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首屆芥助網鄰舍節65場活動開跑 聖誕送暖與厝邊共好共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參與首場鄰舍節巷弄嘉年華及開跑記者會的與會者大合影(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打破厝邊藩籬,互助一定共好」基督教芥菜種會發起、推動的「2019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今天(十一月30日)下午在南港南興公園舉辦首場鄰舍節巷弄嘉年華及開跑記者會,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宣佈,即日起至聖誕節(十二月25日),在全台14個縣市,會接力舉辦巷弄嘉年華、社區體驗活動,以及「愛心店家響應提早打烊做好事」共65場活動,以食物共享、手作市集、藝文表演以及物資捐贈等方式「芥力使力、用愛串聯」,讓社區活絡起來,成為有愛、彼此友善合作與共享的「好厝邊」。

芥菜種會、公部門、教會拋磚引玉

吳小萍並和與會的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芥助網」在地的合作夥伴教會、南港靈糧堂暨南港愛鄰協會張樹棣牧師、南港里里長李志錦以及愛心大使陳彥允等來賓,一同前往會場內「一公斤一日捐」的攤位,將手上的食物捐贈給社區食物銀行,邀請大家一同成為「共好人」,讓社區互助關懷動起來,善的循環在地扎根,猶如聖經的「好撒瑪利亞人」,實踐愛鄰舍的理念。

捐贈物資代表由左至右張樹棣牧師、黃清高副局長、愛心大使陳彥允及吳小萍執行長合影

捐贈物資代表由左至右張樹棣牧師、黃清高副局長、愛心大使陳彥允及吳小萍執行長合影



談到「2019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的緣由及理念,吳小萍說,芥菜種會在台服務近70年,長期照顧弱勢族群,深知現代社會鄰舍越來越冷漠疏遠,基於芥菜種會「以信心與希望,建立社區支持網絡,以助人的方式傳遞上帝愛人的心意」的使命,以及喚醒社會大眾對鄰舍忽視的社會問題,「芥助網」至今已號召全台近9,000間愛心店家以及合作教會成為「社區共好點」,透過每個人釋出自己的能力和資源與鄰舍共享,讓社區成為一個互助的共同體。

而首度舉辦的全台性芥助網「鄰舍節」活動,概念源自於法國。起初是法國一則震撼人心的新聞事件,有位老奶奶在家中死亡兩個月後才被發現,有感於日益冷漠的人際藩籬,進而促成了鄰舍節。鄰舍節Neighbor Day原文翻譯是「 鄰居的節慶」,是一個讓鄰居見面互相認識,發現鄰居之愛的歡慶節日,傳遞友善與合作的價值。目前全球有49個國家、1450個城市響應國際鄰舍節,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會員。

走出去就可以成為祝福

吳小萍說,會選在這個期間舉辦「2019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是因為年底感恩節到聖誕節的這段期間,是一個寒冬送暖的時節,人們特別能感受到在寒冬受苦的人,並願意將更多的溫暖分享給他們,邀請社區民眾從認識鄰里開始,透過彼此連結讓生活更好,聖經也教導我們「要愛你的鄰舍」。

12月也是數算恩典的季節, 人們願意送出溫暖。芥菜種會希望這個屬於社區的溫馨活動,每一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社區開始做起,只要走出去,就可以成為祝福,讓鄰舍節能夠成為一種全民運動,每個鄉鎮都能有自己的鄰舍節。

吳小萍執行長分享

吳小萍執行長分享



黃清高副局長在致詞時,肯定芥菜種會以及南港地區眾教會長期在社區及鄰里間傳愛的努力,從弱勢家庭的孩子到銀髮長輩都是受惠者,不單在生活上給他們照顧,也用愛安慰他們的心靈,黃清高副局長說,鄰舍節的概念就是華人社會守望相助的實踐,感謝芥菜種會以及眾教會因著神的愛的激勵,用行動愛鄰舍。

鼓勵更多人走出家門

張樹棣牧師則表示,現代人生活繁忙、步調快速,但人際之間的關係卻非常疏離,藉著鄰舍節的舉辦,可以鼓勵更多人願意走出家門,感受到愛與關懷,而教會和芥菜種會等社福機構也可以連結成為社區關懷網,李志錦里長則讚許教會及芥菜種會就是社區的好鄰舍。

黃清高副局長分享

黃清高副局長分享



張樹棣牧師分享

張樹棣牧師分享



公益大使陳彥允與芥助網鄰舍節啦啦隊活動的票選冠軍「新竹市光復中學舞蹈啦啦隊」,同台表演啦啦隊舞炒熱氣氛。陳彥允說,啦啦隊每位成員都有角色,聯合起來就有力量,鄰舍節就是鼓勵各地要都集結社區資源成為共享、共好的互助網絡。

全台其餘鄰舍節場次看這裡

雖然現場下起雨,但民眾仍到2019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的園遊會同樂。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活動接下來會繼續到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及花蓮等地區舉辦;即日起至12月25日,芥菜種會邀請全台民眾走入社區,打破厝邊藩籬,一起讓社區更美好。

更多活動訊息可連結https://rebrand.ly/h6d0hn,或搜尋芥助網鄰舍節。

鄰舍節愛心大使陳彥允和一同表演的新竹光復中學愛心啦啦隊合影

鄰舍節愛心大使陳彥允和一同表演的新竹光復中學愛心啦啦隊合影



南港里里長李志錦稱許芥菜總會及教會是社區的好鄰舍

南港里里長李志錦稱許芥菜總會及教會是社區的好鄰舍



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推手吳小萍執行長

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推手吳小萍執行長



園遊會

園遊會



園遊會攤位

園遊會攤位



桌遊攤位

桌遊攤位



園遊會攤位

園遊會攤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