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與悲傷人同在的素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周傳久(文字工作者) 因工作的關係,我去到了挪威北部小鎮Lakselv,觀摩當地老人照顧體系。在公立安養機構認識了一位安史蓋爾(Arne Skare)牧師,從他口中得知,在這個小地方牧師的工作...
◎周傳久(文字工作者)

因工作的關係,我去到了挪威北部小鎮Lakselv,觀摩當地老人照顧體系。在公立安養機構認識了一位安史蓋爾(Arne Skare)牧師,從他口中得知,在這個小地方牧師的工作很繁忙多元,除了主持教會禮拜,還要定期到安養機構帶領聖餐禮拜。他說,安養機構照顧者都知道,若是老人的情形已經不是一般照顧者可以處理時,例如對晚年的焦慮感、孤單害怕及恐懼死亡,就是該找牧師的時候了。

挪威牧師參與政府救援工作
除了這些工作,史蓋爾牧師在小鎮還有其他重要的責任:作為地方政府突發事故危機處理小組的成員。這個小組的成員有鎮長、警消、社政和衛政人員等,要處理的事故包括各種國內外災變、兇殺案及傷患急救。在事故發生時,牧師會與警察一起拜訪家屬,給予安慰支持。

牧師平時還負責教導警察、消防人員、救難人員,幫助他們學習如何在事故發生抵達現場時,如何與傷者及傷者的家屬應對,也提醒救災者要保護自己、降低累積的壓力。因為救災和處理事故者常被視為英雄,有時也自認為要當勇者,然而事實上大家都是軟弱的人。

史蓋爾牧師說,挪威有些神學院有,配合政府開設因應危機的課程。史蓋爾牧師在神學院學習後,每年要為地方危機小組舉辦兩次教育訓練,邀請死亡議題與危機心理專家一起來配搭。史蓋爾牧師表示,醫師會看病會救人,但不代表了解如何與各種弱者同在。例如救護車開到了現場,原本等待救援的人已經過世,救護員要怎麼和在一旁的家屬應對,就是需要訓練與學習的。

在挪威,不只重視救人,也非常重視家屬的感受和心理健康。

學習與悲傷者同在
又如,小孩目睹親人遭逢變故往往非常害怕。孩子不只是失去親人物質上的供應,還可能擔心是不是其他還活著的親人不久也會消失。若是受過訓練,了解小孩會有這樣的想法,救護人員就會知道該講什麼、該有什麼引導保護行動,而不會不知所措。

這些幼年經驗可能會影響人的一生,對整個家庭、職場、社會層面產生影響。一個真顧念彼此的社會,在面對一個人的事故,也必須考慮到這些。

一般人通常會認為,這些應對是心理師等專業人員的職責。然而,實際上最先接觸變故者的就是警消和救難人員,所以他們的應對素養非常重要。

史蓋爾牧師說,從某個角度來看事件受害者,我們會感到痛苦可憐,但換個角度看,世上苦難幫助我們更多渴望主的同在。信仰的深度,對第一線接觸事故者的救援人員,有非常重要的幫助。
史蓋爾牧師定期到安養機構帶領聖餐禮拜(作者提供)

史蓋爾牧師定期到安養機構帶領聖餐禮拜(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