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全民上凱道行動六週年省思】曾獻瑩:30萬庶民怒吼後,更多基督徒關心公共事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30萬人上凱道場景(幸福盟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六年前(2013)的十一月30日,因為攸關同婚合法的「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草案」,在立法院逕付闖關一讀。下一代幸福聯盟(幸福盟)發起「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全民上凱道」行動。當天,超過30萬來自全台各縣市的公民朋友「全家總動員」站出來,齊聲表達訴求和心聲。在行動節將屆滿六年的今日,幸福盟理事長暨「全國性公民投票第10案」(婚姻定義一男一女公投)領銜人曾獻瑩感謝主,讓他看到更多基督徒,關心和參與公共事務;也看到新生代的年輕人發揮「網路原生代」的特質,在社群網路上,用極富創意的方式,勇敢表達自己對於時局以及政治人物(政黨)的看法。

曾獻瑩回憶,那次的公民愛家行動,震撼了台灣社會,也讓總統及朝野立法委員聽到了來自全台庶民的心聲和怒吼。後來,立法院順應民意,撤回了「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草案」。而那次行動,一般咸認是台灣的眾教會及基督徒,首次跨地域、宗派及政黨「走出教會的四牆之外」,關心公共事務的開端。

30萬庶民上凱道 政府傾聽民意
在「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全民上凱道」行動屆滿六年的此時,幸福盟官方臉書粉絲專頁首頁主圖,顯示著「政府應尊重765萬公投民意,支持民法972明定: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的訴求。

曾獻瑩說,當時有那麼多各領域及年齡層的庶民朋友願意挺身而出為「婚姻家庭」以及「下一代教育」,向政府及朝野立委發聲,也讓許多原本毫無所悉,或是漠不關心的草案呈現在陽光下。「1130全民上凱道」的公民愛家行動,相當程度也喚醒了社會大眾對於多元家庭民法修正草案可能造成的「毀家滅婚」結果,產生危機感。後來立法院也因著聽到廣大庶民、特別是家長的心聲,也就不再強渡關山推動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草案,這就是公民力量的展現。

曾獻瑩說,在該次公民行動之前,教會普遍看重「內聚型的集會」,也就是偏重研經、培靈聚會的舉辦。信主多年的他常聽不同宗派的傳道人和信徒說:「教會要謹守政教分離,幹嘛涉入政治啊?」但在2013年這一年,很多原本持上述觀點及見解的基督徒和傳道人開始「轉念」,因為他們開始驚覺,由於教會和基督徒普遍不關心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政」事,所以很多危及婚姻家庭、人際倫常,以及影響下一代孩子產生錯誤價值觀的教育,正進到校園;所以他們因為危機感,產生了「公民覺醒行動」。愈來愈多的教會和基督徒,開始對於「政治」的成見有了翻轉,開始了解,政治不單是只有選舉,更不是「藍綠惡鬥的撕裂」,而是「關乎你我每個人的大小事,都是政事!」

1130全民上凱道,許多公民站出來,很多是年輕人。(本報資料照片)

1130全民上凱道,許多公民站出來,很多是年輕人。(本報資料照片)



524同婚合法 仍要持續愛家
今年的五月17日,立法院無視去年十一月24日765萬公民以選票表達「婚姻是一男一女」的意向,在五月24日這天,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曾獻瑩說,他能很深刻感受到很多基督徒對於這個結果的灰心和氣餒。這產生了兩極化反應,有些人把「推翻同婚結果」的盼望,寄託在特定政黨的總統候選人,以及立法委員的參選人的身上。另一些人則是抱著「反正那麼努力也沒用,就別白費力氣了吧!」的想法。

但是曾獻瑩還是要鼓勵大家,特別是對於「愛家及關心下一代還有熱情」的主內弟兄姊妹,「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選舉是一時的,無論選出的政治人物是誰,都不是基督徒盼望之所在,耶穌才是。所以捍衛婚姻、家庭和下一代的愛家行動,仍是ING中的「現在進行式」。2013年沒完成的訴求,眾教會和信徒仍要持續向總統、立法院及社會發聲。

不要對投身選舉者丟泥巴
「政治(事),其實是從家開始!」曾獻瑩說,從華人文化看重「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以看得出家庭的重要性。而現在台灣社會因為不婚不生衍生的少子化海嘯、家暴、兒虐、高離婚率,以及犯罪年齡下降的社會問題;究其根源,都與良善婚姻價值觀崩解有密切的關聯。

曾獻瑩說,從2013年他擔任幸福盟理事長,站在第一線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公民朋友推動愛家行動開始,就不斷有人跟他「嗆聲」:「你把自己的家顧好就好了,管別人要不要結婚(指同性戀族群)幹什麼?」但愛家議題從來就不是只是窄化到只有「挺同婚」與「反同婚」,因為一切的事都與家庭有關。

2015年,接受信心希望聯盟(信望盟)徵召參選大安區立委,對曾獻瑩來說,是一個走出自己「舒適圈」的嶄新嘗試與挑戰。曾獻瑩笑說,在台灣,參加選舉這件事是非常不討好的,特別是像他這樣沒有政治家世背景的庶民,最先面對的,就是家人及親友的「異」見;再來就是會有網民留言「酸」他:「什麼公民愛家行動,明明就是要選立委!」

曾獻瑩笑說,這讓他想起2015年自己參選立委時,那年參選總統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那支「丟泥巴」的競選廣告,那些具有針對性、甚至是刻意抹黑、扭曲的羞辱言語,其實都是在參選過程中的必經之路。這次2020大選,先前也不斷有消息傳出,曾獻瑩要代表安定力量參選。曾獻瑩笑說,他還是會關心公共事務,但參與選舉已經不是他的選項。他會用家長以及幸福盟理事長的公民身分,繼續為婚姻家庭以及下一代發聲。

曾獻瑩

選舉是一時,看重神國續代禱
曾獻瑩感謝主,在「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全民上凱道」行動屆滿6年的今日,他看到更多在各領域(包括教會)的基督徒,對於公共事務的關心和參與,也看到新生代的年輕人(包括非基督徒),發揮「網路原生代」的特質,在社群網路上,用極富創意的方式,勇敢表達自己對於時局以及政治人物(政黨)的看法,而且願意踴躍出來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這都是非常正面的轉變。

曾獻瑩說,他常以〈主禱文〉為所生長的台灣,以及同胞們祝福禱告。因為選舉是一時的,國家發展是長久的;相信只要從教會和基督徒帶頭展現「不見藍綠,只見神國」的行動,台灣會因為教會和基督徒同心合意的禱告,成為蒙福的所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