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年輕人如何關心政事】避免擦槍走火 陳思恩:彼此相愛是開放交流的核心信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只要透過手機就能看見任何社會議題與即時新聞,也吸引了現今許多年輕人主動關心公共事務及政治議題。面臨網路上各持己見的立場,教會該如何與這世代年輕人對話呢?

開放交流核心信念是彼此相愛

長期牧養年輕一代的高雄榮美教會陳思恩牧師分享,教會一直都期待創造一個「開放交流」的文化,讓年輕人能夠在不同的公共議題上對話,但必須是在強烈的核心信念下進行,那就是「彼此相愛」。

他強調,公共事務的交流是讓我們可以有不同的看見,但絕對不能取代基督的誡命;也要避免在討論過程中擦槍走火。他說,開放交流是為了讓年輕人懂得在言語上自我約束,學習更多的思考,並成熟表達自己所認知的觀點,包括在網路平台上的留言及發言等等。

「我們也必須釐清真理和社會責任是分開的。教會鼓勵年輕人可以就公共議題進行交流,但著重的是『社會責任』,而非『真理』。」真理是不會改變的,社會責任則是一道申論題,它思考的點必須是涵蓋了非基督徒的思維、價值觀及實踐的利害關係。

當教會鼓勵年輕人參與社會責任時,需要注意的是,在討論的過程中難免還是會回到真理的衝突上;當觸碰到真理上的溝通時,就應該要回到教會內部,牧者與教會、牧者與牧者之間的溝通。

教會不是主導而是幫助

他表示,香港反送中後的區議會選舉,為民主選舉奠定了好的結果,也激發了許多台灣年輕人認真看待自己的身分及國家主權的問題。「年輕人的身分認同被凝聚及提升是好的,但這並不代表過程的方式是對的。」陳牧師提醒,面對下個世代關心主權,教會更應該思考的是,在年輕人的改變過程中,該如何牧養他們?

「教會不是站在絕對性的立場上主導孩子,而是專注年輕人的靈命建造。」他強調,除了幫助孩子知道「真理」的緣由,也要擴張他們的思考、行為及視野,成為靈命成熟的人,使他們在探討任何的社會議題時,自然而然會有健康的思維,來進行交流,並懂得與自己立場不同的人對話。

最後,他用提摩太前書二章1節「所以我勸你,首要的是為所有的人,為眾君王和所有在上的獻上祈求、禱告、代求和感謝」提醒年輕人,基督的精神肯定人的價值,但聖經也不曾否定有「在上位」的關係,所以保羅不斷強調「為在上位的禱告及祝福」。他特別鼓勵年輕人,即便在上位者所做的並不被我們認同,但我們仍然要先學習選擇「愛」與「祝福」,這也是基督為我們體現的犧牲精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