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186次化療和27次大小手術】抗癌鬥士楊小萍數算恩典 癌末依靠信仰奇蹟活過10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楊小萍抗癌樂觀度過每一天,右圖為十年前確診罹癌的楊小萍與三個寶貝兒子。(圖/楊小萍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33歲那一年,育有三個孩子、正值青春年華的楊小萍,被醫師判定確診罹患胰臟癌末期,只剩下3個月的生命。正當人生陷入絕望時,她遇見了上帝,依靠信仰度過一次又一次生死交關的時刻。直到現在,她一共經歷186次的化療和27次大大小小的手術,奇蹟般地活過了10年。這些抗癌的日子,她靠著上帝恩典和祝福,不論在手術後、化療中,總是喜樂地面對這一切經歷。今年感恩節前夕(十一月23日),適逢抗癌10週年紀念日,楊小萍訴說這個感恩見證,數算上帝的恩典;為著活著的每一天,向上帝獻上感恩!

確診胰臟癌末期 掛心三個孩子
回想起當初罹癌經過,楊小萍提到,原本只是胃痛就醫,服藥一陣子後,身體開始出現許多奇怪的症狀,包括:背部出現黑色斑點,臉腫得像月亮臉,肩膀整個拱起出現水牛肩。後來,她去到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做檢查,赫然發現自己罹患了一種腎上腺分泌過多的罕見疾病「庫欣氏症候群」。手術治療過後,身上的庫欣症狀並未消失,連專業醫師都束手無策。後來,她輾轉去到台大醫院做進一步詳細檢查,終於找到引起庫欣症狀的主因,確診罹患「胰臟癌四期」,身上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肝臟、脾臟及卵巢。

當醫師宣判罹患胰臟癌末期時,她的心情跌到谷底,難以接受這個事實。楊小萍說:「我害怕的不是自己快死了,而是三個年幼孩子該怎麼辦?」那一年,老大剛要升小三,小兒子才上幼稚園,因為早產患有腦性麻痺的二兒子,最令她擔憂掛念。民國98年十一月23日,楊小萍在台大醫院進行手術,切除二分之一的胰臟、5公分的肝臟、脾臟、右邊卵巢和腎上腺,開始了漫長的抗癌歷程。

楊小萍全家福。

楊小萍全家福。



經歷化療痛苦 上帝親自找上門
那一年的聖誕節,楊小萍接受人生第一次的化療,起初並無明顯異狀,出院回到家後,開始全身劇痛,先生趕緊帶她去醫院急診,後來又出現四肢末梢病變,整個人癱軟在床上幾乎是寸步難行。有一天,楊小萍強忍身體不適,上網找資料希望幫腦麻兒尋找一些社會資源,突然在某個網頁上看到台中循理會的通訊方式,就隨手把電話抄寫下來。隔天,台中循理會王邦牧師竟然打電話到家裡,說要來探望她。原來是先生已信主的二姐,請牧師來關心她。如此奇妙的巧合,讓上帝親自找到了她。

之後,王芳貞師母每個禮拜都來到家裡,帶領她讀經禱告,並用聖經的話語安慰她、鼓勵她。接觸基督信仰之後,上帝漸漸挪去她身上的疼痛與不舒服,賜給她勇氣和力量去面對接下來抗癌的日子。經過兩、三個禮拜後,她可以自己騎機車去醫院門診化療,就連接小孩和做家事都不受影響。隔年,楊小萍與先生一起受洗信主,看見上帝開始在這個家施行奇妙的工作。楊小萍回想,當初她躺在台大醫院的病床上,曾經有人來到病房發送福音刊物,看到裡面寫著一段經文:「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當下她淚流滿面深受感動,原來上帝早就將福音種子栽種在她心中。

楊小萍提到,由於夫家篤信傳統宗教信仰,先生又是家中獨子,許多祭祖拜神的瑣事,就成為媳婦的工作。第二胎因早產生下腦麻兒,她每天奔波載著二兒子去醫院復健,身心背負許多沈重的壓力。直到認識上帝之後,她才真正如釋重負,相信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心意。有一次,她化療完癱軟在床上動彈不得,不斷跟上帝禱告並認罪悔改,不應該抱怨過去勞累的生活,祈求上帝給她多一些時間,讓她能夠參與孩子們的成長過程。無論治療多麼辛苦,她仍靠著意志力咬牙撐住,不僅參加孩子們的國小、國中、高中的畢業典禮,接下來大學、研究所的畢業典禮,她也絕不缺席。然而,在她心中還有一個更長遠的心願,希望看到孩子一個個自立生活、成家立業。

楊小萍參加小組聚會

楊小萍參加小組聚會



陪伴孩子成長 成為不缺席的母親
這些年來,楊小萍經歷多次癌症復發,因電燒治療太多次,造成膽道栓塞引發黃膽,開始出現落髮、噁心、嘔吐、食慾不佳等副作用,甚至瘦到只剩下40公斤。今年六月中旬,她因為膽道裝支架,造成反覆感染,在台大醫院住了一個月,等到病情穩定後,才出院回家休養。過沒幾天,她又引發敗血症再度入院,整個人失去意識昏迷了好幾天。當時,醫師告知病情並不樂觀,先生將她轉診到台中醫院安寧病房。沒想到,整整昏迷兩個禮拜的她,竟然奇蹟般地甦醒過來,這次經歷讓她在死亡邊緣走了一遭。楊小萍感恩地說:「感謝上帝賜給我生命氣息,背著我走過這些病痛苦難,賜給我足夠的恩典,讓我能夠活到現在!」

每天醒來第一件事 為活著感謝上帝
「每天早晨醒來張開雙眼,第一件事情就是感謝上帝,又多給我一天的生命!」楊小萍提到,過去10年來,全仰賴丈夫支撐家裡的經濟,感謝丈夫不離不棄地照顧她和三個孩子,也感謝教會姊妹們的關心與陪伴,讓她感受到安慰與鼓勵。楊小萍也感謝上帝給她更多時間能夠陪伴孩子成長,並且把三個孩子都帶到上帝面前。如今,看著三個孩子一個個長大,上了高中、大學,愈來愈成熟懂事,讓她感到相當欣慰。

平時熱心公益的楊小萍,在黎明國小擔任志工超過10年,即使罹癌也沒有間斷。除了在圖書組服務,還有當說故事媽媽,用戲劇方式呈現帶給孩子們歡樂,教導正確的生命品格。

罹癌的楊小萍積極參與志工服務,在國小擔任說故事媽媽。(楊小萍提供)

罹癌的楊小萍積極參與志工服務,在國小擔任說故事媽媽。(楊小萍提供)



楊小萍提到,這些年來經歷多次癌症復發,必須回醫院手術治療。現在醫院對她來說,就像第二個家。她幽默地說:「每次住院就當作度假休息!」信主之後,她學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不再堅持己見或鑽牛角尖,只要換個角度想,就能用樂觀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難處!回憶十年來抗癌的歷程,楊小萍學會三件事:「凡事交託、凡事謝恩、凡事禱告」,不再為病痛、為生活、為孩子煩惱憂愁,而她每天都要服一帖藥,就是「喜樂!」

「我對上帝的信心就像血漏的婦人一樣強大!」直到如今,楊小萍仍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渴望經歷完全的醫治!希望活著的每一天都能經歷「雅比斯的禱告」:「甚願你賜福於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歷代志上四章10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