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 好牧人

《帖撒羅尼迦前書6》論到安息的聖徒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18節 試問人世間最難過悲痛的事情是什麼呢?家道中落嗎?由奢返儉固然難,但粗茶淡飯簡單過也可以試看看。名落孫山嗎?落榜當然難...

◎張慧康(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18節

試問人世間最難過悲痛的事情是什麼呢?家道中落嗎?由奢返儉固然難,但粗茶淡飯簡單過也可以試看看。名落孫山嗎?落榜當然難過,但還可以重考或找其他學校就學。是失戀分手嗎?有道是「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另覓伴侶也不失為可行的方案。但若是親人過世呢?人死不能復生,一旦天人永隔,心裡就很悲痛難過了!

當時帖撒羅尼迦教會有些人因為家人離世悲慟不已,保羅愛他們,不願意他們信了主還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終日以淚洗面,所以把神託付他的啟示寫下來,告訴我們那些安息的聖徒其實還有和我們再見面的時候。

一、無知的後果,就是沒有盼望而落入悲傷

13節:弟兄姊妹,關於安息的信徒,我不願意你們一無所知,免得你們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悲傷。

對於上帝的真理一無所知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為無知就容易被謊言欺騙,容易被社會風潮帶著走而不自覺。難怪上帝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何4:6)」。正所謂人死不能復生,古人才有「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的無奈與悲痛。但保羅說我們信了主領受福音卻不是這樣喔!若我們信了主卻不知道這福音多寶貴,後果就像那些沒信主的人那樣,因為沒有盼望而長久落在傷痛的情緒裡走不出來,自己受虧損,別人看了也難過。

所以保羅說:「弟兄姊妹,關於安息的信徒,我不願意你們一無所知,免得你們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悲傷。」意思就是說,這一無所知的後果,就會沒有盼望而落入悲傷裡走不出來;但正面來說,我們若真知道關於安息聖徒的事情(安息就是已離世的意思,指那些生前已經信主的信徒),我們就會因為滿有盼望而不再悲傷了(縱使一時難免悲痛也能很快走出來)。所以底下的話對我們來說都非常重要喔!

二、我們不必悲傷,因主會把他們帶回來!

14節:我們既然相信耶穌死了,又復活了,也要相信上帝必把那些安息的信徒和耶穌一同帶來。保羅提出我們不必太過悲傷的第一個理由:因主還會把他們帶來!

當然,要相信這裡說的「相信上帝必把那些安息的信徒和耶穌一同帶來。」這必須有個事實基礎做支撐。否則對於未來的世界大家都有憧憬,西方有烏托邦的美夢,我們自古以來也有世界大同的理想,但這些都只是一個毫無事實根據的虛幻罷了。到底講這些是否真會實現?誰也說不準。但保羅要我們相信將來上帝必把那些安息的聖徒和耶穌一同帶來,卻有一個事實前提作基礎。那就是耶穌的死裡復活!耶穌的死裡復活,就是我們的確據和盼望!所以他說:「我們既然相信耶穌死了,又復活了,也要相信上帝必把那些安息的信徒和耶穌一同帶來。」
耶穌的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根基

若問:基督教信仰的根基是什麼?那我要按著聖經十二萬分鄭重的告訴你,基督教信仰的根基並不是那些勸人為善或讓你發財幸福的道理,也不是任何苦修的法門,而是耶穌的復活!這個根基若倒了,基督教的信仰也不存在,我們一切的信仰活動,例如唱詩讀經禱告敬拜傳福音服事主,也都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保羅曾經如此論述耶穌復活的重要:「既傳基督是從死裡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就是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林前15:12-18)」

保羅清楚指明:為何耶穌沒有復活我們傳的便是枉然、信的便是枉然?因為耶穌若沒有復活,若祂仍埋葬在墳墓裡供人追思悼念,那麼我們仍在罪裡沒有復活的新生命,將來也沒有復活的盼望可言,先前那些死去的聖徒自然也是滅亡沒有復活,整個基督教的根基就摧毀殆盡!

有個牧師說得好:若耶穌沒有復活,我們每次作禮拜不過都是追思禮拜!大家聚在一起都在悼念為我們壯烈犧牲的耶穌,唱詩禱告也都是哀悼祂!但感謝主耶穌的的確確從死裡復活了!祂的墳墓是空的,當時的門徒個個都親眼見祂可以作見證,保羅也親眼看見榮耀的復活主向他顯現(林前15:3-8;徒9),耶穌的復活不但大大改變了保羅的生命,也給門徒們無比的勇氣四處為祂作見證,遇到逼迫患難也不害怕!

三、我們不必憂傷,因為他們死了還會復活!

15-16節:我們把主耶穌的話告訴你們:主再來的那天,我們還活著的人不會比已安息的信徒先見到主。因為主必在號令聲、天使長的呼喊聲和上帝的號角聲中親自從天降臨,已經離世的基督徒必先復活。

保羅提出第二個我們不必悲傷的理由,因為即使死了將來還會復活!保羅照主耶穌的話告訴我們,「主再來的那天,我們還活著的人不會比已安息的信徒先見到主。」亦即:已安息的聖徒比我們那時還活著的先看到主的再來,因為他們會復活,個個從上帝那裏領受那復活的身體。所以他們算是見主面的的第一批信徒,比我們還有福氣喔!

至於主再來的「排場」是很大的!「因為主必在號令聲、天使長的呼喊聲和上帝的號角聲中親自從天降臨」這是何等威嚴榮耀與壯盛的軍容啊!主耶穌第一次來的時候雖是非常卑微低調:祂道成肉身降生在伯利恆的馬槽,又髒又臭,連客店都沒有地方讓他住。甚至後來還被希律王追殺逃到埃及避難,真是非常卑微軟弱。但祂第二次來的時候卻是以萬王之王的尊榮身分降臨,有天使吹號、天使長的呼喊(根據猶大書9節應該是米迦勒,因為這是整本聖經唯一有記載天使長的名字),還有上帝的號角聲!

至於為何主耶穌再來要有這麼大的排場呢?其實我本來也覺得這沒有為什麼,因為萬王之王的親自降臨本該有如此壯盛威儀才相稱。但以現在的處境來說,我相信這麼大的排場是為了不讓我們被騙。

中國大陸有一基督教異端興起叫做「東方閃電」,信徒約三四百萬之多,現在也來台開辦全能神教會吸收了很多信徒,甚至還有傳道人變節歸附他們。東方閃電主張耶穌現在已經來了!但我們讀聖經便知道耶穌來怎麼可能靜悄悄,什麼跡象都沒有呢?有看到天使嗎?這顯不可信!

主耶穌既然是萬人所仰望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那麼祂再來時必有天使長為祂呼喊,天使長下面還有千千萬萬的天使天軍出列,還有上帝的號角聲以壯聲勢這是非常合理的。馬太福音24:30-31也說「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就像總統出巡有三軍儀隊那樣威榮,不可能一個人騎著腳踏車來你家敲門。反倒是東方閃電明顯偏離聖經教導,我們要警惕小心切莫跟錯了教會,誤信了異端就很划不來了!

至於已安息的聖徒是怎麼復活?將來復活的身體又是怎樣的形狀?

聖經在〈哥林多前書〉15章清楚告訴我們,已安息的聖徒是在「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從死裡復活,從上帝那裏領受一個復活的新身體。不管聖徒先前是土葬還是火葬都化成灰了,這改變都是一霎那之間便完成復活。

而且這復活的身體對比於以前在世的軀體是朽壞、羞辱、軟弱、肉體、會死亡、屬土及短暫存留而言,將來這復活的身體乃是一個不朽壞、榮耀、強壯、靈性、不死的、屬天及存到永遠的身體。甚至〈腓立比書〉3:21指明這個復活的身體會和耶穌那榮耀的身體相似,真是太棒了!

四、我們不必憂傷,因為大家還會與主永遠在一起

17-18節:然後,我們還活著的人要和他們一起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會,永遠和主在一起。所以你們要用這些話彼此鼓勵。

最後保羅提出我們不必憂傷的第三個理由,就是我們都會與主在一起直到永永遠遠!先是上帝把那些復活的聖徒和耶穌一同帶來,再來便是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不必經過死亡,和第一批已從死裡復活的聖徒一同被提,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會,就這樣永遠和主在一起,同享那永恆屬天的福樂!
全世界最大的教會是在天上

有個神學家說得好,這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教會!全世界最大的教會不在過去或現在哪一間堂會,而是在天上,在不久的未來!在主再來之時!不但過去已死的聖徒都先復活被主帶來,還有全世界這許多還活著的聖徒不必經過死亡,直接被提到空中與主面對面!到那時候,第一批死裡復活的,與現在還活著的信徒彼此相遇,來個相見歡,一起團契交通敬拜主,這才是最大的教會,教會的主任牧師就是主耶穌自己,祂親自牧養我們,與我們永遠同在,這真的全世界最大的教會!

何等有福啊!有主耶穌基督自己做我們的牧者親自餵養我們,安慰我們,帶領我們,要永遠與我們同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教會約75萬人,是在韓國首爾的中央純福音教會。但即使是目前地表最大的教會,也不及這天上的大教會於萬一呢!

論到與主永遠同在,那更是信徒最大的福分!試問這世上還有什麼福分不在主裡面呢?我們考試有主的同在、搭飛機希望有主的同在、開刀希望有主的同在、每天生活都希望有主的同在,因為我們最渴望的平安喜樂一切的祝福都在祂的同在裡。離了基督再無任何福分可言!

結論:論到安息的聖徒

親人的逝世固然悲痛不捨,但我們不必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憂傷度日,一蹶不振,甚至終日以淚洗面。因為他們還會再回來,死了還會復活,我們也與他們再相會,大家都要永遠與主在一起!保羅要我們用這些話彼此鼓勵,我們就照著去行吧!不但用主的話去安慰扶持那些憂傷當中的人,也把這甜蜜的福音,死裡復活與主再來的美好應許宣揚出去,使更多人與我們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