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面對年輕人自殺、霸凌、憂鬱症 方濟各籲日本以無私的愛取代成功效率文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教宗方濟各於月十一月23日抵日後牧靈訪問的首項活動,是在教廷大使館接見該國的29位主教;方濟各提醒他們「保護所有生命和宣講福音同屬一個使命。」在這個面臨年輕人高自殺率,以及人口老年化的社會中,信仰是「對抗絕望的解藥」。

2018年300名學生自殺

方濟各說:「這些嚴重的問題,會影響到社會上許多人,他們因孤獨、絕望和孤立,而痛苦萬分。」方濟各指出,日本社會中自殺和霸凌的數字在增長,造成新形態疏離感和屬靈迷失。」自1990年代後期起,日本的自殺死亡人數急劇上升,在2003年達到高峰期,每天約有70人自殺身亡。

儘管過去的3至9年中,自殺案件穩定下降,但有部分日本人口仍然處於自殺高風險中。根據日本教育部、文化部、體育、科學和科技部研究,2018年有300多名小學到高中的學生自殺。同一項研究也顯示,自殺率每年以42%的速度增長,這個問題困擾著高中生。

根據日本政府數據顯示,自殺最常見的原因往往是憂鬱症、家庭、工作壓力,以及霸凌。

「法披」上面以日文及西語寫著信徒想對他說的話。(圖/YouTube POPE IN JAPAN 2019公式影片截圖)

「法披」上面以日文及西語寫著信徒想對他說的話。(圖/YouTube
POPE IN JAPAN 2019公式影片截圖)



方濟各呼籲關懷年輕人

十一月25日上午,教宗方濟各在日本東京聖母主教座堂會見900多位不同宗教信仰的青年,勉勵他們要以友愛文化為基石建設未來,並欣賞多元差異,而不訴諸於霸凌或欺壓。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訪日獲贈日本「法被」,前方衣襟寫著「第二百六十六代目」(即第266位教宗)及其片假名名字。(圖/YouTube POPE IN JAPAN 2019公式影片截圖)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訪日獲贈日本「法被」,前方衣襟寫著「第二百六十六代目」(即第266位教宗)及其片假名名字。(圖/YouTube
POPE IN JAPAN 2019公式影片截圖)



當天有三名受過往霸凌和歧視的青年出來做見證。他們分別是天主教徒、信奉佛教的老師,以及菲律賓移民。在回答天主教徒小林未希的提問時,教宗指出,「世界上有多少人享受著富庶的物質生活,卻是孤獨的奴隸?年輕人要果斷地改變生活的優先順序。「承認最重要的不是我擁有什麼?或是我能得到什麼?而是我能跟誰分享?重要的不是問自己為什麼活著?而要問自己為誰而活?」

身為教師的佛教徒工藤雅子詢問,該如何協助青年找到自身的價值?教宗鼓勵每個人內外省察自己。對內,以祈禱和默想聆聽上帝;對外,親近他人,花時間陪伴家人和朋友。教宗說,在認識自我的道路上,「我們不能攬鏡自照」。為能幸福快樂,我們必須尋求他人的協助。走出自我,迎向他人,特別要接近最急需幫助的人。

在回答小學就搬來日本的菲律賓移民萊奧納多(Leonardo Cachuela)提問時,教宗說:霸凌是全球性的「傳染病」。保護自己免於這種行徑的最有力武器,莫過於同學、朋友挺身而出,說:「你的行為是霸凌!」

方濟各說,霸凌最殘忍的部分是當一個人最需要力量來因應人生新挑戰時,打擊他的自尊心,導致受害者感到自責和挫敗。然而,「加害者才是真正的弱者」、外強中乾的「膽小鬼」。教宗進而表示,「我們信徒聽從耶穌,祂不斷告訴祂的追隨者不要害怕,『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一書四章18節)

方濟各也呼籲日本的主教要特別關照年輕人,因為他們是最容易自殺的族群,而且年輕人「渴望同情。」教會應該用「無私和利他主義的愛幫助他們。」


日本過勞嚴重 影響人口老化

環境災害也對日本的自殺率產生影響。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最近指出,颱風過後,即使城市全面停頓,沒有從事基礎建設,以恢愎市容的員工還是被迫在安全和交通狀況沒有保障的情況下上班。

根據日本國家人口和社會安全福利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and Social Security Research)的資料,未來不到30年間,日本人口可能從1.27億減少到1億;預計到2036年,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老年人,而且許多日本人會因為工作過勞、太忙碌,而找不到伴侶。

長時間工作是日本職場文化,這也使得宣教士傳福音難以取得進展;因為人們沒有時間上教會。在日本,工作才是重中之重,而不是宗教。無玷聖母獻主會駐日本代表團高級傳教士布拉德利.羅扎羅(Bradly Rozairo)神父如是說。

方濟各呼籲日本當地教區為那些有自殺傾向或孤單的人們,提供心靈招呼站和情感聯絡中心。

方濟各對主教說:「您的教區應該有這些尋求幫助的人,那裡是絕望者心靈的出口,指引他們道路走向光明。」 他說,儘管當地教會很小,但傳福音的負擔絕不能減少,而且應該致力於與其他大型宗教,如神道教和佛教謙卑對話交流。(資料來源:World Religio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