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假新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在各種媒體盛行的年代,加上網路傳播的快速與便利,人們每天製造的新聞量以及觸及人數(閱讀量)都屢創新高。但在這看似進步與豐富的閱聽資訊背後,令人感到失望與憂心的卻是~虛...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在各種媒體盛行的年代,加上網路傳播的快速與便利,人們每天製造的新聞量以及觸及人數(閱讀量)都屢創新高。但在這看似進步與豐富的閱聽資訊背後,令人感到失望與憂心的卻是~虛假與錯謬的橫行。舉凡:政治的、經濟的、消費的、醫療的、兩性的……各種假新聞、假資訊、假故事、假研究報告滿天飛,非但不能使人們從所獲得的資訊中增長見聞、得著益處,反而導致許多傷害、仇恨、盲從、放縱並浪費生命。並使得各國政府與民間機構,不得不相繼提出打擊假新聞、管制錯謬資訊的目標與方針,深恐再放任下去,將造成無法預期和控制的傷害與毀滅。

要杜絕把假新聞當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最好的方式就是審慎查證,才不會讓我們做出錯誤判斷,蒙受假新聞之害!

然而,當今社會另一個比「把假新聞~當真」更嚴重的問題,是「把真資訊~當假」!多年前的一個颱風天夜裡,因為強風豪雨造成許多地方停電。當時我收聽到廣播,說台北市內湖區已多處淹水,請居民注意並做必要的撤離。我心裡想:這記者是在哪個內湖?內湖怎麼可能多處淹水?但過了一陣子,心想還是到陽台看看(當時住在五樓),沒想到打開落地窗一看,外頭已經看不到馬路了,路面已經被黃泥水覆蓋。我急忙地下樓,想把停在路邊的車挪到人行道上或是高處,才發現水已經淹到半個輪胎的高度了!

把假新聞當真,固然可能因此受到許多的虧損;把真新聞當假,也同樣地可能使你遭受嚴重的損失或傷害。這讓我們想起「放羊的孩子」的故事:起先,村民們聽到放羊孩子的求救聲「狼來了!」,雖是假消息,但他們當「真的」去營救,結果勞師動眾,卻被誆騙而白忙一場。等到真的狼來了,孩子大聲發出了真消息,大家卻以為是假消息,導致孩子的羊被狼吞吃了。這故事雖然提醒我們不要說謊,一般人也認為孩子的損失是活該~但值得我們深思的是,今天我們是否也因為假新聞太多了,而忽略了許多攸關我們生命、財產健康與安全的真消息呢?

身處真真假假、以假亂真、真假不分的時代,基督徒對許多真理的教訓和信息,也要謹慎察驗與分辨。近年來,一些看似真復興的教會,卻傳講著錯謬的假道理,但因著講員真有魅力,信息的內容真有道理,加上教會的人數真的很多,很容易就讓人覺得一定是真理。但,如果製造假新聞是那麼容易可以信手捻來的,那麼編出一套假聖經教導,也並非難事了。只不過我們是否能夠分辨真偽呢?

耶穌曾鄭重地告訴我們:「 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預先告訴你們了。」(馬太福音24:23-25);使徒保羅也多次提醒:「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加拉太書1:6-7);「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歌羅西書2:8);「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哥林多後書11:1-14)

在網路資訊與媒體傳播混亂的今天,基督徒務要謹守、儆醒,凡事去察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才能保守自己不至於把假道理當真,又把真信息當假,就蒙受各樣的虧損和傷害。當耶穌降生的日子,無論牧羊人多麼努力地把所看見和聽見天使、天軍的宣告:「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2:10-12)以及自己親眼看見馬槽裡的耶穌,告訴所到之處的百姓,但顯然當年沒有人把這真新聞當真。多年後,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時,無論門徒們多麼努力地見證耶穌基督的復活,大多數的人卻寧願相信羅馬政府和宗教領袖所策動的假新聞~耶穌的屍體被門徒偷走了!

直到如今,人們仍然可以認為耶穌的降生、耶穌的復活,是假新聞而嗤之以鼻,以至於失去因著耶穌基督所能得到的永生與祝福,但更令人要戒慎恐懼的是,那忽略上帝不斷提醒、認為天堂與地獄是假消息的人,終將承受的是滅亡的結局。

你是否把怪力亂神、旁門左道的信息當真?又是否把聖經的真理、救恩的信息當假?為著你自己生命的永恆,也為了能幫助他人走向永生的祝福,審慎地去思考、察驗吧!好讓自己在這個充滿假新聞、假道理、假消息、假信息的時代,可以確保自己所相信、所跟隨的是永恆的真理、是永生的真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