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基督徒為國禱告】陳敦源:參選不是唯一的路,重點是否站在上帝那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大選快到了,基督徒如何關心公共事務、為國家禱告?面對不少基督徒參選,如何做到沒有政黨,只有神國?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敦源表示,公共事務的範圍很廣,過去全世界最大的NGO就是教會。當社會愈來愈民主,他不反對基督徒參選,但參政不是唯一的路,教會仍不該放棄原本擅長投入的社會公共事務,去幫助老幼鰥寡孤獨的弱勢。他認為,社會上有太多的事,教會可以做;很多的不公義不公平事情隨時都在發生,為何跑在第一線上的不是基督徒?

基督徒從政帶來正負面效果

他說,德蕾莎修女之所以贏得世人尊重,是因為世人從她在垂死之家的服事,讓人看見「上帝如何看人的尊嚴?」而基督徒政治人物,從他們說的話,做的事情,讓人看見他們與其他人不同,而不是讓人驚訝「他怎麼是基督徒?」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果。

陳敦源表示,聖經上有很多處經文談到政治,但是分為兩個面向:有八成談領導和治理,其他剩下是談權力競逐。雖然參與政治,無可避免會遇到衝突,但重要的是如何管理、領導,知道一切權柄來自於上帝。上帝給人權柄,是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而不是任意妄為。

他提出三點需要注意的是:

一、公共事務無論是做得再多,也要謹慎面對試探。
在馬太福音十九章16-19節提到猶太的官求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這位猶太人有錢的官員應是個好官,但就像這位官員一樣,從政也會有的試探是,無論在公共事務上如何發光發熱,以為自己做了很服務,幫助很多人的時候,也可能會離開神,最終仍會不自覺認為自己不錯,甚至向神邀功。但是,耶穌回這位官員說,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

福音超越黨派 有無站在上帝那邊

二、不論我們是何立場或支持甚麼黨派,人人都需要福音。
他提到,很多公共政策,背後都有其分裂的因素,若是站在A的立場就不能站在B,站在C就不能站在D。因為現在的政黨政治,參政者單靠自己的力量很困難,沒有黨的背後群體支持,掌握權力的機會就很低;而基督徒從政遇到的矛盾就是,當我們堅持某個立場態度時,與「我們要成為和平之子」是否會有衝突?不論表不表態,都有反對的立場,也是很多基督徒政治人物面對權力零和環境,最困難的地方。但是投入政治一定要有立場,每個人畢竟都不是完全的,民眾要選擇時自然會有不同的選項。

陳敦源認為,不論站在甚麼立場,支不支持某項政策,最重要的是從傳福音的角度,不論神把我們放在藍綠或其他政黨,我們對自己所支持的政黨內人們的「福音負擔」是甚麼?又對「敵對政黨的人」福音負擔又是甚麼?若在這兩件事上能愈平衡,就會愈符合上帝心意。至終我們要問:「因為我這樣做、我這樣說、我這樣罵……會讓人更容易信主嗎?還是成為福音的絆腳石?」

在南北戰爭美國處於最混亂的時候,有一位朋友安慰林肯說:「我希望上帝站在我們這一邊!」但林肯回答:「不,我不希望如此!」「為什麼?」那位朋友吃了一驚,林肯卻說道:「因為我知道,上帝永遠站在公義這邊,而我擔心的是:人民和我是否站在上帝那邊?」所以,雖然林肯在南北戰爭時站在其中一邊,但林肯的禱告是:「讓我們站在上帝這一邊。」

陳敦源表示,我們都希望上帝站在我們這邊,但林肯的禱告卻是希望自己能站在上帝那邊,這就是有基督光照的政治智慧。我們支持的陣營,有需要得救的人,敵對陣營也是一樣。上帝的慈愛、恩典、憐憫,以及對世界的審判,臨到所有的人身上,所以不論我們是支持甚麼黨派,人人都需要福音,是沒有分別。

三、當站上高位,握有權柄之後,仍當與神保持密切的關係。
他說,一切治理的源頭都來自於上帝,所羅門王受到父親大衛的庇蔭,順利地接續王位。但所羅門王到後來因寵愛外邦女子,隨從別神,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到了下一代之後,國家就分裂。大衛為何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並非因為大衛不會犯罪,而是當大衛犯罪被點醒後,都會馬上回到上帝面前去悔改,求神赦免。

身為政治人物,掌權後很容易被人捧,旁人也不易對他們說不中聽的話,自然而然以為自己都是對的,就很容易被權力所腐化。所以,在上位者要常保持與神的親密關係,否則就像所羅門王一樣,最終造成國家崩解。

教會不忘做在最小弟兄身上

陳敦源說,聖經一直強調,要做在「最小弟兄身上」,他也提醒,教會不要被中產階級化。目前台灣的國際情勢,確實走在鋼索上非常危險,在美國和大陸相爭之下,台灣禍福仍未定。

從過去以色列的歷史看到,國家會被毀滅,都是因為遠離上帝。不論兩岸關係如何,我們要關心的是台灣道德敗壞、人性被壓迫、遠離神的氛圍,是否愈來愈嚴重?台灣是否因此被上帝所棄絕?可能更為重要。因此,我們需要為國家、為選舉和政治人物禱告,求「上帝的旨意降臨台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