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全國禱告網絡祭司總聚 「修復祭壇」 深度探討走出創傷及聖靈醫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2019祭司總聚三於11/28揭開序幕 (圖/全國禱告網絡提供)
【本報訊】全國禱告網絡今年第三次祭司總聚,從十一月28日下午於新竹台灣新恩堂揭幕,有來自全台灣142間教會、新加坡轉化團隊宋牧師等一行(12人),總計近600位牧者和弟兄姊妹參加。為期三天的聚會共七場聚會,深度探討人心的受傷和聖靈修復的大能。

三天的信息和主講人:「祭壇與修復創傷」,潘劉玉霞牧師主講;「不良童年經歷(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簡稱ACEs)與回復力」,陳芳茹牧師主講;「重建好的大腦氛圍」,潘榮隆牧師主講;「神愛整合醫學的實踐」,吳光顯醫師主講;「祭壇與心理韌性的加強」,潘劉玉霞牧師主講。另由職場人、帶導者、敬拜領袖分享祭壇與回復力見證,包括童年負面經驗轉化成為服事的祝福、堵住祭壇上的破口與回復力,以及用生命彈奏走出傷害等,以及閱讀相關屬靈書籍的報告等。

潘劉玉霞牧師

潘劉玉霞牧師



重修人心 時時與神同在
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於首先回顧轉化十年旅程時表示,感謝主,這十年轉化旅程當中,神給他們極大的恩典,帶領他們朝國家轉化的方向邁進,在他們中間點點滴滴做成祂的工作。十年來,牧者兩天一夜禱告聚集超過100場,除了每年的國家祭壇、以色列新人合一之旅、轉化教導、敬拜聚集、職場聚集、代禱聚集、青年聚集之外,還有一周五天的晨禱直播、午間祭壇、晚間祭壇等,禱告網絡出版信息書籍超過70本,外加諸多影音出版品,並年年頒發平埔族獎學金。

她指出,當他們開始行動,聖靈就在他們中間做更大、更寬廣的事。在主的帶領下,無論是走訪全台平埔族教會道歉和好、與原住民牧者合一團契、職場宣告差派,都帶下果效,我們看到土地的醫治,看到人心的改變,看到教會的甦醒與合一。
為甚麼要如此戮力去維持祭壇神同在的氛圍呢?神不是說祂願住在百姓中間嗎?潘劉玉霞牧師說,當我們的始祖被逐出伊甸園之後,我們就與神隔絕。在舊約,神透過有形質的祭壇、會幕、聖殿與我們同在,但神所看重的並不是「厲害的建築工法」,也並非我們的外表甚或是通宵禱告,而是我們的心。她引用以賽亞書六十六章1-2節:「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我們的心雖看不見卻影響所有的一切。

過往傷害 成為堅固營壘
她說,我們是永生神的殿,但我們的心如何,我們並不清楚,我們常如同耶穌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路加福音九章55節)。她引用哥林多後書十章3-5節:「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着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提到,過往的傷害累積,成為我們生命當中的堅固營壘,在我們的心築起防波堤,這顆受傷的心使我們用扭曲的眼光和受傷的經驗來判斷事情,使我們的推理、計算、判斷、理智、抉擇都是與神相違背的。

如何才能夠讓我們的邏輯、價值觀、眼光、決定都與神相契合呢?她引用羅馬書十二章2節、路加福音廿四章45節和哥林多後書三章14節提到,要明白神的心意,必須先要打開心竅。猶太人即使跟隨耶穌,還是不懂聖經,是神開了他們的心竅就是使他們心意更新,這個心意,是心思、理解、察覺、判斷、決定、情緒、渴望。當每個人信主,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我們的心竅有沒有被打開?」「我們的邏輯、想法、演繹、估算是否跟神的想法一樣?」她說,我們的心竅,是屬靈爭戰的最終領域。她引用希伯來書五章14節談到,除非心竅習練得通達,否則大部分的教會都是「吃奶、沒有長大」的教會。她說。屬靈身量成熟的標準不是看他們受洗幾年,而是看他們所有的邏輯、預測、推算上是否與神對齊。「若我們的心竅沒有被打開,就永遠無法理解神的心。」

她提到,我們時常從果子去看事情,但卻沒有看見每一個人的童年、過往是如何。我們的心竅在成長的過程當中被扭曲,甚至造成腦部傷害,這些創傷使我們的祭壇毀壞,但是神說「要重修大衛倒塌的帳幕」。感謝神,祂是最偉大的醫生,要來醫治痛苦的、有病的、講人的壞話的、辱罵、毀謗人的。讓神來醫治我們毀壞的祭壇,換個角度想,讓我們不再用罪來看待一切的行為,而是用傷來解釋。

陳芳茹牧師

陳芳茹牧師



改變不良童年經驗 讓神醫治
本身也是專業的心理諮商輔導、曾任南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獲得優良教師獎的萬國禱告基督教會陳芳茹牧師,分享「ACEs不良童年經驗與回復力」時表示,全國的祭司們已漸漸意識到有毒壓力會影響我們的生命,造成身心靈上的傷害,我們也要倚靠聖靈的大能帶來復原力,走出傷害。
她說,大腦有使用性依賴,一直使用同一部分,也因此,幼年時所發生的事情會形塑我們的世界觀,除非強化其他的部分,才能使大腦平衡發展。改變的第一步是重啟經驗。然而,要去回想一些已經被隱藏、掩埋許久的事是十分痛苦的,但求聖靈在神所定的時候光照我們,使我們一點一滴地想起並讓神來醫治。

改變的第二步是「預測這個經驗會再發生,即可預防再受傷」。當一個可能會使我們極為受傷的壓力可被預測時,我們即可先做好防備措施來面對壓力,如此我們就較不易受傷;反之,若我們始終不願去面對過往的創傷,當同樣的壓力、情境再次來到時,我們便又措手不及而重蹈覆轍。

愈早的創傷愈難治癒,若是兒童時期被忽略、錯誤的對待,將使一個人難以適應社會、與人相連。讓我們將教會建造成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屬靈父母真實活出「家」的樣子,並代替失能的父母,關係的連結使壓力可以得著紓解,而好的社會支持得以抵銷許多傷害。求神將更多的愛放在我們的生命中,用耶穌柔和謙卑的愛挽回每個生命,使每個生命向神敞開並得著醫治。

29日在列國祭司總聚三的第二天,由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潘榮隆牧師分享「如何重建好的大腦氛圍」,並透過榮主診所吳光顯醫生讓我們看見在臨床上所實踐的神愛整合醫學,以及潘劉玉霞牧師分享「祭壇與心理韌性」。

透過聖靈的光照,使與會者想起並將隱藏之事帶到神的面前悔改,得著釋放與自由。

透過聖靈的光照,使與會者想起並將隱藏之事帶到神的面前悔改,得著釋放與自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