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吃螃蟹的人生智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梁洸嘉 前陣子秋蟹正夯,許多老饕特別相約出遊享用螃蟹。聽到一位朋友分享一群退休長輩們的「最高吃蟹守則」──邊吃螃蟹,邊互相提醒:「千萬別弄壞了牙齒」。 聽到這「最高吃蟹守則」,我不禁佩服...
◎梁洸嘉

前陣子秋蟹正夯,許多老饕特別相約出遊享用螃蟹。聽到一位朋友分享一群退休長輩們的「最高吃蟹守則」──邊吃螃蟹,邊互相提醒:「千萬別弄壞了牙齒」。

聽到這「最高吃蟹守則」,我不禁佩服這些長輩們的人生智慧。是啊!在宜人的秋天,大快朵頤美食,豈不正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如果太忘我,不小心把牙齒弄壞了,不僅破壞美好的興致,也失去了本來的美意。

最近各教會都開始如火如荼的籌備「年度盛會」──聖誕福音聚會。過去不時有耳聞,一些教會在辛苦用心的籌備之後,聖誕節目雖然完美的呈現,但是卻留下不小的「後座力」,甚至最後「曲終人散」。

聖誕節本是基督徒歡喜快樂、一起紀念耶穌誕生的美好慶典,更是訓練門徒分享福音的好時機;但若因對「事工果效」求好心切而各執己見,造成「同工」之間的張力,最後留下裂痕,那就真的因小失大了。正如享用了美味的秋蟹,卻不小心弄壞牙齒一般,不但沒有享受到本來耶穌降世帶給我們的平安喜樂,也失去了聖誕節本來的意義。

正如耶穌在所禱告的:「…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翰福音十七章11節)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十七章21-22節)

耶穌說,叫世人可以信耶穌是神差來的,最重要的其實是聖徒們之間真實的生命呈現,「同工」合一彼此相愛的「完美呈現」,而不是「事工」的「完美呈現」。相信真正感動人的,永遠都是生命的詩篇。

保羅也勉勵大有恩賜的哥林多教會:「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

願我們在這個紀念耶穌降生的月份,都能在愛與平安中邊吃「美食」,邊互相提醒:「千萬別弄壞了牙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