻上感恩」為題分享,帶領大家重新思想感恩的真諦,提醒基督徒勿沉浸安逸生活中,把擁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要時刻數算上帝的恩典,向上帝獻上感恩。

富翁與兩個乞丐故事學習感恩
「我們應當感謝神,還是感謝人?」羅牧師分享,近期網路上流傳一則「富翁與兩個乞丐」的小故事。兩個乞丐每天都會同時經過一位富翁的家,這位富翁都會丟給他們一些銅板,其中一位高大乞丐都會說:「感謝主人!」另一位矮小乞丐則會說:「感謝上帝!」有一天,富翁心想:「奇怪!錢是我給的,為何矮小乞丐都不感謝我,卻去感謝神……」於是,他請師傅烤了兩條麵包,在其中一條麵包內塞滿金銀珠寶,並把這條特製麵包送給平時都會感謝他的高大乞丐。

高大乞丐拿到麵包後覺得很沉,心想:「這麵包應該是沒有發酵好,一定不好吃。」打算跟矮小乞丐交換手中的麵包。矮小乞丐心想:「不管拿到什麼都好,相信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安排。」就跟對方換了麵包。隔天,這位矮小乞丐沒有再來乞討了。富翁看到高大乞丐又來乞討,就問:「你的麵包吃完了嗎?」、「裡面的金銀珠寶呢?」高大乞相當懊悔不已,原來麵包會那麼重,是因為裡面藏著珍寶,誤以為是不好的,才跟別人交換。這時,富翁終於明白「感謝神」和「感謝人」的差別了。羅牧師指出,從這個故事中看見,「感謝神」不是為了獲得好處或滿足需求的報答,而是知道無論擁有或得著什麼,一切都有神的美意,並深信神的給予都是最好的。

接著,羅牧師也引用路加福音十七章11-18節提到,10個大痲瘋病人全部得醫治,只有1個人回來感謝耶穌,並將榮耀歸給神。很多時候,我們容易把生活中垂手可得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在不知不覺中忘了感恩。然而,上帝是滿有憐憫與慈愛的神,祂的恩典隨時都在,並且是白白得來的。因此,我們不僅要感謝人,更要感謝賜下一切恩典與祝福的源頭──上帝!

感謝神相信一切有神的美意
羅牧師也提到,早期農村社會生活純樸,左鄰右舍都會彼此互助,人與人之間容易真情流露表達感謝。現代人生活在競爭的環境下,人與人之間充滿許多比較、猜忌與防備,若有人釋出善意或給予幫助,心裡總會嘀咕著:「為什麼對我這麼好?是不是有什麼企圖?」使得人與人之間失去那份「真誠與感恩的心」。

感恩要說出口更要付諸行動
「感恩不只要說出口,更要實際付諸行動!」羅牧師認為,當我們懂得向神獻上感恩,自然就會懂得向人獻上感謝。此外,我們也可以把對上帝的感恩,化為實際的助人行動,更多去體恤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成為傳遞祝福的管道。如同耶穌說:「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當我們愈懂得感恩,就不再緊緊抓住自己所擁有的,反而愈懂得給予與付出。羅牧師也提醒,不是到了感恩月或感恩節,才來對神表達感恩,對人訴說感謝。他鼓勵基督徒每一天都要活出感恩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