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速速脫離同溫層為妙!英國大主教籲選民放下冷漠與憤世嫉俗 做有盼望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隨著訂於十二月12日舉行的英國國會大選逐漸逼近,社會的氣氛也更緊繃。因此,坎特伯雷與約克的大主教在聯名牧函中提醒大家:「請放下冷漠和與憤世嫉俗,速速脫離同溫層(echo-chambers)為妙。」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和約克大主教山塔穆(John Sentamu)博士在十一月27日發表的牧函中特別敦促所有的政黨,好好地安撫那些感到焦慮與備受威脅的猶太及穆斯林社區。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和約克大主教山塔穆(John Sentamu)博士。(圖/The Church of England)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和約克大主教山塔穆(John Sentamu)博士。(圖/Facebook@The Church of England)



大主教們表示:「人人都有責任做到表達精確、挑戰妄言,以及小心地分辨事實與見解。而且要善盡民主義務去投票,因為制定中的重大決策是會影響到每個人的。此時要放下冷漠和與憤世嫉俗,做有盼望的人。」

兩位大主教的共同談話



事實不變 立場不同解讀不同

「真理是禮物,人人得尊重之。政治觀點相左的人不是敵人。兩個人看到的事實可能是一樣的,但解讀的結果卻真的是南轅北轍。我們在探討議題時也必須保持尊重,而非訴諸人身攻擊。不論親疏,讓我們以愛人如己為師,尋求確實有益公眾的公共利益。」這份牧函並未支持任一特定政黨,但有著重某些特定議題。

我們的公共利益包括了為受壓迫的人伸張正義、保護受迫害的人,還要有為氣候變遷奮鬥及適應其影響的決心。還要有一個公正、開放、鼓勵抱負與雄心,與濟弱扶傾的經濟體系。

我們要呼籲所有的參選人,請拒絕使用歧視的語言,更不要因為人們的信仰、文化、出身、認同或信念去煽動污名或仇恨。因為有好些群體,特別是猶太與穆斯林社區,已備感威脅且十分焦慮。」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圖/Facebook@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每天隨時能遇見耶穌的方式就是禱告。(圖/Facebook@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政黨應避免強化恐懼感

這是我們大家的社會,不論個人或群體都不應該失去歸屬感或安全感,因此所有的政黨都要把讓民眾完全放心當成絕對優先事項,避免任何會強化恐懼感的事情。

十一月26日當天,保守黨北亞伯丁郡(Aberdeen North)的參選人萊恩·哈登(Ryan Houghton)遭拔除參選資格,原因是他七年前曾於推特上發表了反猶太、恐伊斯蘭與恐同的言論。

十一月25日時,韋爾比大主教出席在倫敦舉行的英國工商業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簡稱CBI)年會時也提到了社區責任的觀念:「沒有人能靠自己就解決社會的問題,不過,我認為商業是絕對完全必須的……因此企業不可自掃門前雪,只顧自己的話,企業就會成為失能社會中的一部分,這種商業模式也會崩潰。一家好的企業一定會顧及社會大眾的。」

約克大主教山塔穆(John Sentamu)博士(圖/Facebook@John Sentamu)

約克大主教山塔穆(John Sentamu)博士(圖/Facebook@John Sentamu)



企業不可自掃門前雪

「企業絕對要有追求利潤的動機。但是光有這點是不夠的。倘若企業追求的目標僅此而已,結果就是讓社會變得極度不平等,就像大家在世界各地看到的那樣,那空洞的中心最終就會崩潰。」

至於有關政府涉入社會漸多的議題,韋爾比大主教認為:「我直覺對於政府對議題的倡議需保持謹慎態度。例如政府帶動文化是可行的……這畢竟是關係到心靈和思想的事務……但是規矩多了,反而會助長形式主義與例行公事。」

韋爾比大主教也很認同會議上某位提問者的看法,認為多元化不僅限於白人女性而已,並指出:「環顧全球的聖公會信徒,最有代表性的可能是一位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三十多歲女性,她一天能花的生活費不到4美元,而且很可能是生活在某個受迫害或衝突的地區。聖公會全球共有41位主教長,其中有32位來自南半球,在英國他們算少數人……但在世界上,卻是多數民族的代表。然而,更諷刺的是,英國聖公會為他們做的事卻很少。」
(資料來源:churchtimes.co.uk)

 約克大教堂事工介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