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土耳其批准將最美拜占庭教堂改建為清真寺 學者:文化上種族滅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片來源:Istanbul.com)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土耳其國務委員會已批准,把歷史悠久的希臘東正教教堂,改建為伊斯蘭禮拜場所。可追溯至拜占庭時期的科拉教堂(Church of Holy Savior in Chora),最早建於西元四世紀,為君士坦丁堡城牆外的修道院建築群。被認為是最美的拜占庭教堂之一。1453年鄂圖曼帝國入侵伊斯坦堡後,科拉教堂改建成清真寺。


1945年科拉教堂重建,保存為「卡里耶博物館」(Kariye Museum)。儘管教堂已恢復成基督教的象徵,但之後永久基礎協會(Association of Permanent Foundations)和歷史文物與環境服務協會(Service to Historical Artifacts and Environment)提出訴訟,宣稱科拉教堂是一座清真寺,屬於法提赫蘇丹穆罕默德基金會(Fatih Sultan Mehmet Foundation);該理事會發布聲明說,卡里耶清真寺是基金會的公共不動產之一。

 

(圖片來源:Istanbul.com)

重要性僅次聖索菲亞大教堂

國際基督教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表示,土耳其國務委員會最近的決定支持了上述信念,並為將科拉教堂改建為清真寺鋪路。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曾詳細研究科拉教堂的歷史和宗教意義:科拉教堂在伊斯坦堡的拜占庭教堂中,僅次於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科拉教堂建築的內部布滿了精美的東正教鑲嵌畫和壁畫。原始結構是由查士丁尼(Justinian)王朝的聖狄奧多斯(Holy Theodus)在534年興建。科穆寧家族(Comnenus)在11和12世紀加以重建並獻給基督,因此得名。科拉教堂在1296年遇到大地震,之後土耳其人佔領伊斯坦堡,1511年將之改建為清真寺。1948年以來,這棟建築物成為受歡迎的旅遊勝地──卡里耶博物館。

 

(圖片來源:Istanbul.com)

今年三月,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Erdogan)宣布,被保留為博物館的聖索非亞大教堂,也將改建成伊斯蘭禮拜場所。此舉引發土耳其基督教徒的憤怒。

將成為伊斯蘭征服和霸權標誌

歷史學家梅甲內濟迪斯(Vassilios Meichanetsidis)表示,把教堂改建成清真寺是「伊斯蘭征服和霸權的標誌」,這種做法源自鄂圖曼帝國時期該地區粗暴的伊斯蘭化。

他還說,在征服時期和整個鄂圖曼帝國期間,這種做法很普遍,大多數拜占庭教堂都在那段時期被改建成清真寺,遭到嚴重破壞。從各方面來看,教堂改建成清真寺或博物館都算是種族滅絕過程的一部分,過程中人類(如:希臘人、亞美尼亞人、亞述人/阿拉米人)的種族滅絕,已經變成了文化上的種族滅絕。

 

彼得的鑲嵌畫。(圖片來源:Istanbul.com)


國際基督教關懷差會的埃文斯(Claire Evans)分析說,從新約聖經可明顯看到,科拉教堂的歷史是建立在土耳其的土地上。土耳其原本是基督教國家,但隨著鄂圖曼帝國入侵,基督教歷史不斷被清洗。儘管現代土耳其在憲法上是世俗國家,但當今的政治環境卻越來越伊斯蘭化。

土耳其原是基督教國家

埃文斯說,艾爾段總統建立了兩極化的觀念,深化了對立思想,歷史悠久的教堂對土耳其人來說很難想像,很多人沒有意識到土耳其原本是基督教國家,伊斯蘭教實際上才是外國宗教。

更新20200218:

美國希臘學會(AHI)於2020年二月17日表示,土耳其仍繼續在進行這項改造計畫,有一天,君士坦丁堡著名的聖索非亞大教堂(Hagia Sophia),可能也會步上後塵。

AHI說,該項裁決「毀了土耳其的基督教遺產,並為舉世聞名的聖索非亞大教堂帶來了不祥的前車之鑑。」

16世紀,在奧斯曼帝國(Ottomans)占領君士坦丁堡、希臘和小亞細亞之後,具有1000年歷史的科拉教堂轉變為清真寺,直到1948年;並於1958年重新開放為博物館。土耳其法院說這是非法的,因為它的合法使用是作為清真寺,儘管它是一座教堂。

據希臘報紙《卡希米里尼》 (Kathimerini)報導,(該裁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消除了將聖索菲亞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的障礙,為改建鋪平了道路。”

艾爾段曾揚言要把擁有尖塔,並是該國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hia Sophia)變成清真寺。

 

 (資料來源:CBN News , The National Herald)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