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iM行動教會禧劇團】挑戰新創意 聖誕劇演大衛與拔示巴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2019年iM行動教會以沉浸式劇場出演《KING》。(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有人問我,你怎麼敢用聖經中『大衛與拔示巴』的情節演聖誕劇呢?就連牧者也很少會以這段情節做證道主題。」禧劇團團長暨2019 iM行動教會聖誕劇《KING》的導演黃紹雯姊妹透露,當她使用大衛與拔示巴的故事為劇本時,許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問她:「你怎麼敢?」

黃紹雯說,其實「大衛與拔示巴」的故事並不是第一次擬定時的劇本,而是到了第八次,才敲定的劇本故事。「我們在年頭開始擬定劇本時,就非常明確地擬定這齣劇要呈現的主題是『背叛、被傷害、怨恨』。」她解釋,當時原先是想採用『約瑟和馬利亞』的故事。他們也不斷考察資料,以了解角色的心境,希望可以詮釋出當約瑟得知馬利亞懷孕時的心境,但劇本經過不斷修正,始終沒有呈現出一個滿意的劇本。

從角色心境呈現人性醜惡
「感恩地是,在上帝一路的帶領下,我們最終找到了最合適呈現『背叛、被傷害、怨恨』心境的聖經人物故事,就是大衛與拔示巴的故事。」她分享,會想要以這三種心境作為主題的原因是,如今的社會,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可以在每一個人身上看見,多多少少地對世界不滿、被傷害及被背叛的影子。

黃紹雯分享,信主受洗已有8年的她,是在近三年來才真正回到教會。她相信,很多基督徒都和她一樣,確實信主了,但內心並沒有真正被神觸摸。在這樣的氛圍下,黃紹雯希望從劇中呈現出人心的醜惡面,特別是大衛這個角色。因為在聖經中,除了與拔示巴的故事之外,大衛似乎是一個全然正義的人。但是,他所犯下的錯誤,確實也給許多被牽入在這個故事中的角色,帶來了很多的傷害。

「《KING》這齣劇中,共有17個角色,我想要讓每一個觀眾看見不同角色的主觀,所以採取了沈浸式劇場的形式呈現。」從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畢業的黃紹雯說,沈浸式劇場在台灣舞蹈與音樂界中盛行了很久,但對教會界而言是幾乎沒有嘗試過的挑戰。

今年《KING》戲劇將會有17個角色演出

今年《KING》戲劇將會有17個角色演出



不再是導演主觀 而是角色視角
過去,觀眾都是坐在觀眾席欣賞一齣戲,但這只會看見導演想要呈現給觀眾的主觀畫面;然而,沈浸式劇場是為了打破過去的演繹方式,演員與觀眾不再有距離,表演空間也不再只有舞台,而是每一個空間場地的角落,演員可以隨意跑動;觀眾也需要跟隨演員跑動,才能看到整齣劇情的發生。

她分享,《KING》這齣劇將會重複演藝三輪,每一場大約15分鐘,在會場中,每個觀眾都有三次機會選擇角色,跟著不同的角色感受他們的心境。「若你選擇跟隨大衛,會看見一個犯罪後的人的心境狀態;若你選擇跟隨拔示巴,會看見她忽然被大衛接入王宮後,想要隱藏又無助的心境;若跟隨是元帥約押,在看了大衛差派的信依然將烏利亞送上戰場,那他是不是成了幫兇?約押的心境又如何?」

放大人的罪行 看見福音的救恩
「或許很多人會問,《KING》當中有17個角色,那觀眾不就只能看到一個演員的過程及心境嗎?」黃紹雯說,這17個角色都會強調一個特性,包括過度呼吸症、潔癖、強迫症、權利、金錢、慾望、同性戀議題等等,且這些特性都會被放大。其實,每一個角色的特徵設計多少都是在真實社會人們影子中存在,所以儘管觀眾選擇跟隨的角色不是主線,也能夠從中看見角色的心境。

黃紹雯說,這齣劇將人內心深處的想法放大,當你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情時,就不會再是過去導演想要表達的主觀,而是整齣劇中會有觀眾自己所看見的視野與主觀。她也提及,希望能夠將聖經中所寫的一切人性的醜惡放入到戲劇中呈現,在戲劇的結尾則會以大衛在詩篇51篇求上帝原諒作為結束。

「但是向上帝認錯就能得到原諒嗎?那一切的傷害去了哪裡呢?」黃紹雯表示,這也是她要傳遞給觀眾的訊息,所以在演出結束後也會由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進行回應。她特別希望,這齣劇能讓觀眾觀看後,都有各自被觸摸到的地方,有自己不一樣的看法及想法;而不是一味主觀的接收對方的訊息,最終也不知道所看到的與自己有什麼關聯。

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受訪時指出,聖誕節是很好的傳福音機會;戲劇是一個很有力道及可以多元空間呈現故事的元素,所以連續四年來iM行動教會以「戲劇」作為傳遞福音的主軸的,因此教會也成立了禧劇團。他表示,iM教會的異象就是「做教會沒做過的事」,所以當戲劇團團長黃紹雯提出想要以沈浸式劇場演出時,松牧師相信,這次加入新元素的挑戰與突破,就是在回應教會的異象。

左起禧劇團團長黃紹雯,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韓蕓婧/攝影)

左起禧劇團團長黃紹雯,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韓蕓婧/攝影)



不是戲劇成功與否 是內部是否得造就
「雖然今年戲劇呈現完全以新元素呈現,對教會來說,確實有一定的挑戰和危險。」松牧師說,但在其中他也看見神很大的恩典。還記得,在第一次觀看禧劇團的演練時,為了讓整齣劇能夠更加的通俗易懂,彼此也經過多次的討論及修改劇本,或許和起初導演所設定的藝術高度有偏差,但卻能夠達到容易與非基督徒溝通的劇情。

松牧師也強調,其實戲劇成功與否,都不是他所追求的,反而是內部及外部的雙向進程才是他最看重的。他說,「沈浸式劇場是教會首次嘗試,或許這次沒有很成功,它只是一個過程,至少教會也更準確的看見所在城市的脈動。」同時,教會更重視的是,內部的牧養考量,如是參與在戲劇中的演員們是否在過程中,被造就成為主的門徒!

iM行動教會於十二月20-22日共開放演出5場年度聖誕劇《KING》,在上週網路開始開放購票,沒想到在短短一週內所有票都完售!黃紹雯表示,每一場戲劇只提供80位觀眾入場的原因是,沈浸式劇場是需要跟隨角色奔跑,且每一個角落都是演出空間,所以因安全考量,所以設定了觀看人數。

在戲劇的編排中,戲劇團也設計了演員與觀眾互動的橋段,讓觀眾不僅是肉眼上進入故事情節,也會從回答的思考中,讓故事與觀眾產生連結的共鳴。黃紹雯相信,每一個角色都是為觀眾撒下福音的種子,相信神會親自帶領每一個觀眾在這齣劇中得到訊息。

iM行動教會將以「大衛與拔示巴」的故事演出今年聖誕劇。

iM行動教會將以「大衛與拔示巴」的故事演出今年聖誕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