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放手」不「放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梁洸嘉 去年剛搬到高雄,整頓完畢之餘,也放了自己一個半年的假,好好重新得力再出發。在這過程有了些許可以「拈花惹草」的時間,於是利用了位於頂樓的空地,開始了「偽農夫」的「開心農場」生活。 ...
◎梁洸嘉

去年剛搬到高雄,整頓完畢之餘,也放了自己一個半年的假,好好重新得力再出發。在這過程有了些許可以「拈花惹草」的時間,於是利用了位於頂樓的空地,開始了「偽農夫」的「開心農場」生活。

菜鳥農夫上路,每天努力的澆花除草,看著小小的種子一顆顆發芽,心中充滿了成長的喜悅。然而我卻發現,這些種子總是成長到小豆苗的高度後,就到達極限,停止生長了。想必其中一定是有些專業的原因,是我所忽略的。

菜鳥農夫困惑不解
當半年後開始工作時,忙碌的生活使我常常忽略樓上的花花草草們。有一天,我想起自己已經兩個禮拜沒有上去澆水了,於是充滿好奇的上樓一看,沒想到驚訝的事發生了!

眼前不但許多新的種子發芽了,更有幾株種子長得非常茁壯,遠超過之前精心照顧的那些種子的極限,我不禁納悶,到底怎麼回事呢?不是應該都枯乾或奄奄一息嗎?甚至心中一絲不悅,覺得「怎麼可以比之前精心照顧的長更好?那我先前的殷勤澆水不就成了笑話嗎?」

後來觀察,發現其中一個原因,竟然是因為過去每天澆水,對那種種子來說反而是水分過多,妨礙了它們的成長!

這給我很大的一個體會跟反思,很多時候當「關愛過度」的時候,是不是反而「妨礙」了生命的成長?生命的成長不會永遠都是「充滿水分」的順境,但當缺乏水分的時候,「根」反而會努力生長為要能吸收更深處的水分…

生命牧養需禱告等候
這不正像在生命的牧養?不論是小孩或是小組,總是有需要以「智慧」來放手的時刻?這個放手,當然不是「放棄」,反而需要是一種對神的全然倚靠跟信任。

在那一刻我想到,這不就正如聖經哥林多前書三章7節所說:「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當孩子或小組員堅持要走進「乾旱無水之地」時,我們是帶著「放棄治療」的心情?還是帶著「放手」,卻在愛中持續以禱告來等候的態度,相信神在他生命中要成就「深根」的美好工作?

最近聽到一位小組長分享,她「越來越不受人數影響心情」,我相信她也要來開始經歷「放手」不「放棄」的祝福。我也相信「農夫們」一切的「拈花惹草」絕對不會徒勞無功,因為神已經應許「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哥林多前書三章8節)

願我們每一位在「天國開心農場」的農夫們,都能來經歷「放手」不「放棄」的喜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