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代禱】《基督教論壇報》前社長、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會牧 黃清一牧師安息主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畢生奉獻教育的《基督教論壇報》前社長黃清一牧師安息主懷(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訊】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會牧、曾任黎明教養院院長及中國主日學協會執行長的《基督教論壇報》前社長黃清一牧師,今早(十一月26日)因病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安寧病房安息主懷,享壽78歲。家屬訂於十二月7日週六下午兩點,在師大路59巷2號大專團契,舉行追思禮拜。求主安慰黃牧師家屬的心,並請為後續喪葬事宜的處理代禱。

具有教育家及教會牧者雙職身分的黃清一牧師,在擔任國小校長期間,有「哈利路亞校長」之美譽;從教職退休後,繼續「退而不休」進行神國的教育事工,直到因病離世安息前的最後一刻。

黃清一牧師曾在接受《基督教論壇報》訪問時這樣說:「在我的基督徒生涯中,不論是起初的哈利路亞校長;後來擔任愛那最微小的一位的黎明教養院院長;去大陸和王建煊院長一起推動有愛走遍天下愛心學校;直到擔任基督教論壇報社長,我都深刻感受到以馬內利美妙神的同在。」

黃牧師曾擔任基督教論壇報社長

黃牧師曾擔任基督教論壇報社長



2007年擔任基督教論壇報社長時,當外界質疑論壇報在政治議題的立場是藍還是綠時,黃清一牧師引用天韻詩歌:「天,為甚麼藍?草,為甚麼綠?……愛,使天藍,愛,使草綠」強調,基督教論壇報如詩歌〈是愛〉所說,唯一的立場是上帝的愛!

在2010年卸任基督教論壇報社長時,黃清一牧師獲贈「竭力作主工,勞苦不徒然」的紀念牌。當時他引用哥林多後書五章18節表示感謝,感恩稱謝一切都出於神,他只是盡其所能。他認為上帝要表揚的是既忠心又良善的僕人;而今,黃清一牧師用他一生的佳美腳蹤守住了自己所傳的道,息了世上的勞苦,離世到那主懷裏好得無比的家鄉。

既是教育家又是教會良牧

卸任基督教論壇報社長後,黃清一牧師到中國主日學協會擔任執行長,持續關心教育議題,特別是神的國度下一代的興起和培育。黃清一牧師曾提到「多元發展」的教育觀點,鼓勵今日的父母及老師們更多發掘上帝給每個孩子的「恩賜」,進而幫助下一代「盡其所能」,因為行行出狀元、天生我才必有用。

黃清一牧師生前的提醒是,基督徒切勿認為學校教育與聖經教育是兩碼事。以霸凌事件為例,真正治本的方式就如孔子與學生的對話「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與聖經馬太福音七章12節「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是一致的。

他鼓勵基督徒老師及父母,能在學校教育及家庭教育中成為好的「典範」,如同耶穌道成肉身來影響這個世代。他也鼓勵教會實踐「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的教導,影響教會附近的學校,透過發揮體制外教育的功能,來補足體制內教育的不足。

請為家屬代禱,求主安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