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我們會再遇見的!」從高以翔意外離世 看人心渴望再相見的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正值壯年之齡的藝人高以翔在參加電視節目錄影時猝逝,讓他的親人、朋友以及粉絲們感到萬般不捨,除了傷心淚崩,只能期待將來有天再相會。

像是上週五(十一月29日)結婚的毛加恩,原定的伴郎是摯友高以翔,如今伴郎缺席,他就在婚禮中播放和高以翔兩人昔日相處互動美好時光的MV,讓高以翔透過影片跟愛他、想念他的大家說聲:「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見」,而毛加恩的妻子羅雯以及高以翔的女友同樣公開發表「我們會再遇見的」,透過媒體報導後,讓很多人為之動容、落淚。

毛加恩與高以翔合影。(圖/毛加恩IG)

毛加恩與高以翔合影。(圖/毛加恩IG)



毛加恩、羅雯和高以翔及女友合影。(毛加恩IG)

毛加恩、羅雯和高以翔及女友合影。(毛加恩IG)



毛加恩婚禮牧者萬力豪  陪伴傷心人走一里路  

擔任新郎毛加恩及新娘羅雯伉儷婚禮及婚宴證婚牧師,The Hope(國際合盼靈糧堂)主任牧師萬力豪牧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引用「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十二章15節)表示,毛加恩是他牧養的弟兄,這場婚禮的幾天前,毛加恩失去了他人生中的「好哥們」高以翔,身為這場婚禮的證婚牧師,他所能做的就是扮演「陪伴、同行走一里路」的角色。

特別是參與這場婚宴的伴郎、伴娘以及賓客,很多都還不是基督徒,對於認識高以翔的人來說,會因著過去和高以翔的友誼與互動,找到有共同回憶的「交集點」,像毛加恩就選擇用和高以翔相處的點滴集結成數分鐘的影片,跟眾人訴說對「好哥們」的思念及希望以後天家「再相見的盼望」,而他身為婚禮證婚牧師,就是以羅馬書十二章15節神的話語鼓勵大家,人生短暫,要珍惜和我們所愛的家人以及朋友相聚的每一刻,並把握機會跟他們「道謝、道愛」。

療癒悲傷  用愛的行動與逝者相連結

在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教導「死亡教育」的吳庶深老師表示,意外死亡,特別是年輕(青壯年)的離世,常讓很多親友難以接受及釋懷的,在無預期的情況下帶來的震撼以及伴隨而來的失落和哀傷是巨大的,所以從事「哀傷輔導」的專業人員(包括傳道人),在關懷遭遇像高以翔這種青壯年之齡意外驟逝,心裏感到難以接受失落和悲慟的遺屬以及朋友時,就會秉持「沒人能逃避悲傷,除非你心中沒有愛」的原則,鼓勵還在人世的親朋好友們,用自己和已安息者曾經有過親密關係連結,化做「思念的行動」來進行悲傷療癒。

吳庶深老師舉例,在悲傷輔導的實務中,很多人會跟已經安息的親友說「我們天上見」,舉例來說,像是蕭敬騰為了懷念叔叔所寫的<蕭志達>、毛加恩懷念缺席的伴郎兼摯友高以翔所製作的MV,還是有些人會寫一首詩或一封信來緬懷、描述他們安息的親人,這都是基於「希望以後我們可以再見」的情感連結行動,從死亡教育的層面,就是「跟離世的親友,建立一種新的互動關係」,每個人的呈現方式以及懷念故人的時間長短都不同,但共同的元素就是「不要失了盼望」。

吳庶深老師引用約翰福音十一章拉撒路的故事說,耶穌看到馬利亞及與馬利亞同來的猶太人,為著在墳墓裏的死人拉撒路哀哭時,耶穌沒有指責他們小信、也沒有斥責他們「哭什麼?」而是同理心產生「心裏悲嘆,又甚憂愁」,耶穌用行神蹟的方式,也就是讓拉撒路「死而復活」,化眾人的哀哭為盼望,基督徒要帶給那些因為親友離世而失去盼望的人,我們可以效法耶穌用「同理心」的行動帶出安慰和盼望,而盼望的源頭,就是主耶穌祂自己。

位於北護大校園內的哀傷療癒花園(本報資料照片)

位於北護大校園內的哀傷療癒花園(本報資料照片)



天家再相見  耶穌已為我們預備
對於基督徒來說,耶穌在受難離世前安慰門徒的話,就是我們跟所思念、緬懷的已安息的親友「以後天家再相見」的確據。曾金助牧師說,信耶穌的人知道「人來自塵土,離世後,肉體朽壞也將歸回塵土」,在約翰福音十四章3節,耶穌明白對門徒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裏」,曾牧師提醒,華人普遍看重慎終追遠,很多人也會對離去的親友有很深的懷念,這位明確給世人「天家再相見」確據及帶出盼望的耶穌,就是我們可以安慰那些陷在憂傷當中、失了盼望的人,最好的聖靈保惠師,耶穌怎麼安慰那些因親人離去的人的行誼,就是教會和基督徒「與哀哭的人同哭」的最好榜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