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被遺忘的宗教改革家:胡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舊城廣場的胡斯雕像
◎艾倫珊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十六章25節) 布拉格是一個景色優美而古老的城市,非常適合旅遊,到處都是讓人流連忘返的景點。 ...
◎艾倫珊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十六章25節)

布拉格是一個景色優美而古老的城市,非常適合旅遊,到處都是讓人流連忘返的景點。

旅客熙來攘往的老城廣場,一直都是觀光客們的最愛,有號稱魔鬼火焰的泰恩教堂(Tyn Church),還有從來都不準時的布拉格天文鐘,都是不可不到的重要景點。周圍更有許多值得拍照的古老建築。

但是在廣場的角落,靜靜的矗立著一個不為人知的偉人雕像,上面的主角就是宗教改革先驅:胡斯(Jan Hus)。

因為胡斯不是那麼有名,所以他努力改革當時宗教的作為並非廣為人知,也因此,遊客常常容易忽略了這個雕像。身處中世紀的他不但致力於對抗當時腐敗的天主教教廷,並且還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被票選為最偉大的捷克人之一
今天我們提到宗教改革,往往會想起馬丁路德領導的運動,透過這樣革命性的變革,才因此產生了今天的基督教信仰,但是胡斯領導的改革活動,甚至比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早了一個半世紀。

胡斯曾經擔任布拉格查理大學的校長,因為反對當時教廷封建閉塞的行為,並且否決教皇的權威性而不見容於當時的教廷。他強烈主張聖經至上,耶穌基督的話才是信徒的依歸,強調教會的主權在基督而非教皇或其他神職人員,並且反對發行臭名昭彰的贖罪券。

因為胡斯很多看法和當時的教廷有相當大的不同,而被教廷視為異端,將他誘捕之後,把他綁在城門口的火刑柱上以火刑公開處死。

他生前為了傳遞這種意念和想法而寫了《論教會》(De ecclesia)一書,其中大力批評當時教皇以及神職人員偏離基督真道、貪愛錢財和濫權這一些不正當的行為。綜觀胡斯的一生,都在和當時的教廷對抗,算是宗教改革的先驅。

在看了他相關的事蹟之後,我只能用八個字敘述他:「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雖然他沒能活著看到後世的宗教改革大業,但是他的思想卻深深的影響了以後的宗教改革,並且成就了改教運動。

捷克將每年的七月6日定為胡斯日,這一天是捷克的國定假日,他也曾被票選為「最偉大的捷克人」之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