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從聖誕劇延伸戲劇宣教】走遍新竹校園耕耘22年 小太陽劇團守護孩子品格教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小太陽劇團每年都會到新竹各區校園演出。(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好的戲劇,若只有在教會聖誕節演出一、二次,那真的是太可惜了!」小太陽劇團團長鍾嘉華牧師說,這也是新竹勝利堂決定延伸事工,成立劇團的原因。希望透過「看戲」,向小朋友傳遞生命品格教育的重要,帶領孩子一起分享愛、活出愛。

十月巡迴演出 二月開始預備
於1996年成立的新竹勝利堂小太陽劇團,每年只排一齣劇,在聖誕節前後到新竹地區的各小學、監獄、看守所、教會等進行巡迴公演。「其實,我們的劇本在年頭就已經定下來了,實際上從二月起,我們就開始馬不停蹄地進行訓練、編排、上表演相關課程、舞台排練等等,直到十月正式步入演出。」

鍾嘉華牧師說,小太陽劇團的演員幾乎都是素人,但因著愛,許多志工媽媽願意獻上時間參與,甚至有在家教育的父母會帶著孩子一起練習演出。小太陽劇團每年都會以不同品格主題編劇,在演出結束後也會與孩子們互動,回應演出的劇情,期待藉著戲劇,在孩子的童年記憶中,播下希望種子;不只是看戲,也在無形中建立孩子對品格的認知及重視。

猶記得一次,小太陽劇團到學校演出了一齣《我撒了一個謊》戲劇,後來一位彩虹媽媽經過該學校時,發現附近書店貼著一封信,走近一看,竟然是一張「道歉信」。詢問後才得知,原來是一位孩子寫給書店老闆的信,上面寫著:「老闆,今天我在學校演出的一齣戲《我撒了一個謊》,讓我想起自己曾在你店裡偷了一張遊戲王卡,內心非常過意不去,想跟你說聲對不起!」隨後,這名孩子也將自己偷的東西還給了老闆。

從戲劇建立孩子對品格重視
鍾牧師聽到這個故事之後非常感動,他相信劇團擺上自己的時間,為孩子們全心服事,一定會看見果效;也確信這是神對他的命定,透過戲劇宣教撒下福音種子。或許不會馬上見效,但他知道,唯有上帝才是那位福音收割者,我們的本分就是持續帶愛,用心完成每一場演出!

過去,小太陽劇團也會將演出的內容製作成CD送給孩子們,讓他們可以重覆觀看,每年至少可接觸到兩萬人次的觀眾。但近年來因科技發達,他們發現許多電腦或電視已愈來愈少CD設備的裝置,所以小太陽劇團決定轉型,將實體版化為網路版,不僅讓看過的孩子可以回味,也希望能接觸更多無法在現場觀看的孩子。

鍾嘉華說,小太陽劇團除了到各校園演出,也會在新竹勝利堂舉辦兩次的公開演出。「雖然故事內容相同,但我們會在演出上進行調整,在教會的演出中,會讓福音性能夠更完整的傳遞。」鍾牧師說,每年只有一齣劇,但我們在面對不同年齡層或族群時,也會以不同角度切入,使戲劇能夠符合不同對象的需要,使戲劇能撼動人心。

他期待,小太陽劇團能夠成為孩子們的心靈沃土。他相信,戲劇也是一種宣教,不僅向孩子傳遞祝福,甚至可以影響孩子們家庭!鍾嘉華說,許多父母告訴他,孩子回家以後,會嚷著再播放一次CD看看劇團的表演。還有父母隨著CD上的地址,攜帶孩子去教會聚會。這一切都不是他所能做的,但上帝的帶領也一步一步地讓他們看見,小太陽劇團的宣教果效!

在小太陽劇團服事已有19年的鍾嘉華說,從籌備到演出,對他而言,較困難的是參與者的委身度。對於許多家長或是參與演出的志工媽媽來說,要有完整的時間參與排演,會有一定的難度,所以經常會碰到演員短缺,或是臨時無法出席的情況。但他仍然感謝神,每當遇到臨時狀況時,教會弟兄姊妹都願意成為第一線,協助補位上場演出。

戲劇成為宣教 看見上帝每一步帶領
今年,小太陽劇團以《愛你本來的樣子》為主題演出戲劇,講述者三姐弟因父母離世,國王決定造訪收養他們為自己的兒女。在民眾的建議下,三姐弟應予備禮物迎接國王,才配得國王兒女的身分。但是,小弟弟卻因沒有特別才能,想不出可以為國王準備什麼禮物。當眾人忙碌地籌備時,其實國王已經在他們當中,並向他們展示了國王無條件的愛。

鐘牧師希望這齣劇能帶給孩子「愛」的信息,並看見我們是上帝創造的兒女,都有獨特的優點,不要被這世代的價值觀框架,乃要愛自己及樂於助人,才會得到真正的幸福感。

小太陽劇團在每週二、三到不同學校戲劇演出,今年會到新竹縣及新竹市的21所學校巡迴演出,也將會於十二月15日在新竹勝利堂公開演出《愛你本來的樣子》,歡迎參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