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美麗人生劇團《誰在叩門》 反應現代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舞台劇《誰在叩門》(貴格會合一堂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由貴格會合一堂一群弟兄姊妹成立的「美麗人生劇團」所演出的舞台劇《誰在叩門》,將於聖誕節期間公演。該劇探討家庭成員彼此的關係。因著對彼此錯誤的期待,造成誤解和傷害,進而產生心結,逐漸把心門關上,無法真正地認識對方或愛對方。透過戲劇闡明,唯有把心門敞開,重新檢視個人生命或與人、與神的關係,將人生交由耶穌接管,才可能展開新的愛的關係。

透過戲劇帶出人生困境新出路

貴格會合一堂唐雅雯牧師表示,教會每一年都會推出聖誕舞台劇,至今有二、三十年,全都是時代劇。透過現代人的角色,表達現代人所思所想,以及面對的挑戰和困難;劇中並穿插詩班唱詩歌,希望藉由戲劇帶出生命遇到困難和挑戰時,可以有新的出路──就是尋求上帝。

她說,過去每年的聖誕劇都可以接觸到一、二千名觀眾,今年會取名為「美麗人生劇團」,是期望戲劇不只在教會內演出,也能走出去,成為年度性的公演,並作為眾教會的福音媒介。

為何透過戲劇帶出福音信息?唐牧師說,戲劇容易契合人心。從小到大每個人都愛看戲,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從戲中的角色,人人都可以看到自己,甚至找到自己目前的情緒或面對困難的出路。「戲劇也可以很直接、快速地反應人心」,所以期待未來有定期的公演,不只屬於合一堂,也能成為福音的平台。

今年八月,美麗人生劇團曾經在國軍文藝中心演出,他們期待上帝能帶領他們到可以容納更多人的場地,把好的戲劇帶給這個世代,也改變這世代的人心。

唐牧師說,現代的媒體都講求腥羶色,用刺激的題材帶出收視票房;但是他們希望反其道而行,以既不迎合時代,但又不偏離時代的平易題材,抓住這世代人心需求,潛移默化地改變社會文化。

戲劇平台發掘戲劇恩賜人才

她也提到,由於每次演出的戲劇不同,演員都是由具有這方面恩賜的弟兄姊妹參與,希望未來有更多新血加入。因為不只是台前的演員,幕後的行政工作、燈光、服裝、道具等,都需要人力。他們也希望透過戲劇平台,讓弟兄姊妹的表演恩賜被挖掘出來。整個劇團沒有一個人是全職的專業人員,劇團除了表演的課程外,更強調人與上帝的關係,以及靈修生活,是「上帝教我們演戲」。

接下來有三場演出,合一堂求神帶領預備。《誰在叩門》將於十二月15和21日下午在貴格會合一堂、24日晚上在國軍文藝中心演出。詳見教會網站或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