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基隆監獄首度基督教家庭日 受刑人為受傷最深的家人「洗腳」道歉道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為受傷最深的家人洗腳。(圖/更生團契基隆監獄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受刑人出獄後想回家,但可能無家可回或有家回不去!?法務部矯正署基隆監獄昨天(6日)首度舉辦「基督教家庭日」,在詩歌、短劇、信息和獨唱〈再給我一次機會〉中,值得一提的是,十五位受刑人為傷害最深的家人洗腳,請求原諒,道出感謝,不僅受刑人和家屬,在場觀禮的人也都感動流淚。

戲劇帶出受刑人回家的忐忑心境

志工們演出《黃絲帶—回家》短劇,劇中改編自美國真實故事,也是發生在台灣一位受刑人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服刑多年的男子,在出獄前又喜又憂,因過去傷害家人太深,擔心不被妻子接受。於是在出獄前,與更生團契輔導員分享,輔導員建議對方寫信給妻子,看妻子是否原諒他?更生人上過聖經課,認識耶穌,生命也改變,願意重新再來;但他寫信給妻子,說好哪一天出獄返家、會搭哪一班公車,若妻子願接納他就在家門口的橡樹上綁上黃絲帶。

結果他剛出獄,黑社會大姊頭帶著小妹,開賓士車也帶鈔票迎接他;但他不為所動,說自己已相信耶穌,以後要靠耶穌走人生路,因而拒絕對方。

戲劇演出黃絲帶的故事

戲劇演出黃絲帶的故事


戲劇演出

戲劇演出


當他上公車後,公車司機說:「你又出獄了!」他拜託公車司機,經過他家時,幫忙看有沒有黃絲帶,原來他不敢看,想請司機幫他看,結果乘客聽到後議論紛紛。沒想到接近他家的時候,他的家門口樹上全都綁著黃絲帶!結果更生輔導員陪這位受刑人一起下車,回家見到他妻子,全車的人也為他祝福。

這齣戲也帶出神愛我們,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耶穌為我們而死,也願意原諒我們,受刑人雖然犯很多罪,只要悔改,神仍願意原諒他。

基隆教會胡發宗牧師在會中分享「因著耶穌改變—我能為你做甚麼」信息。胡牧師用「浪子回家」,以及雅各回家要接受以掃原諒,有恐懼和害怕,提到受刑人在監獄的環境是暫時的,最後仍要回到家庭和社會;若一個家庭能營造有愛的環境,讓受刑人有機會更新和改變,也可以讓他們回家。更生團契也設有更心家園,藉由家園每日讀經禱告親近神,等生命更新穩定之後,造就成為更生輔導員、傳道或進入社會正常工作。

短講

短講


更生團契基隆區會主委焦恩賜長老受訪表示,過往基隆監獄都會由佛教團體舉辦家庭日,但今年是第一次由更生團契主辦。過去很多受刑人出獄後要回家,家人都要他們不要再回來,甚至父母也不願見他們。法務部近年來在推動「修復式關係」,讓受害者與加害者彼此原諒。這次舉辦基督教家庭日,透過戲劇和信息也希望家人給他們機會。

成為家人和受刑人橋梁修復關係

另外,這次活動強調「為受傷最深的人做一件事」,現場雖然來了40多位家人,但由一位代表,可能是父親、母親或妻子,由受刑人為他們洗腳,然後互相擁抱。之後每個家庭,透過志工成為彼此的橋梁,瞭解他們家庭情況和受刑人的刑期,讓家人說出對受刑人的期待,或是吐苦水,受刑人也說出:「我錯了」、「我愛你」或是感謝的話。

典獄長說,以前家庭日有很多受刑人都會向家人抱怨錢不夠,一次、兩次、三次,都會要求家人寄錢給他們。很多父母親難得和受刑人見面,但受刑人要的都是錢。這次讓受刑人向家人擁抱、說出道歉,相信他們聽過這次信息,因著有上帝的幫助,出獄後能重新做人。

(影片來源/youtube,Shan 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