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親子共學》與森林共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Evan 從小在都市長大,相較於農村,我自認更習慣城市的生活,但這些假設很多時候也限制許多可能性。當機會來臨時才發現,原來生活中有許多驚喜,只要願意勇敢去體驗。 遠離3C全心陪伴孩子的時...
◎Evan

從小在都市長大,相較於農村,我自認更習慣城市的生活,但這些假設很多時候也限制許多可能性。當機會來臨時才發現,原來生活中有許多驚喜,只要願意勇敢去體驗。

遠離3C全心陪伴孩子的時光
和外子搬到麻州波士頓附近後,為了幫孩子找新的活動地點,意外加入一個非營利組織Free Forest School(簡稱FFS),所發起的森林親子共學團體,每週在固定的森林集合,有興趣的家長可以按居住地區,尋找符合需要的森林參與,或者經由FFS每州的主要負責人同意,協助啟動新的活動地點。

每個森林聚集地的發起人,大多是全職照顧學齡前孩子的家長,以志工的身分服務每一個參與的成員。一開始,我單純的想帶孩子認識新環境,所以便上了FFS的網站;加入會員之後便充滿期待,準備和兒子來場未知的森林之旅。

我加入的團隊發起人是Carrie,她帶著二歲的女兒Anna,在春天時開始新的森林據點,正巧離我們新家不遠。除了熱愛大自然,Carrie也有自然教育的專業背景,在聚集時,她會適時和我們分享有趣的生態知識,這對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來說,著實是個福利!

記得第一次到森林學校,Carrie友善的在入口處的野餐桌(也是集合點)歡迎我們,和我解釋,FFS的活動結構很鬆散,基本上是以孩子自我探索為導向,所以路線和每個活動段落的時間並不一定每次相同,而每個家長要負責各自孩子的安全,同時提醒家長,盡可能在活動中不使用3C產品,全心陪伴孩子一起探索。

活動流程主要是以點心相聚開場,大家分享食物、交流;等人差不多到齊,有大圈圈的團體時間,宣布注意事項,並以一首歡迎歌,介紹今天參與的孩子;接著,是自由探索時間,雖然沒有絕對的路線,但有固定的集合地點,稱為森林基地(Base Camp),不管是要跟著大團體行動,或走小團體自行冒險,都沒有問題,但最後要到基地和大家會合。在活動快結束時,團長會做最後召集,再一次請所有人圍成大圈圈,用一到二個相關的故事或活動總結。

整個金色森林都在跳舞!
起初我曾懷疑,每星期在固定的森林玩,有意思嗎?後來我發現當中趣味,幾次下來,孩子可以清楚知道如何從集合點走到基地,而且不一定是同一條路線。

因著對環境熟悉感的增加,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愈來愈有探索未知事物的勇氣。再加上美東的四季變化明顯,讓每週的森林學校都充滿驚喜,我們總能在每一次的探索中,發現新的事物。

在FFS的規章裡提到,不論晴天、雨天,都要在森林相見──除了打雷以外。

當第一次遇到雨天的聚集時,心想:「真的要去嗎?」但兒子仍然期待,所以就硬著頭皮前往了。結果除了我們,其他幾家也是屬於固定班底群的森林朋友,果然出席;穿著雨衣、雨鞋的孩子,在雨中對森林的探索更加熱切,我著實大開眼界;雨中的森林,很浪漫。

有時雖然天晴,但風非常大,那麼森林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果然,森林朋友再次不畏大風出現。那天,當我們像往常般在森林漫步時,忽然刮來一陣大風,秋天的金紅落葉從樹上旋風似的飄落,也從地上成群飛起,環繞著我們;整個森林都像在跳舞般,大人小孩歡呼尖叫,兒子在落葉中狂奔,而我開懷的笑著;金色的森林,好夢幻!

發現認知落差的尷尬
雖然森林和孩子是我們共同的話題,但在台灣都市長大的我,和森林朋友們互動時,也曾因成長背景不同,而有認知落差的尷尬情景。

記得有一次,在森林走路到一半,我看到一位小女孩的肩膀上,有一隻超大的毛毛蟲,我心裡一驚,但仍鼓起勇氣,非常熱心的把那隻毛蟲拍落!後來小女孩的媽媽走過來問說:「怎麼了嗎?」我告訴她事情緣由,並安慰她不用擔心,已經處理好了。只見她淡淡的和我說:「喔!真的啊!那隻毛蟲從在野餐桌集合時就在她身上了,沒想到待這麼久。」
頓時我反而不知該如何回應,小女孩有點難過的問她母親說:「媽咪,妳可以幫我把我的毛蟲撿回來嗎?」面對此景,我非常抱歉,向她們母女道歉連連。

又一次,我和另一個家庭在森林的草叢裡看見蛇的蹤影,我急忙叫兒子小心,用看的就好,不要太靠近。沒想到,同行才剛加入我們的一位父親,難掩興奮之情,但又得表示禮貌的問我這位「前輩」說:「我可以把牠抓起來嗎?我小時候最喜歡把牠們抓起來當寵物,好懷念啊!」

我的心裡翻騰,覺得這種差異,大概一輩子也比不上!最後,我還是平穩的回應他說:「我想,還是讓牠們繼續住在森林裡比較好,你覺得呢?」這位父親接受我的建議,但在走去基地的路上,仍不斷和他的家人分享,小時候抓蛇的有趣時光。

當人在森林裡時,多了點自在,我們好像都找回了一點童年的單純,可以暫時放下很多煩惱;雖然文化差異很真實,但試想,這不也是種另類跨文化交流的過程?

在森林中看見神創造的美好
陪兒子在美東成長,這段經驗是神給我一個極大的祝福,對於森林,我是新鮮人,但在當中謙卑自己,重新開始學習,體會到世界很大,我所認知的卻是何等有限渺小。在大自然當中,我看見神創造的美好,但衪全然的掌權,森林裡有各種生命共存,因著造物主的次序,萬物得以運行的如此平衡美好。

森林學校是個禮物,其實不是我陪孩子,而是因著孩子,我得到了一張幸福的入場券,得以每週和孩子共遊,與森林共舞。

作者與兒子合影(Wayne攝影)

作者與兒子合影(Wayne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