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在流奶與蜜應許之地 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人民攜手農業合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Credit: Issam Rimawi/FLASH90
翻譯:陳錫安/編審:雲嵐牧師   新聞出處:israel today 以色列現在天氣愈來愈冷「落日時間大多在下午四點半,5點天就黑了」,記者朋友們出發去伯利恆以西幾公里的附近–瓦迪富金村(Wadi ...
翻譯:陳錫安/編審:雲嵐牧師   新聞出處:israel today

以色列現在天氣愈來愈冷「落日時間大多在下午四點半,5點天就黑了」,記者朋友們出發去伯利恆以西幾公里的附近–瓦迪富金村(Wadi Fukin),從巴勒斯坦鄰居那裡買些木頭做壁爐。自聖經時代以來,在這個狹窄的山谷中,依然是進行著農業耕作,有梯田和人工開挖的水井。記者的朋友沙阿迪(Shaadi)曾經告訴我,這裡的土地肥沃,他們與鄰近的貝塔爾.伊利特(Beitar Illit)的猶太正統教的定居點居民和睦相處。

任何人都能從流著「牛奶與蜜的應許之地」得著祝福,其中當地的巴勒斯坦人受益最大。外國媒體幾乎總是以負面的眼光描繪所謂「約旦河西岸」的局勢,但實際上,這裡的農業正在蓬勃發展。而且,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的幫助下,對此表示感謝。

巴勒斯坦人和猶太人定居者在為薩阿迪·穆罕默德·阿薩德(Shaadi Mohammed Assad)所舉行的追悼儀式上合照,阿薩德多年來為他的猶太鄰居的葡萄園工作。 圖中為已故阿薩德的遺孀(右)和丈夫的猶太雇主(左)。(Credit: israel today)

巴勒斯坦人和猶太人定居者在為薩阿迪·穆罕默德·阿薩德(Shaadi Mohammed Assad)所舉行的追悼儀式上合照,阿薩德多年來為他的猶太鄰居的葡萄園工作。 圖中為已故阿薩德的遺孀(右)和丈夫的猶太雇主(左)。(Credit: israel today)



目前有超過30萬的巴勒斯坦人,靠著耕種聖經的猶大和撒瑪利亞地「指約旦河西岸這個地區」來謀生。這裡年收入總額接近3.65億美元(超過111億新台幣),巴勒斯坦百姓在該地區的員工總數中佔15%。每天還有15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在以色列境內上班。以色列農業官員薩米爾.穆阿迪(Samir Muadi)向我們解釋了這一情況,他正在巴勒斯坦農民當中以開發新項目;這個以色列德魯茲人知道整個情況與數字。他告訴我們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農業發展中的參與力度。「以色列和以色列的公司不僅在巴勒斯坦農業上投資資本,而且還在投資新技術。另一方面,巴勒斯坦權力機構根本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他說。鳳梨和草莓種植園以及創新的養魚業目前在巴勒斯坦人中很受歡迎。 「相信我,」穆阿迪繼續說,「巴勒斯坦農民與我這以色列德魯茲人和以色列的聯繫,比起與他們自治政府當局的聯繫更加緊密。他們期望我們提供新的想法和項目。」

巴勒斯坦耕地面積超過272,000英畝(相當於超過110,072.96公頃),佔猶太和撒瑪利亞(1,396,000英畝)土地總面積的五分之一。那片農田的百分之六十是橄欖樹的寄主,橄欖樹在當地的氣候中茁壯成長。 在伯利恆和希伯崙之間,葡萄釀酒和蜜桃也在約10,000英畝的土地上種植。

根據記錄,巴勒斯坦人今天向以色列證實,他們對自己的政府沒有期望,因為這個自治政府的核心已經腐敗。哈立德(Khaled)告訴我們:「我的以色列鄰國比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和他的親信更關心我們。」他住在約旦河谷耶利哥與吉爾加爾(Gilgal)之間的巴勒斯坦村莊埃爾阿屋巴(Al-Auja),開車上90號公路可到達這裡。吉爾加爾(Gilgal)是以色列後裔進入應許之地的第一個營地,耶利哥則是以色列後裔第一個征服的城鎮。哈立德(Khaled)在椰棗園工作,在這裡,椰棗是巴勒斯坦人當中盛產豐富之物。2005年,棗樹在約旦河谷僅佔620英畝,然而在以色列的幫助下,巴勒斯坦椰棗種植面積竟增長了十倍,現在的年產量已超過13,000噸。巴勒斯坦人藉由出口來盈利,其中90%是出口椰棗來賺錢。哈立德(Khaled)繼續向我們介紹了當地農民的最大敵人,象鼻蟲(Dryophthorinae),該象鼻蟲沒有區別阿拉伯和猶太棗子。「誰支持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只有以色列,而不是我們的政府。」哈立德抱怨道。

人們經常會發現,猶太定居者與巴勒斯坦人之間存在著密切的友誼,儘管從主流媒體那裡您是不會知道的。薩米爾說:「與定居者和以色列政府有問題的人,其實不是巴勒斯坦人民,而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他們根本不希望與以色列合作,也不想銷售任何以色列產品。然而,沒有以色列市場,就不會有任何巴勒斯坦農業。巴勒斯坦人每年向以色列出口超過11萬噸的水果和蔬菜,佔其農業總產值的65%。」

在耶路撒冷市這裡的水果和蔬菜市場上,提供了來自耶利哥的柑橘類水果,不過仍然無法與來自梅德約爾椰棗「(Medjool dates)是一種非常大且甜蜜的椰棗」那般地引以為傲。田野裡的工作,使人們團結起來。就在加薩走廊沸騰同時,猶大和撒瑪利亞之地的生活繼續正常運作。以色列農業官員薩米爾總結表示:「農業比來自加薩走廊的火箭要強大。」對於這個部分,感激的巴勒斯坦百姓比起我們更加地了然於心。(新聞提供/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