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歡慶耶穌降生!馬槽木片千年後重返伯利恆 英國出版紙雕聖誕郵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據信為耶穌誕生時馬槽的小木片在遠離聖地近1400年後,終於在將臨期(聖誕節前四週)前順利回到聖地耶路撒冷了。

這個指頭大小的木片在一千多年前作為禮物致贈與羅馬教宗,現在終於重回聖地耶路撒冷。當地基督徒為了歡慶聖物回歸,在耶路撒冷聖母院(Notre Dame)公開向敬拜者展示。此馬槽木片保存於一只華麗的銀質十字架盒內,放置於聖壇旁公開展示。當天院內還舉行了禱告慶祝活動,約有50名敬拜者參加了馬槽木片公開的彌撒儀式。


馬槽木片將永存耶穌誕生地

慶祝回歸的活動結束後,這件馬槽木片於十一月30日遷移至其永久館藏地──聖凱瑟琳方濟會教堂(Franciscan Church of St Catherine),此教堂位置就在伯利恆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 in Bethlehem)旁邊。依傳統看法,位於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即為耶穌的出生地。

 


基督教的傳統認為,由於羅馬當局人口普查必須回到原籍,耶穌的父母約瑟與馬利亞便旅行前往伯利恆,偏偏抵達時客棧已無空房可住,馬利亞不得以只好在關著動物的馬槽中誕下耶穌。這塊木片則是在西元640年間,由耶路撒冷教區主教聖索福羅紐(St Sophronius)贈送給羅馬教宗戴多祿一世(Pope Theodore I),而當時的聖地耶路撒冷已遭穆斯林攻陷。

 


見證耶穌確實降生為凡人

以色列的基督教專家伊斯卡.哈拉尼(Yisca Harani)表示:「中世紀時期的羅馬與其他城市逐漸將自己建設為基督徒生活與朝聖的中心,因此有許多聖物由聖地遷往羅馬等地。此外,如此重要的聖物能物歸原地,就說明了梵蒂岡與聖地是合一的。」

這塊來自馬槽的木片,有助於驅散那些認為耶穌只是精神象徵,實際上根本不存在的異端邪說。

另外,英國皇家郵局為了迎接聖誕節到來,今年特別發行了一套耶穌誕生的紀念郵票。這套郵票一組共有六張,栩栩如生地描繪了耶穌誕生的景象,包括聖母領報、東方三博士的旅程以及耶穌誕生等等。

 

(圖/Facebook@Novum World of Graphic Design)

 

郵票為印度紙雕藝術家設計

這套郵票的設計者為來自印度孟買的紙雕藝術家哈莉&狄布堤夫婦(Hari & Deepti),他們使用層層相疊的繁複剪紙與燈箱投射,營造出立體的場景,令情節躍然紙上。

這套郵票從十二月3日起開始發售。(資料來源:Premier)

 

(圖/Facebook@Novum World of Graphic Design)

 

(圖/Facebook@Novum World of Graphic Desig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