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國聖經博物館展出中世紀希伯來文摩西五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華盛頓摩西五經抄本。(圖/Facebook@museum of the bible)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被私人珍藏多年的《摩西五經》(Pentateuch)中世紀珍貴手稿,目前正在美國聖經博物館(the Museum of the Bible)展出。

此書卷可追溯至大約西元1000年,被「格林藏品」(Green Collection)於兩年前購入收藏;「格林藏品」是屬於美國手工藝品連鎖店好必來(Hobby Lobby)的創辦人、億萬富豪格林(Steve Green)所擁有。

(圖/museumofthe bible.org)

(圖/museumofthe bible.org)



可利正確發音的讀音抄本

《摩西五經》分別是: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和申命記,是構成希伯來文聖經24書卷的最初五卷書。該抄本由馬所拉學士(scholars of the Masoretic)抄寫,他們編纂希伯來文聖經,並於希伯來文字之上下加註可區別的記號,以利正確發音。

在聖經尚未以「書籍」樣貌呈現前,猶太人是從「妥拉」(Torah)閱讀摩西五經,妥拉寫在羊皮紙或獸皮做成的卷軸上。猶太會堂現仍有人朗誦妥拉,不過因為妥拉並不包含母音,讀者有時會參考如上述博物館收藏的《摩西五經》手稿,作為最有權威的讀音抄本。

被命名為華盛頓摩西五經抄本

聖經博物館副館長何榭(Herschel A. Hepler)說:俄國和以色列仍保存11世紀或更早以前的《摩西五經》抄本,聖經博物館則將這份藏品命名為「華盛頓摩西五經抄本」(the Washington Pentateuch)。

這份珍貴文物大小為15乘24英吋,由皮革包覆,上頭有金屬浮雕,由兩部分組成。主要段落將近五百頁,大約是西元1000年寫成;另一部分約20頁,則是在1141年由住在埃及亞歷山大港的約瑟.本.雅各(Joseph ben Jacob)寫成,這部分原先屬於另一份手稿,幾個世紀以後才補充到同一份手稿中。

聖經博物館表示,這份文物原先收藏在克里米亞半島耶夫帕托里亞(the Crimean city of Yevpatoriya)的猶太教卡拉派(Karaite Jewish)社區。該社區於1835年將它送給烏克蘭赫爾松大主教(the archbishop of Kherson)作為禮物,之後由莫斯科神學院(Moscow Theological Academy)擁有,爾後才由幾位以色列收藏家收購。

格林藏品是從以色列金融家大衛.梭福(David Sofer)購得該文物,梭福定居於倫敦,喜歡收藏古代手稿。梭福最近成為話題人物乃因他和他的合夥人從希臘東正教會購入耶路撒冷黃金地,本想於該地建築豪宅,但基督徒認為那裡是「邪惡之丘」(Hill of Evil Counsel);根據新約聖經,該地點是大祭司該亞法和長老使耶穌受審的庭院,並決定要將耶穌交給羅馬人。結果該建築計畫於去年遭撤回。

博物館展覽的主題是──「妥拉的四圍保障」(暫譯A Fence Around the Torah)。(資料來源:RNS)

哈佛教授David Stern博士為此抄本所做的演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