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教宗訪日讓隱匿的基督徒重現世人眼前 遭迫害仍捨命捍衛信仰 世代傳承不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方濟各探訪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碑,並禱告。(圖: Vatican News - Italiano@youtube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自日本幕府時代起,因宗教迫害不得不躲藏起來,假意棄教的日本「隱匿的基督徒」(Hidden Christian),在近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訪日之後,再度引起世人的關注。


方濟各繼訪問泰國後,於23-26日前往日本,這是天主教教宗第二度訪日,距離1981年若望保祿二世訪日已有38年。 方濟各此行目的包括促進提升亞洲國家小型天主教社群的地位、進行跨宗教的對話,以及關注捍衛生命和環境保護的問題。

隱匿基督徒據點 列世界遺產

隱匿的基督徒(Kakure Kirishitan)的出現有段令人掬淚的歷史。話說日本德川幕府於西元1612年下達更嚴苛的禁教令,其後禁止與迫害基督宗教長達數十年,並於1630年代的島原起義(Shimabara Rebellion)達到極點。之後,遭到逼迫的信徒們轉而暗中維護信仰,也留下不少相關教堂與聚落等;現今在日本長崎縣及熊本縣境內仍有12處相關的史跡以及文化資產,2018年6月30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位於日本長崎縣長崎市的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聖堂,俗稱「大浦天主堂」。(圖片來源: wiki)

位於日本長崎縣長崎市的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聖堂,俗稱「大浦天主堂」。(圖片來源: wiki)



也使得這群因人口遞減而逐漸式微的信徒後代,因為他們幾世紀以來秘密維護自己的信仰而為人所知。

教宗方濟各24日在結束長崎反核武演說後,前往日本西南部的長崎市西坂山(Nishizaka Hill)的殉道聖人紀念館向殉道者表達敬意。方濟各向聚集在那裡的人說,他以朝聖者的身分前來祈禱,並堅定日本天主教徒的信德。這座紀念館是紀念西元1597年受迫害殉道的26名天主教徒。方濟各說:「這朝聖地首先是一個復活的紀念館,因為它宣告最終的結局並不是死亡,而是生命。」

方濟各希望不要把這些殉道者的犧牲視為過去的光榮事跡,而是要成為鮮活的記憶,使徒工作的靈感源泉,並推動在這片土地上再次傳揚福音。方濟各最後表示,「我們與今日在世界各地因信仰而遭受苦難和殉道的基督徒團結一心。他們是21世紀的殉道者,他們的見證催促我們以勇氣向八福的道路前進。」

遭迫害仍秘密維護信仰

在日本,只有大約1%的人口是基督徒。而這群隱匿的基督徒依據地區的不同,進行宗教儀式的方式也不同。 在日本西南部的一月島(Ikitsuki Island),信徒按照傳統會說唱讚美詩歌,但在長崎外海地區(Sotome),信徒們因為擔心身分曝光,則是以默禱方式進行。

1873年,日本解除基督教禁令,一些隱匿基督徒選擇前往正統天主教堂;而有一些隱匿基督徒,則是繼續他們的秘密身分。他們會以與其他信仰融合的方式掩飾,像是在佛教寺廟或神道教神社裡,與其融合進行宗教儀式。又例如,有些信徒則是用觀音像代替聖母瑪麗亞像進行宗教儀式。基督教聖餐禮中的葡萄酒與無酵餅,也被清酒和米飯取替,衍生出獨特的文化。

方濟各探訪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碑,並禱告。(圖: Alex Tora@wiki)

方濟各探訪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碑,並禱告。(圖: Alex Tora@wiki)



人口流失 仍期許世代流傳

長崎市外海地區隱匿的基督徒第七代領袖村上茂則(Shigenori Murakami,音譯)說:「即使遭到壓迫,這群基督徒仍然不想違背一生全力維護的信仰,選擇殉道。」

好萊塢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cese)在2016年拍攝的電影《沈默》(Silence),就是以日本天主教徒作家遠藤周作的同名歷史小說改編,刻劃這群受逼迫的信徒及傳教士。

村上先生說:「在我祖父時代,有幾百名信徒,但是現在年輕人卻對信仰不感興趣。他們一般來說,都選擇遠離宗教。」儘管如此,許多隱匿的基督徒還是決定維護他們的信仰,使信仰流傳世世代代,永不止息。

村上先生說:「我還沒有選出繼任者,但我有信心可以繼續往前邁進,我一定會繼續下去。我不能讓我們這一代,毀掉祖先們畢生忠心保護的信仰。」(來源出處:Fox News、Wikipedia)

相關新聞:

神秘隱匿的基督徒長崎天草遺跡 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