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天主教教宗訪泰日首度飛經中、港、台領空 為兩岸三地領導人及人民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最近展開第32次國際牧靈訪問,十一月20日訪問第一站泰國曼谷,三天後前往日本。當教宗23日搭乘泰航專機由泰國前往日本途中,依教廷國際禮儀慣例分別向飛經的國家:泰國、寮國、越南、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中華民國發電致意。這是教宗首度在同一次出訪經過兩岸三地領空,泰航機長透過機上廣播稱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教宗依序向中國、香港、台灣致意,電文內容簡短扼要。在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的電文表示,他會為中國的國家與人民禱告,祈求上帝賜予他們和平喜樂;在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出的電文表示,當他飛越香港領土,他為林鄭月娥和香港人民禱告,「致以最佳祝福,懇求天賜鴻恩,祈求全能的上帝賜福香港人民幸福與和平」;在給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發出的電文指出,他向蔡英文與台灣人民「送上熱情問候」,保證為台灣祈禱,並「祈求天賜和平恩典」。

外交部隨後發新聞稿表示,「蔡總統亦即透過我國航管單位回覆電文,代表我國人民及政府,歡迎教宗專機順利飛越我國飛航情報區,感謝教宗誠摯問候及祝福,謹祝教宗訪日牧靈順利,天主保佑吾人。」

根據中央社引述熟悉台梵中關係的學者指出,教宗方濟各這次分別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人民,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台灣人民發電致意,顯示教宗「務實看待」兩岸的政治情況。但香港是中國「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教宗這次單獨發電文向林鄭月娥與香港人民致意,不但代表教宗並未忽視香港正在進行的「反送中」抗爭運動,也凸顯香港天主教會獨立於中國天主教之外的事實。

教宗在今年6月22日於羅馬出席國際青年論壇時,曾接見中大天主教同學會會長吳穎堯、明愛專上學院天主教同學會會長黃軍龍,並接收香港青年教友就反對修例遞交的聯署信,信中期望教宗關注和聲援,教宗還答應為香港祈禱。

但教宗26日在從日本返回義大利羅馬途中舉行機上記者會時,德國《公教新聞中心》記者游勤(Roland Juchem)曾提問教宗特別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致意,所引發的政治聯想。教宗回應說,教宗電文是向所有國家領袖致意,藉此禮貌要求通過對方的領空,此舉不帶有任何譴責或支持的意義,教廷只是出於禮儀這麼做。

教宗這次訪問行程是沿著若望保祿二世的足跡,為的是堅固這兩個國家的信徒團體、支持對話和跨宗教會晤、促進和平並保護生命及環境。教宗自11月19日展開亞洲之旅,此為第四次訪問亞洲。教宗於11月20日至23日訪問泰國,其後啟程前往日本,與日皇德仁和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教宗早前曾訪問韓國、斯里蘭卡、菲律賓、緬甸和孟加拉;預計11月26日返回羅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