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畢業志願變成外送員?從新興行業談青年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近年來社會快速進步,生活型態不斷改變,許多新興行業趁勢而起,特別是這幾年最夯的直播主、網紅、電競選手、文創工作,甚至是外送員,都成為年輕人欣羨與追求的工作之一。

當網紅或外送員 不好嗎?
這些工作之所以吸引年輕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跳脫過去賺錢營生的方式,尤其是某些「師級」的工作,例如醫師、律師、會計師、工程師、建築師、教師等工作,往往都與讀書或學科考試分數綁在一起;也因此,成績不好的人好像就與這些工作無緣,再加上文憑主義,讓某些科系畢業的年輕人真不知道有哪些工作可以做。如今,這些新興行業讓許多年輕人燃起希望,似乎只要有創意、願意嘗試,就可以擔綱這些工作。

然而,因著這些工作容易被取代,似乎讓很多長輩不以為然。當然,長輩最關心的還是這些工作真的足以維生嗎?穩定性夠嗎?幾天前,一名高中老師在某臉書社團發文,談到這兩年他發現,學生的畢業志願從Youtuber變成Foodpanda,甚至連他的學霸兒子也說「好好喔,每天自由自在的騎車」,為此他表達對台灣未來的憂心。此文一出,立刻引起許多網友的不滿,甚至留言「有這種想法的老師才更令人擔心」。

我們若是從長輩角度來看,是可以瞭解這位老師的想法。但從諸多網友的回應也可以看到,大家強調的就是「行行出狀元」、「工作不分貴賤」,以及「就是有這些人願意從事勞力工作,才讓我們生活更加方便,不是嗎?」

重視文憑vs.大學無用論
就工作而言,現實面就是為了養家活口;然而,工作可說佔了人一生最長時間的一件事,所以工作除了賺錢維生,很重要的是關乎自己的幸福感以及實踐自己的夢想。然而,台灣這十幾年來,低薪、長工時、工作環境惡劣,年輕人對於工作不敢想像與創新,縱使台灣有超高的大專生比率;但是很多學生讀完大學,還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所以,前面提到的那位老師,擔憂的其實是「學以致用」這件事;但台灣一方面重視文憑,一方面又落入大學無用論的困境。其實,學生也非常困擾,常常覺得所學的知識沒有用。然而,什麼是「有用」?什麼是「沒用」?此時,大學生又落入「大學讀完,最好有一個相關工作等著你」的思維?

因此「工作」是什麼?工作如果只是簡化成「賺錢」,當有一天學生畢業賺不到錢的時候,就會對所學的失望,就會覺得所讀的學業是浪費。其實,我們應該更早讓年輕人知道工作的意義,瞭解不同行業的專業性與酸甜苦辣,以及如何裝備自己。透過這樣的瞭解,尋找自己有興趣或能發揮才幹,且有負擔的工作,而不是只是單單想做那些新穎且令人羨慕的工作。

基督徒對未來工作的想像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對於未來工作的想像是否也跟其他人一樣?還是我們因著信仰而有不同的洞見?若是為人父母者,如何引導孩子看待與選擇未來的工作?是一樣以收入高低,或是以社會觀感為主?

基督徒對於工作有特別的觀點,因為相信我們的一生都在上帝手中,相信上帝對每一個人都有祂的計畫(命定),因此基督徒在尋找工作時,也是在實踐上帝對我們的心意。這樣的認知需要從小被啟蒙:一方面瞭解自己的恩賜與興趣,一方面培養能力。

基督信仰也強調工作是要「榮神益人」。榮神就是透過工作榮耀上帝,這是加爾文所強調的觀念,只要我們盡心盡力的做,都能在工作上榮耀上帝。至於益人,馬丁路德曾提出「工作是愛鄰舍的方式」,換句話說,就是用愛鄰舍並服務他們的方式來蒙神喜悅。這樣的工作觀打破工作職業的高低判斷,也讓我們尋找工作不只是考量薪水高低,因為我們看重更高的價值。

網紅好嗎?外送員好嗎?或許這些新興行業吸引人的原因,是眼下比一般行業更快些賺到錢。但對基督徒而言,若我們能在擔任網紅時,讓更多人喜樂,獲取心靈的滿足,那麼金錢的收入就不是首要的考量。同樣,若是因著外送員專業的服務讓更多人方便,這不也是榮神益人?

工作對人的吸引是多方的,工作的考量也是多方的,然而基督徒因著信仰有不同的價值觀。不管社會怎樣看待這份工作,重點在於憑著上帝給我們的恩賜,盡心盡力的完成任務,進而榮神益人,這就是我們對於工作的態度與觀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