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追憶蕭敬騰牧師叔叔蕭志達 黃明鎮牧師談並「監」作戰老友:把監所當救靈戰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左圖:蕭志達牧師(左四)在擔任更生團契駐監牧師時,與黃明鎮牧師(左一)及更生團契同工服事合影(黃明鎮牧師提供)右圖:蕭敬騰為牧師叔叔創作新曲。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跟我一起多年進到監獄、看守所傳福音、挽回失喪靈魂的更生團契同工蕭志達牧師,正是如此!」基督教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受訪時,引用希伯來書十一章4節,來緬懷跟他並「監」作戰的老朋友,前更生團契桃園區會駐監牧師蕭志達,也就是歌手蕭敬騰在新專輯《美麗.醜與我》中,特別創作的主打歌〈蕭志達〉所要紀念,於今年年初病逝的「牧師叔叔」蕭志達。蕭敬騰在MV裏自述,在青春期曾因叛逆失去人生目標感到迷惘,牧師叔叔就是蕭敬騰的依賴和慰藉,蕭敬騰也因為叔叔認識上帝。

蕭志達牧師曾經擔任駐監牧師

黃明鎮牧師回想,當年蕭志達向更生團契毛遂自薦想要成為駐監牧師,在應徵時就很明白地對黃牧師說:「因為我過去也有一段在道上混的日子。」蕭志達說,神用雅各書五章19節呼召他,並且對他說:「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章32節)。後來成為駐監牧師的蕭志達,帶領眾多年少輕狂、誤入歧途,終致入監服刑的受刑人「與耶穌相遇,成為新造的人」。

黃明鎮牧師回想,蕭志達常跟他分享自己對監所關懷事工的看見,就是「救靈戰場」。因著愛靈魂得救的心,在蕭志達進到監所後,就傳播耶穌基督救恩,讓受刑人認識真理,靈裏有平安喜樂。雖不是人人肯接受救恩,但每見到和過去的自己(指蕭志達)一樣的罪人悔改,接受耶穌基督是救主時, 蕭志達都不免含淚歡呼。而這救靈戰場,所得的報償是大的。

黃牧師說,像是最近在台北看守所內蓄長髮要捐髮給癌症病童的死囚蕭仁俊,就是由蕭志達主理施洗歸主的。蕭志達卸任更生團契桃園駐監牧師後,仍持續以更生團契志工的身分去北所探監多年,這是讓他至今印象深刻的。

黃明鎮牧師追憶一同入監所搶救靈魂的老戰友蕭志達,求神紀念這位一生做神的事主忠僕的擺上(梁敬彥攝影)

黃明鎮牧師追憶一同入監所搶救靈魂的老戰友蕭志達,求神紀念這位一生辦神的事主忠僕的擺上(梁敬彥攝影)



蕭志達牧師曾在更生團契出版的《更生雜誌》中,以「需要關懷的一群人」為題,分享自己投入監所「救靈戰場」,從神而來的呼召和帶領。蕭志達牧師在擔任更生團契桃園區會駐監牧師前,有兩年的時間,是跟著葉如敬牧師(道生長老會董事長)進到少年輔育院學習服事。

蕭志達牧師提到,每當他看到那些天真、幾近稚嫩的臉龐下,露出風霜世故的表情,俊美壯碩的身軀上,有著終身清潔不掉的刺青時,心裏真是有說不出的痛。那麼多的年輕人,只因一時的好奇或衝動誤蹈法網,飽受罪的摧殘;或被毒所困,或因幫派恩怨而步入不歸路;因為一時的錯誤,甚至需要付出一、二十年身陷囹圄的代價時,他就感到心中不捨。而當他擔任更生團契桃園區會駐監牧師後,跟著同工們一起進到少觀所及監獄去傳福音時,每當在佈道及詩歌教唱時間,看到同學們唱著〈再給我一次機會〉時,那種渴慕真理、期待被主得著的熱切表情,他總是感動的熱淚盈眶。

蕭志達把監所當救靈戰場

在擔任更生團契駐監牧師期間,蕭志達牧師的服事包括在舍房內集體傳福音,以及做個人陪談、佈道。舍房囚犯因刑期未定、等候移監,或是思念家人等緣故,情緒往往不很穩定,蕭志達牧師就用聖經神的話安慰、鼓勵他們。

蕭志達牧師在雜誌文章中分享,每當進到監所傳福音時,他總會這樣禱告:「主啊!天上的父神!求祢賜下能力,使用我這卑微的器皿,得著祢要得著的人」。

蕭志達牧師還提到,他曾向一位遭判無期徒刑、帶著腳鐐的受刑人傳講耶穌。他告訴對方:「我們只要願意認自己的罪,上帝必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當時那位受刑人立刻要蕭牧師教他禱告,求神赦免,蕭牧師便帶著那位弟兄一起流淚禱告。蕭牧師當時非常感謝主,「從此天家又找回一隻迷途羔羊」。

另一個蕭牧師自己提到的故事是,有一位已經41歲的受刑人第一次在監所裏聽到「耶穌」;他對蕭志達牧師說,他很恨自己這麼晚才聽到福音。蕭志達牧師說,這一番話警惕自己,要加緊傳福音,以免將來到主前,被控未盡職責!

「我的好同工蕭志達,已經用他在世的年日,守住了所信的道。」黃明鎮牧師說,在擔任更生團契駐監牧師期間,蕭志達每天早上八點前就會到更生團契總會跟同工一起晨禱,然後才開始服事。他跟著許多被主愛摸著後,回頭堅固弟兄的浪子們(指更生人)一樣,蕭志達在搶救靈魂這件事上,始終扮演忠心、良善的主忠僕。

黃牧師說,感謝上帝使用蕭志達如同一粒落在地裏的麥子,在姪子蕭敬騰以及許許多多「主知名」的迷徒知返的人身上,撒下了福音的種子;並且結出了許多子粒。他祝福蕭敬騰,能因著從他的牧師叔叔身上領受到愛和榜樣,在他流行音樂的職場發揮影響力,把叔叔的愛接力傳下去!

相關報導

蕭敬騰創作〈蕭志達〉 緬懷已逝牧師叔叔傳主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