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消除性別暴力16天運動」全球起跑 妮可基嫚發聲呼籲終止侵害婦女行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聯合國發起「橙色世界:#傾聽我也是# 制止暴力侵害婦女和女童行為」,妮可基嫚擔任婦女署親善大使為活動發聲。(圖片來源:UN, Nicole Kidman)
【編譯余友梅/報導】從11月25日「消除對婦女暴力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開始,世界各地數以萬計民眾集會聲援,並組織遊行、藝術⽐賽、⾃⾏車集會和馬拉松等各類活動,參與聯合國一年一度的「消除性別暴力16天運動」(16 Days of Activism Against Gender Based Violence)。而在法國、西班牙、比利時、瓜地馬拉、俄羅斯、蘇丹、墨西哥、土耳其等國民眾2則是走上街頭。24日大約有一萬人參與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示威遊行,以呼籲終結殺害女性的暴行。2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集會中,鎮暴警察為驅離約2000名示威者,封鎖道路並發射催淚瓦斯與塑膠子彈。

今年的紀念活動集中「反對強姦」這種嚴重的性暴力行為,並強調「未經同意」必須成為強姦定義的全球標準。

法國婦女國際日在巴黎遊行








 

西班牙婦女國際日在馬德里遊行









16天消除性別暴力運動從11月25日(消除對婦女暴力國際日),一直持續到12月10日(人權日),旨在通過採取行動結束對全世界婦女和女童的暴力行為。根據聯合國估計,2017年全球有8萬7,000名女性遭謀殺,當中超過一半是因為家暴致死。

(圖片來源:unwomen.org)

(圖片來源:unwomen.org)



橙色點亮和平

今年「消除性別暴⼒16天運動」的主題是「橙⾊點亮世界:平等⼀代,反對強姦!」,⽤橙⾊來象徵希望,象徵婦⼥不再受到暴⼒侵害的更光明未來,並凸顯終結某些國家社會中根深柢固的「強姦⽂化」的必要性。無論是在衝突情況、和平環境中,或是家中以及街頭,應堅決消除這種⽂化。 聯合國婦女署表示,儘管近年來暴⼒倖存者和活動⼈⼠通過# MeToo、# TimesUp、#Niunamenos、# NotOneMore、#BalanceTonPorc等運動在世界各地開展動員活動,但對婦⼥和⼥童的性暴⼒仍在各個國家上演,甚至被⽤作⼀些衝突中蓄意侵害婦⼥兒童的⼯具。

例如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戰爭中,以及在盧安達的大屠殺期間。數十萬流亡的緬甸羅興亞⼈也被用強姦和其他形式的性暴⼒,作為排擠他們的⽅式。而在敘利亞,性暴⼒被⽤來從婦⼥那裡獲取信息,和脅迫她們的男性親屬⼠兵投降。 至於在平和國家中,諸多強姦⽂化現象,也被忽視。例如沈默旁觀強姦⾏為、指責受害者、在影視作品中將⼥性身體物化、在廣告中美化暴⼒,或不斷使用歧視⼥性的語言等。婦女署呼籲世人有責任去阻⽌它,人們對周圍普遍存在的強姦⽂化必須採取抵制⽴場。






⾃2006年以來擔任聯合國婦⼥親善⼤使的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也在今年「消除對婦女暴力國際日」之際發聲。她表示:「作為⼀名聯合國婦⼥署親善⼤使,我知道我們都能貢獻⼀份⼒量。16⽇運動是將全世界⼈⺠團結起來採取⾏動的時刻。我懇請⼤家加⼊今年的反對強姦運動,共同努⼒來終⽌⼀切形式的暴⼒侵害婦⼥⾏為。」

聯合國婦⼥署執⾏主任菲姆齊萊·姆蘭博·努卡(Phumzile Mlambo-Ngcuka)表示:「強姦並⾮短暫的孤⽴事件。它可能會給受害⼈帶來改變其⽣活、被動選擇的影響——如懷孕或性傳播疾病、巨⼤的創傷和無端的羞恥感。不管在衝突時期還是和平時期,受害婦⼥往往因害怕受抨擊或被汙名化⽽決定離開本來的居住地。」


據統計,全球約有1500萬年齡在15⾄19歲之間的少⼥某個時候經歷過強迫性⾏為。此外,有30億婦⼥和⼥童居住於婚內強姦不會受到明確定罪的國家。

「未經同意」須成為強姦定義的全球標準

七位聯合國人權專家25日聯合發表聲明指出,「未經同意」必須成為強姦定義的全球標準。

專家們指出,權力和控制繼續在創造一種社會環境,使這種暴力行為正常化,而基於性別的刻板印象也破壞和貶低了婦女的價值。這些因素造成了社會環境對強姦的寬容。

在為期16天的活動中,將在社交媒體宣傳中明確指出:


穿著迷你T恤:不代表同意


酒醉:不代表同意


調情:不代表同意


沉默:不代表同意


「或許吧」:不代表同意


過去的同意:不代表現在同意


無意識:不代表同意


被迫「同意」:不代表同意


衝突中的性暴力


橙⾊ 點亮世界:平等⼀ 代,反對強姦!

與前幾年⼀樣, 在16天活動中,世界各地的標誌性建築物及地標建築將被橙⾊點亮,呼籲⼀個沒有暴⼒的未來,這些點亮區域包括辛巴威治安法院、埃及亞歷⼭⼤圖書館和巴基斯坦議會⼤廈。⽐利時布魯塞爾的尿尿⼩童雕塑,屆時也將穿上「橙⾊⾐服」。

世界各地也將開展數⼗場類似活動,例如,馬拉威的街道牆上將繪製⼀些塗鴉作品,以展示當地得以賦權的婦⼥形象以及積極的性別關係;阿爾巴尼亞的⼤學和⾼中學⽣將共同組織女生學習自衛術,以中⽌和減少暴⼒;宏都拉斯將展出拉丁美洲婦⼥創作的電影,隨後舉⾏現場辯論會;⼟⽿其安卡拉塞門勒公園將展出⼀個由12名藝術家製作的照明裝置,以「照亮⿊暗」;柬埔寨也將在紀念活動中種植數百棵樹。義大利米蘭有一間醫院舉辦女性受暴特別影像展《隱身不是超能力》(Invisibility is not a super power),藉由展示受家暴女性的真實驗傷X光,呼籲重視施暴、甚至謀殺女性的社會問題,讓潛藏的暴力無所遁形。(消息來源:U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