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東方不敗、暗戀桃花源題字者】書法名家陳昆乾癌末重獲新生 揮毫寫春聯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陳昆乾老師現場揮毫「主賜平安」祝福《基督教論壇報》讀者(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新北永和報導】「快樂的不得了……」1992年,有「影壇永遠的玉女」之譽的林青霞在電影《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演活了金庸筆下的東方不敗,也讓林青霞再創演藝生涯新高峰。而電影的片頭題字,是出自書法名家陳昆乾老師的墨寶。基督教論壇基金會在歲末年終特別邀請陳昆乾老師揮毫書寫「2020賀歲春聯」祝福本報讀者。

陳昆乾老師說,信主前,他以「仙山居士」為筆名,信主後,他更改筆名為「方舟」,一方面感謝上帝行神蹟,讓他從脊椎癌末期得醫治,賜他新生命,神也呼召他在重獲新生後的人生下半場,用書法來傳福音、祝福眾人。

《基督教論壇報》新春春聯

墨寶在國父紀念館等處收藏
28歲那年,陳昆乾老師就接任金門縣金城鎮莒光國小的首屆校長,創下金門縣史上最年輕校長的紀錄。在家鄉金門任教20年後,受邀到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擔任專門委員兼秘書室主任,以及督學室主任。

在杏壇服務43年之後榮退,專心投入書法創作;包括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台北東吳大學、河南瀚園碑林,以及廣東省宋慶齡紀念館,都有收藏陳昆乾老師的墨寶。陳昆乾老師的墨寶也入編《世界華人美術名家年鑑》,以及《當代書法雕刻藝術大觀》。除了應邀為《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電影片頭題字外,陳昆乾老師也為《暗戀桃花源》電影原聲帶題字。

和黃清一牧師同推春聯揮毫祝福
「如今我在耶穌基督裏已是新造的人,用書法傳頌聖經神的話語和祝福,就是神量給我退休後的禾場!」陳昆乾老師在自己書法工作室的門口,以「敬神愛人」的春聯跟每個到來的賓客介紹他信主後的呼召。他也現場揮毫「主賜平安」的四字墨寶,祝福基督教論壇報的讀者們,莫忘「平安、喜樂的源頭,就是主耶穌。聖經神的話語所帶出的應許,是信實的。」

陳昆乾開始寫書法,是自幼跟著兄長讀四書五經、習字開始的。從小師長就灌輸他們「字如其人」的觀念,從臨摹書法名家的筆觸開始,寫著寫著,陳昆乾就寫出興趣來,也漸漸獨樹一格。而開始用書法寫春聯祝福社會大眾,其實跟最近安息主懷的前基督教論壇報社長暨前中國主日學協會執行長黃清一牧師/校長的促成,有很大的關聯。

陳昆乾從金門來到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任職時,擔任「社會教育」的承辦人,當時台灣的社會氛圍看重復興中華文化,黃清一校長就帶著有心推動書法教育的小學老師來市政府拜會,後來,在台北市政府的補助、支持下,台北市中華兒童書法教育推展協會就正式成立(現在已經擴大成為「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協會」)。

在陳昆乾推動下,民國71年,台北市政府和黃清一校長帶領台北市中華兒童書法教育推展協會,在中影文化城開始了首屆的「迎春揮毫」送春聯。其他書法名家陳奇祿、謝宗安等也一起響應,許多社團跟進後,在民間就開始蔚為風潮。

至於為什麼去寫了《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的片頭題字?陳昆乾老師笑說,那是因為當時他有一個朋友在劇組,看他的書法字「蒼勁有力,帶著霸氣」,很符合這齣戲的風格,於是就請陳昆乾寫「東方不敗」四個字。拿去給導演徐克看了之後,對方很滿意。後來賴聲川導演也邀請陳昆乾老師為《暗戀桃花源》電影原聲帶題字。

從陳昆乾的住家兼書法工作室的陽台,可以看到永和禮拜堂高聳的十字架。這是在他還沒有認識上帝之前,神就已經預備的帶領和祝福。

陳昆乾老師說,門口「敬神愛人」的春聯,是要告訴每個客人:「我現在是基督徒。」他把人生及生命一切的主權都交給上帝,只要他還有氣息的一天,就要成為一個願意「給」出去的人,盡其所能去愛及幫助每個人,不單是他自己做,他還當成是家訓,勸勉兒孫都要一起身體力行。「來到世間,什麼都不會帶來,什麼也不能帶走,能夠敬神,就能夠愛人。」他說。

 

陳昆乾以蒼勁有力的書法分享生命祝福。

敬神愛人春聯高舉信仰
「我過去是傳統信仰背景,拜得一塌糊塗。」陳昆乾老師說,在他的太太安息主懷前生病的那段期間,他為了求神保佑,還會買飛機票專程回故鄉金門去拜拜。只要是聽說是靈驗的,都會去拜,希望太太能減少一點痛苦。

民國97年,陳昆乾老師和太太都病倒了,陳昆乾甚至出現「站不起來,躺不下去」的情況,到了三總檢查,發現是攝護腺癌轉移到脊椎的癌症末期。當時醫生明講「只能盡人事」。

手術前,陳昆乾和太太在兒子開車接送下,到台北真理堂受洗。陳昆乾說,跟他傳福音的是他的兒子,陳昆乾猶記,在他住院以及在家休養期間,教會的蘇哲明牧師經常為他禱告,現在過了10多年,癌症沒有再復發,只需要每三個月回診追蹤。

現在陳昆乾不但可以寫書法傳福音,還能爬山健行,他說,這都是耶和華恩典祝福滿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