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聖誕節,要演耶穌降生劇?】劉南芳:戲劇如一篇講道 教會要培植戲劇團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劉南芳老師上帝胖見子和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同工十二月在教會聖誕演出上帝胖見子(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前書四章9節)。每年的十二月,是眾教會「戲」說耶穌的聖誕福音佈道月,期盼更多受邀來到教會的福音朋友,能夠「遇見耶穌遇見愛」。

台灣歌仔戲班團劇團長暨藝術總監、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劉南芳老師觀察,過去教會聖誕節演出的戲劇,多半是以聖經「耶穌降生馬槽」為文本的題材,這些年開始,慢慢有一些以人物見證改編或是原創劇本的劇目,聖誕月時在教會演出,這是可喜的現象。她鼓勵眾教會「戲劇佈道並非是特定節期的應景演出,應該成為教會重點投資的事工。」讓有志於投入表演(演員)、創作(寫劇本)、導演以及舞台美術與音樂設計等戲劇領域的會友,特別是年輕人,能受到培訓,從而建立起教會的「戲劇團隊」。

劇團演出場景

劇團演出場景



執教多年傳承年輕人接棒

在成大教授「劇本創作與實務」以及「台灣戲曲」的劉南芳老師,在1995年成立台灣歌仔戲班劇團的時候,當時主要的演員都是未信主的資深演員,福音歌仔戲也剛草創萌芽,所以編劇(劇本寫作)以及導演都是由她一手包辦。但隨著這些年在大學任教,以及像是台大戲劇系(所)這些科系有計畫地培育了許多有志於投身戲劇領域的年輕一輩,使得後繼有人。像是去年台灣歌仔戲班劇團承接客委會的首部詔安大戲《西螺廖五房》的劇本,就是由她在成大中文系的學生游乃祈創作發想。而去年聖誕月在板橋海山教會演出、改編自聖經故事的《約拿與大尾魚》,就是由她的學生黃駿雄來擔綱主角「約拿」的演出,以及擔任導演的工作。

今年聖誕月的第一個主日(十二月1日),劉南芳和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受邀到林口長老教會演出改編自宣教士梅鑒霧牧師在彰化傳福音的故事──《上帝胖見子》(台語)。劉南芳說,有人曾問她「這跟聖誕節耶穌降生有何關聯?」其實聖誕節要講的故事,就是天父把最好的禮物,也就是她的獨生愛子耶穌當成禮物送給世人的故事。

當年梅鑒霧牧師在以「台語」為母語的西海岸地區,沿路敲鑼喊著「上帝胖見子喔!」在當時台灣的社會,當孩子走失後,都是這樣上街鳴鑼請街坊鄰居幫忙找,所以當地的百姓看這個「阿兜仔」也在找小孩,就會群聚過來看梅鑒霧牧師需要什麼幫忙?而梅牧師就趁此機會,講述耶穌降生的故事給大家聽。很多人也因此第一次聽到福音,後來福音就在當地傳開來了,這就是「福音,本土化」的實踐。

聖誕節演出上帝胖見子

還有一年的聖誕節,南投縣魚池鄉的教會邀請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去演《浪子回頭》。因為邀約的牧師長期致力於戒毒事工,以及服事當地國、高中弱勢家庭的孩子,牧師期望聖誕節時,這些孩子的家人能夠到教會來聽福音,所以就特別請劉南芳老師帶團來演浪子回頭的故事。

聖誕演出約瑟的新杉

聖誕演出約瑟的新杉



劉南芳強調,聖誕節並非一定要演出「耶穌降生的聖經故事」才是應景,她建議明年聖誕節,教會可先了解想要邀約來看戲的社區福音朋友的屬性及需求,編寫劇本或是請合適的劇團或是表演團體來演出,一定要避免同一部戲或是相同的劇碼年年演的情形。

「戲劇是傳福音的利器,一部好戲可以帶出療癒和醫治。」劉南芳說:「一齣戲,就猶如一篇講道,是能夠撼動人心的。」而一齣好戲的關鍵,就是「劇本」。劉南芳舉例,像是過去好萊塢也曾推出過「出埃及記」、「耶穌受難記」以及「挪亞方舟」等以聖經為文本改編的商業電影。一部能夠「影」人入勝的吸「睛」電影,除了演員及導演之外,劇本扮演著很關鍵的角色。但是好的劇本創作人才,是需要有計劃的教導、培訓及栽培的,所以在過去的幾年裏,劉南芳不單是在大學裏興起年輕一代的編、導人才,也和台灣歌仔戲班團劇團的團隊成員受邀到校園、社區大學以及教會去培訓有興趣的學員。

教堂神父培植台南人劇團

劉南芳舉例,台南現在有個知名的演出團體叫做「台南人劇團」,這個劇團的前身是「華燈劇團」;是由在台南聖心堂擔任神父的紀寒竹所推動建立的。當年他從國外引進最新的藝術電影,邀請年輕人來看「戲」。紀神父還鼓勵這群年輕人成立藝術團體,每週聚會時,就讓來到教堂的年輕人輪流導戲、演戲,後來當中的李維睦,以及呂柏伸都拿到戲劇的學位,成立台南人劇團後,是文建會模範劇團及社區劇場扶植計劃的常客。

劉南芳老師說,很多人都聽過「人生如戲」這句話,從哥林多前書四章9節「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可以得到印證。

戲劇是一種「人生模仿」,也可以是「經歷別人的人生」的歷程。一個原生家庭破碎的孩子,她可以藉由演出自己的見證故事,或是擔綱別人的戲劇中家庭幸福的角色,得著療癒。很多人也在看戲以及演戲的過程中,遇見愛、遇見耶穌。因此,戲劇可以是一篇講道,也是一場佈道會,值得教會重視、使用。

劉南芳老師

劉南芳老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