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信仰是她堅持下去的力量】多重障礙無聲天使黃瑋琪 打拼走出自己的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黃瑋琪。(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林廷安、韓蕓婧報導】「我很喜歡『感謝神』這一句話。」天生患有多重障礙的黃瑋琪,雖然成長生活伴隨著非常多的痛苦,但信仰成為她堅持下去的力量。黃瑋琪是名斜槓青年,既是一位有絕對音感的聽障歌手(藝名wisi 微希),亦是文創畫家及攝影師。

她從小就患有小耳症、軟骨退化症、關節炎、視力模糊等多種疾病,加上家庭經濟條件不佳,才11歲就已經滿腦子想著:「如何賺錢養家糊口?」猶記得,當時家裡正處於存款見底的迫切情況,她只好放棄學業,出去賺錢補貼家用。黃瑋琪拖著自己多病的身體,開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生病休學

生病休學



11歲第一份工作是資源回收
黃瑋琪說:「為了我和父母的生存,我從十一歲開始了第一份工作──做資源回收。我跑回我的母校和老師們打交道,請他們把那些可以回收的垃圾給我。」這樣的生活不僅讓她失去了校園時光,也讓她離開了從小開啟的教會生活。

直到大學那年,身體因長期藥物反應,聽力也退化到將近聽不見的程度,黃瑋琪只能選擇休學。當時,黃瑋琪不想要與世界隔絕,除了醫院以外,她也去了另外一個能與世界連繫的場所—教會。

再一次踏入教會,讓黃瑋琪有極大的感受,確定「這是我需要的地方」,藉著對信仰的追求與認識,黃瑋琪在成長背景所形塑出來「堅強、自力、理性」的價值觀也逐漸被瓦解。她坦言,在上帝的懷抱裡,她真正享受到了「被陪伴」的感覺,她發現原來靠自己在行為上堅強是無法支撐任何的事情,因為內心的空缺仍然存在,沒有被填滿。

「當時的我心裡面知道,我非常渴望一個勇氣的力量,讓我能夠承認及包容自己的軟弱。」黃瑋琪說,在基督信仰裡找到了這份勇氣!每當聽見主內的弟兄姊妹說「感謝主」的時候,她都特別喜樂,因為她知道不用再靠自己扛任何的事情,安心地放下一切,單單相信凡事都是出於神,所以更要時刻讚美感謝祂!

黃瑋琪的繪畫。

黃瑋琪的繪畫。



黃瑋琪接觸繪畫後,發現自己的天賦。

黃瑋琪接觸繪畫後,發現自己的天賦。



飽受病痛但不放棄夢想
後來,黃瑋琪發現了自己在繪畫上的天賦,勇敢的她主動去敲各大報社的門,推薦自己的畫作,就這樣開始了她的插畫家的身分。沒想到她一手完成的插畫廣受到大家的好評。

除了繼續發展繪畫天賦,黃瑋琪還不斷涉足各樣科系與興趣,翻譯書籍、當作家等。然而,她最為人所知的身分是創作歌手。音樂讓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也奠定了她成為擁有絕對音感,卻聽不見的天籟歌手。

其實黃瑋琪天生就是小耳症患者,一隻耳朵完全聽不見,另一隻耳朵的聽力也在不斷的退化中。在唸大學的時候,她幾乎聽不到聲音了;但就在這個時期,她利用節拍器訓練出絕對音感。

因為想念聲音訓練出絕對音感
黃瑋琪說:「我在聽力最不好的時候,開始追尋音樂;因為我很想念聲音,所以我開始找哪裡有看得到的聲音?」或許這也是神的帶領,那時黃瑋琪常常往教會跑,因為在教會裡有免費的簡譜可以看,還有免費的樂器可以使用。

特別是小提琴深得黃瑋琪的喜愛,黃瑋琪說:「我那時候參加教會的敬拜樂團,裡面有小提琴,我很喜歡拉小提琴,因為當我把耳朵貼在上面拉小提琴的時候,那種酥酥麻麻的感覺就像是聲音的震動,我很喜歡,因為我太懷念聲音了。」

黃瑋琪越來越熱愛小提琴,她渴望擁有一把屬於自己的小提琴;但是她的經濟狀況一直不是很好,除了維持自己的日常開銷,還要支付自己的醫療費,更需要為父母的生活負責,哪裡有錢來買一把小提琴呢?

但渴望音樂的心還是讓她走進了一家樂器店,一進店裡就發現,店內掛著一幅「基督是我家之主」的橫聯,然後傳來詩歌的旋律,原來是老闆在店內彈奏詩歌。後來黃瑋琪與老闆聊天,老闆同情黃瑋琪的際遇,送了她一把小提琴,這使黃瑋琪了解到,神不斷地透過各樣的方式幫助她。

黃瑋琪說:「在我唸大學的時候,因為不斷地接觸音樂,接觸到聲音,我對音樂越來越有興趣,所以我開始自己的音樂表演,不知不覺我就變成了創作歌手。」

黃瑋琪最喜歡的一句話:「感謝神」。

黃瑋琪最喜歡的一句話:「感謝神」。



生命中充滿天使
黃瑋琪明白,她的生命中充滿了天使,也因為這些上帝派來的天使,使得她能夠在病痛與貧困中,堅韌不拔地成長。

過去,黃瑋琪的老師得知她家裡狀況後,經常默默地在班上幫她繳學費。雖然家裡經濟狀況非常的差,但家裡的衣服卻從來沒有缺少,親朋好友們不斷地提供給他們。黃瑋琪回家時,常常會有驚喜,不是多出一些新櫃子,就是其他的新家具……原來是鄰居見到有人要把完好無缺的家具丟掉,想到黃瑋琪他們家的狀況,便要來送給他們。

黃瑋琪感嘆自己從小在教會長大,但因為父母的狀況,還有自己身體的疾病,常覺得無法真正地融入到神的話語裡面,享受神愛的褓抱。但她知道自己一直被神所愛,因為神的愛,她才能成為一位有絕對音感的聽障歌手,實現自己的音樂夢想,如今她也能夠驕傲的為自己的生命,大聲向神獻上感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