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以感恩的心迎接每一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基督徒和其他人一樣,每天都必須面對眼前的一切生活現實,以及湧上心頭的各種壓力和憂慮。然而,有些基督徒也曾見證,即使生活當中意外遭遇困境時,平安與感恩的體驗,仍可能持續圍繞著他們的心靈。他們非但不抱怨,反而能夠轉化成感恩的心,平靜面對逆境的來臨。這又是怎麼辦到的?

面對風雨如何能感恩?
從小又盲、又聾、又啞的美國著名作家海倫凱樂(Helen Adams Keller,1880-1968年)就曾說過:「我一直哭著沒有鞋子穿;但等到我知道有連雙腳也沒有的人時,我又感到幸運極了。」事實上,每個心靈往往需要以「感恩」來加以滋潤與轉化,才能真正讓人心感悟到生命生存的溫馨與喜悅。

感恩的心固然不是感恩節才應有的心態,基督徒時時都應建構一個充滿感恩的生命。但是,基督徒和牧者與教會領袖,如何透過生活見證或信仰的教導,引導眾人在現實而紛擾的環境中,仍能時時向神獻上感恩呢?怎樣學習信靠救主獲得平靜的心靈,來面對生活裡的風風雨雨?這是實踐感恩生活時,特別值得關注的一件事。

畢竟感恩的功課,不是單單只靠舉行特定的感恩禮拜,或者鼓勵大家獻上感恩奉獻,就能習得的一種生命特質。如何增進眾人平日的感恩生活,更加務實活出感恩的生命,以感恩的心來迎接每一天?那更是一件迫切而有意義的事。

信仰群體見證感恩
首先,榮耀歸於恩典背後的救主。建議牧長們可以引導、鼓勵大家從各人生活或各種時事當中,再次深切反省:「到底有哪些思慮或誘惑?正在遲滯我們的感恩生命?」換句話說,阻止我們感恩的心繼續發芽、長大、開花、結實的「荊棘」有哪些?而使得福音的種子在心田裡順利成長結實的,就是那位撒種的救主(參馬可福音四章14-20節),祂才是我們表達感恩的最終對象。

聖經裡的先知、祭司、使徒們,常會引導眾人在聚會時,回顧神在歷史中的各項拯救作為,並且剴切通過歷史事件,指出背後行使救恩大能的,正是那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然後,不斷呼籲大家應當時常記得向那位耶和華獻上誠摯的感恩與讚美。

其次,分享感恩的生活見證。今日培育靈命的牧者、長執同工們,也應該常常提醒眾人感謝在日常生活背後,帶領及保守我們的全能救主。從個人的得救歷程裡,或由小組、團契、教會的設立和建造故事中,我們都可以看出這些歷史經歷的背後,救主恩典的雙手及足跡顯現之所在,大家可藉此分享各人的體驗和見證,以激發感恩的心。

感恩禱告洗滌枯乾心靈
透過小組、團契、週間各項聚會以及教會刊物,可以鼓勵兄姊們分享值得感恩的生活見證,尤其是那些處於各樣生活困境、身心病痛、工作危機、生命掙扎時,從基督信仰裡獲得生命力量的救贖故事。分享這些真實故事,更是一個可以激勵人心、培育兄姊感恩及信心的見證契機。帶領聚會者應當把握時機,藉以彼此造就信仰,建立感恩的生命。

如何重拾感恩的心?我們還能時常研讀關於感恩議題的經文,例如:聖經詩篇裡的許多感恩詩篇、路加福音十七章17-18節等經節,讓神的話語來幫助我們反省,並塑造出一顆敏於感恩的心靈;更可經常吟唱各種感恩詩歌,以洗滌我們枯乾的心靈;並且每天學習感恩的祈禱,抱持著祈禱的心,來表達出感恩的信仰生活。

中世紀宗教改革家加爾文牧師(Jean Calvin,1509-1564年)曾說:「靈命最重要的是信心;信心最重要的表現是禱告。」除了認罪、悔改的禱告外,或許現今的我們也可以補充強調說:「禱告最重要的內容之一,還有感恩的禱告。」感恩的心也是靈命的一項重要特質,認真的基督徒平日必須積極尋求各種方式加以培育與學習。

我們不但要以感恩的心來反省信仰生活,也要謙卑面對感恩節前後的省思,更應接續在待降節期間抱持感恩的心來預備迎接救主的降生。另外,更重要的是,基督徒應該學習以感恩的心來迎接每一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