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華人真道福音劇團】融合歌仔戲、粵劇和京劇 上演《出埃及記─神人摩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新戲《出埃及記-神人摩西》劇照。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出埃及記中摩西的故事,如何融合歌仔戲、粵劇和京劇演出?」華人真道福音劇團,除了十二月14、15日應邀在苗栗客家回家聚會、東勢幸福教會,以及卓蘭神召會演出四場聖誕福音歌仔戲《慈父與浪子》之外,也將在21、22日在四教會演出四場新出爐的年度大戲《出埃及記-神人摩西》。

談到為何寫出埃及記?本身也擔任編劇的總團長陳瑞枝牧師表示,她教聖經長達25年,也教過摩西五經。摩西的故事是她成立劇團後,一直有感動要寫的戲,所以寫這齣戲,對她並非困難的事,也感謝主,今年終於完成。

從摩西故事認識耶穌
她說,摩西名字的意思是「從水裏提出來」,也預表主耶穌把百姓拯救出來。摩西蒙召為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40年在曠野的過程,歷經極多的艱辛困難,他忠心到底,完成使命──預表主耶穌基督為完成天父上帝拯救全人類的計劃,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甚至釘死十架的偉大救恩。這次劇本是從摩西的出生到過紅海,包括序場,總共有八場戲。

陳牧師很感謝主,因為《出埃及記──神人摩西》這齣戲,暑假招生時有新的中生代成員進來,甚至有年輕的劇校學生慕名而來,透過跨代演出,讓她看見上帝在重用這個劇團,對未來有盼望。

值得一提的是,上帝給她的異象和負擔:「廿一世紀是華人的世紀,用戲劇向華人廣傳福音。」因此,她以華人三大族群,不論是講國語、台語和粵語的為對象,而創立了以聖經故事為中心的歌仔戲、粵劇和京劇三劇合一的「華人真道福音劇團」。而向海內外以戲劇到處傳揚天國福音,更是她異象和負擔的實踐。

她很感恩,曾經隨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的夫婿,住在香港15年,因此粵語對她也不是困難。而她也曾在中文大學修過一兩門包括粵語的唐詩宋詞的課,對粵語詩詞有所涉獵,寫粵劇劇本的過程也沒有困難。她相信,前面走過的路,都是為預備現在和將來要走的路。她感恩的說:「以前的人生體驗都是為今天預備的!」

在《出埃及記──神人摩西》劇中的希伯來人,她用歌仔戲呈現;埃及人用粵劇呈現;摩西蒙召的時候,以及過紅海前禱告時,上帝及使者的聲音,就用京劇呈現。雖然演員大多不是科班的素人;但是三大劇種能夠融合在整齣戲中呈現出來,讓她很感恩,也盡心盡力去達成最美的境界。

陳瑞枝牧師帶領劇團在教會演出《慈父與浪子》。(圖/本報資料照片)

陳瑞枝牧師帶領劇團在教會演出《慈父與浪子》。(圖/本報資料照片)



客家回家兩場演出爆滿
今年十二月聖誕節期間,有十二個教會邀約;但她評估團員的時間、精神和體力,畢竟大多數團員還在上班或在學校上課,所以十二月只接八場,另外四場排到明年。

談到為何客家團隊也來邀請演出?陳牧師說,由於今年五月劇團在台中慕義堂演出《慈父與浪子》,故事從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節改編而成,于金堂牧師看完後很感動,客家回家團隊同工彭茂丹弟兄也來看了很喜歡,遂透過台中真道教會李盈香姊妹的介紹,安排十二月14日在「客家回家聚會」於苗栗大同國小活動中心演出上午和下午兩場。15日上午在東勢幸福教會,下午在卓蘭神召會(借峨崙廟廣場)演出。

彭茂丹弟兄也表示,他們曾徵詢過苗栗同工的意見,認為歌仔戲對客家人並不生疏,因為很多人從小看過電視的歌仔戲,所以積極聯絡促成此次的演出。原本下午一場,想邀請當地教會認領,短時間沒有回應,所以仍由客家回家團隊主責,目前報名統計,兩場已有900多人參加,以過去的經驗,參加的人會超過報名人數,約一千多人。

《出埃及記──神人摩西》十二月21日上午在台北真道教會演出,晚上在桃園聖教會;22日下午在台北浸信會南區牧心堂(借萬興活動中心),晚上在東區牧心堂演出;陳牧師祈請主內兄弟姊妹為他們聖誕節的演出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